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昭君出塞》起争议 观众质疑王昭君不够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 看《昭君出塞》的人大致都是奔着美女来的。传说中汉朝皇帝见到昭君真人,那一眼是倾国倾城,惊为天人。令汉朝皇帝捶胸顿足,悔不当初。李彩桦是一个内地观众并不熟悉的演员,大家是悬着一颗心来看的。主办方也是下了一番苦心塑造这个美人的。

  史书上对王昭君的记载不足150字,而四大美女之一的美名却传了千年。7月29日,49集历史传奇剧《昭君出塞》在中央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再次演绎了美女、塞外、千年传奇。历史剧往往在阵容和制作上占得先机,《昭君出塞》亦是如此。曾为无线一哥的罗嘉良出演匈奴胡韩邪单于,香港演员李彩桦顶着重压出演稀世美女王昭君。袁立(blog)扮演的颛渠阏氏目前为止颇为叫好。除此之外,尤勇出演握衍将军,茹萍扮演汉宣后,唐国强则扮演汉宣帝。央视《昭君出塞》的新鲜点在于它落点超出了画师毛延寿受贿丑化昭君,导致其被点出塞。该剧旨在勾画一个单于和美人之间脉络完整的罗曼史,设计昭君和呼韩邪单于一见钟情,并将毛延寿描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家。

  -李彩桦回应

  我对扮相非常满意

  记者:有很多网友质疑你的扮相不够美,你自己有压力吗?

  李彩桦:压力是肯定会有的,但有幸出演中国四大美人之一的王昭君,是我的荣幸,而且在拍摄前不断跟导演及资料人员开会,导演更给了我一本《昭君文化》的书作参考,令我对这位历史人物的认识更深厚。其实我对昭君的扮相非常满意。因为我知道服装指导特别研究过当时服装的造型,以更贴近当时,特别是昭君大婚、出嫁塞外的造型更是又漂亮又隆重。

  记者:你怎样理解王昭君这个角色?

  李彩桦:王昭君是一个有理想、有学识、有主见的人,她不计私心为了国家民族和藩。很多时候古时的美人都被指红颜祸水,但昭君却是一个为民谋福。

  记者:你最喜欢哪场戏?

  李彩桦:剧情中我跟嘉良在花灯会中相遇,一见钟情。那一场用了很多临时演员,制作认真,拍摄了3天,所以为了连续拍摄,灯光、布景的工作人员都花了特别长时间!这次的制作很认真,我们的感情既内敛又热情!当然还有昭君出嫁塞外的一场吧!拍摄得很认真,观众也一定会觉得非常隆重和壮观!请大家多多支持了!

  -观众观点

  李彩桦还不如袁立

  网络上不乏认为李彩桦是大美女的观众,但是毕竟对四大美女之一的昭君期待过高,绝大多数网友还是有些失望。反而袁立饰演的颛渠阏氏美得出乎大家的意料。一双招牌的大眼睛,塞外皮草的装点,加上充满野性和权谋的眼神,一个异域美人夺走了王昭君的一号美女风光。

  网友一:女主角根本不算漂亮啊!简直摧毁了心目中昭君的形象啊!昭君应该是惊为天人的啊!!!哭啊!

  网友二:虽然可以说漂亮,但是总觉得没办法把她跟王昭君联系起来。

  网友三:我对她的期望太太高了,以至于失望之深,空落落,大阏氏出现心里稍微宽了点,我才发现这部电视里我好像不是为看昭君而是为了大阏氏而看。

  网友四:我觉得她们把粉涂得太厚了,眼睛和嘴巴化得很暗,Rain的眼睛本来就很大了,她还化那么暗,显得很无神的样子,没有那个颛渠阏氏来得自然啊。

  网友五:袁立演得真的很好~~~有很强的内心戏功底~~而且还越来越像刘晓庆在《武则天》时的表演了~

  -导演观点

  就是美

  李彩桦身上有古典美女的气质,形象上也很美艳。她是樱桃小嘴,肉肉的,眼睛很大,而且是鹅蛋脸,这一切都符合传中的描述。而且她年轻,有香港演员非常纯朴的敬业精神,她演的戏不多,没有被现代都市熏陶得内心过于丰富,所以她身上没有人间烟火气,有天然单纯的感觉。我们塑造的昭君是一个大度大气,能忍耐一切,对爱执着的人。

  -故事看点

  他们一见钟情

  《昭君出塞》以王昭君和呼韩邪单于的爱情为主线。他们相识于故事的开头。呼韩邪单于微服走在挂满花灯的街头,首先展示了一把力大无穷的魅力,拉坏了所有的弓,最后以最硬的一把弓射得花灯。并在马蹄下救了一个小孩,瞬间赢得美人心。和昭君二人相谈甚欢,互唱家乡歌曲,萌生情愫,却不知对方是何人。故事中间安排了江湖剑客对昭君穷追猛打的追求,安排了单于一定要娶汉朝公主。最后汉朝公主无人愿意嫁入匈奴,昭君主动请愿维和,才终于有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大喘气。让人又急又期待。

  毛延寿是个大艺术家

  故事尊重传说脉络,将昭君未被选进宫的原因归于画师毛延寿身上。但这次,毛延寿不是因为受贿故意丑化王昭君,而是出于对美的热爱,觉得昭君不应该属于人间任何一个人,包括皇帝,她应该只属于艺术,故而他在画上动了手脚。导演冷杉说这是一个迷狂的艺术家。

  呼韩邪单于戏比昭君多

  在《昭君出塞》中,昭君的戏有300多场,而单于的戏则有400多场。该剧除了谈情说爱之外,还展现了汉朝、匈奴各自评定内乱,有心交好的过程。罗嘉良在接受采访时说:“单于相当于匈奴的皇帝,他是个和平使者,有情有义,是个英雄人物。”而且他自认为五官很深,样貌上很符合角色定位。他志在把单于塑造成一个“有霸气,而且以祖国和平为理想的人”。

  -制作亮点

  皮草+塞外风光

  《昭君出塞》在蒙古和

横店两地辗转拍摄。剧中出现了春秋冬三个季节。草原上远山、湖水和开阔的天让镜头非常透彻。而演员的服装也配合地域大部分由真正的皮草制成,成本高达100余万。李彩桦、罗嘉良的衣服都不少于20套。李彩桦异族服饰就有十几套,其中最昂贵的是昭君出嫁的蒙古
新娘
装,披着后摆长达6米的袍子,一套造价更高达数万元。非常隆重!可是因为实在是太长太重演员走不动,最后唯有忍痛剪了后面的2米半。

  本报记者 齐帅实习生 温璇/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