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75折”迎战“小马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16 北京晚报

  一边是奔着中关村图书大厦全场75折,购书人排起的长队;一边是第三极书局购书人寥寥无几,收银员闲置一旁,记者看到,相邻百米的两家书店,人气景况截然不同。

  伴随着“百名明星大型公益歌会”、摇滚乐队现场表演、楼体幕墙多媒体秀,7月15日,“第三极”的开业典礼气派空前,从早到晚持续12小时的系列活动,赚足了人气。书局的负责人介绍:“除了书,我们还提供最先进的服务理念,如今很多人去书店不是为了买书
,而是为了读书、抄书,我们专门准备了纸和铅笔,免费提供给那些可能忘了随身带上文具的人。我们专门准备了1000个马扎,为方便读者坐下来阅读书籍”。

  同一天,与第三极百米相邻的中关村图书大厦,打出全场75折一个月的优惠通知,让利顾客。

  半个多月过去了,第三极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门庭若市。先进的服务理念似不敌隔壁中关村图书大厦的直接让利更诱人。如何看待图书市场的竞争?中关村图书大厦推出的75折销售活动是赔本赚吆喝还是给读者带来实惠?竞争如何走上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记者采访了有关消费者、图书策划人及有关出版家。

  消费者:打价格仗是好事

  卫汉青(《中关村》杂志主编、社长):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第三极书局打价格战,我觉得这是件好事。只有竞争才有进步,才有品牌的形成,才有全民整体文化的提高。我没有研究过图书的赢利点是多少,但我想75折还不至于赔本。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常在网上购买排行榜上的特价新书,比书店实惠很多,最多达65折。现在书店也能有75折的折扣,对于读者来说,乐见这种竞争,乐见中国的精神文化产品物美价廉。

  书商:75折肯定不赔

  兴安(图书策划和推广人):我们知道民营书店,也就是所谓“二渠道”的图书公司的发行折扣一般是5折,有的甚至是45折,这就说明书在发行和零售中的利润空间是很大的。当然中关村图书大厦属于所谓的“主渠道”,他们一般是从出版社进货,折扣一般为6折,少数也有75折的。6折进货书,75折零售,显然书店是不可能赔本赚吆喝的,最多是少挣一点而已。况且现在很多零售单位与出版社联合搞促销,在促销期间供货方(出版社)和销售方(书店)会达成某种默契,在特定的时间同时降低发行折扣和销售折扣,这样的情况是很多的。

  我们知道,在书的出版和销售这一链条中,真正的大头在发行和零售。而出版的环节利润越来越小,从这个角度说,书店多打些折扣是应该的,也是可能的,它既有利于读者,也不会损害书店的利益。

  出版家:转变经营理念才有出路

  黎波(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改革开放以来,新华书店长期依靠稳定的教材市场利润生存,在大众读物市场上远没有建立起对市场化的理解、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碰到有规模的民营大书城的竞争,条件反射的方法就是降价挤垮对方,根本想不到在其自有的优势上整合资源,形成新的核心

竞争力,与之展开竞争,最终的结果是杀人一万,自损七千,双双灭亡。前一段时间陆续关门的北京百荣书城、知道图书广场、上海司考乐书局无一不是在这种环境中落马的。

  现在,许多人到书店里买书,并不仅仅希望书店提供好的阅读环境,而是希望能够在书海中快速找到自己要买的图书。可是,书店不在此上下工夫,却强调给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想把书店变成

图书馆,要替代图书馆的作用。其实,今天的图书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出许多新的消费特点,比如:读者希望图书的供应信息能够明确清晰,方便读者查找;能够借助大卖场的售货员,把自己买不到的图书,用最便捷的方式买到等等。

  书店作为为读者传递图书的终端,首要任务是针对目标读者需求,实现有针对性的销售。

  本报记者赵李红X0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