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上为什么会有语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14 金羊网-新快报

  ■世纪婴儿

  现在,很多人在搜集语录,也很多人在反对搜集语录,觉得这很无聊。

  这世上本来无聊,可聊得多了,也就有了聊。

  搜集语录是一种乐趣,反对搜集语录也是一种趣味。二者实际上是一回事儿,要么都是有聊,要么都是无聊。

  五十步笑五十一步,而已。

  在史上,曾有两个最著名的语录:一个是《论语》(孔子语录),一个是《毛主席语录》。

  《论语》是孔子思想的集成,始终没登上娱乐的舞台,也就一直是中国文化的基石。而《毛主席语录》是林彪编的,那个红本本实在太普及了,我们现在读它一定能乐。

  这娱乐的种子在当下发芽,变成了《韩乔生语录》和《愤青罗胖子语录》。

  《愤青罗胖子语录》继承了《毛主席语录》的政治特点,以愤政为主。不能不说,孔子是最早最大的愤青,时时不得志,终于酿成了《论语》。

  愤青与语录有着天然的共生关系。哪里有愤青,哪里就有语录。有的是自己的语录,有的是编辑别人的语录。

  《韩乔生语录》可说是愤青娱乐化的产品。它使得《语录》正在变成一种娱乐形式。这才是《韩乔生语录》的真正大贡献。

  没有《韩乔生语录》,哪里来的“欢乐世界杯”?只是“欢乐世界杯”里的韩乔生已经相当的贫嘴了。这样的为贫而贫,反而让人生厌。

  于是,大家把目光转向了还很认真的刘建宏和段宣,就有了现在的《刘建宏语录》。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