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晓楠:女记者在战地更方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33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夏榆

  “你在贝鲁特有没有采访过什么神秘人物?”本报记者问。

  电话那端,凤凰卫视记者陈晓楠有点支吾。

  7月30日,采访之后第二天,陈晓楠打来电话:“昨天我没敢讲,其实我们已经约好去贝鲁特的南边,就是被炸得最厉害的一个地方,采访一个真主党的重要人物———真主党在那个地区的首长。这件事我没敢跟你透露,我担心在电话里说被人听到。”

  整个贝鲁特南部是被真主党控制的,真主党在黎巴嫩全国有20多个政治委员,决定党内的重要事务。陈晓楠的线人在电话里跟她说:我帮你约了一个采访,很重要,就是你一直要求的那个。“我问具体是谁,什么名字?他不讲。”

  线人直到陈晓楠出发之前5分钟才告诉她碰头的地点,一路上又不断地转换地方,直到陈晓楠他们懵懵懂懂地来到一幢楼前。那幢楼里有很多保安人员,里三层,外三层。那个地方离之前被轰炸的一座桥梁只有几十米,房间的玻璃都震碎了。他们在那里等了20分钟。那个人出现,“他脱去外套的时候,我看见他的腰里别着一把手枪。线人才告诉我,‘你要采访的这个人是真主党的政治委员,名叫阿尔肯萨。这些天哪怕是曾经很接近阿尔肯萨的人,也完全不知道他的行踪。’他特意问了我们几遍是不是感到害怕。”

  至少从外表看上去,陈晓楠不太容易感到害怕,她是在贝鲁特比较少见的不穿防弹衣的战地记者。

  “穿着防弹衣去采访总有奇怪的感觉。采访起来,在你问问题的时候,不会有害怕的感觉。”电话那头的陈晓楠说。

  100万游客一下子全走了

  记者:你去贝鲁特的时候,冲突已经开始了,路上惊险吗?

  陈晓楠:前往贝鲁特途中,从叙利亚到边境大概坐车是两个半小时,这是完全没有危险的。

  然后就是从叙黎边境到贝鲁特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这个是比较让人担心的路程。另外几条路早被炸得完全不能通车了。外界一直要求以色列把这条路开辟成人道救援通道———你总要让能送进一些水和食物给那些难民吧。但以色列也没有完全同意,所以这条路会不会被炸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我们当时问了咱们驻以色列使馆,然后还问了驻黎巴嫩的使馆,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安全。

  使馆的人怕我们出事,给我们国旗,让我们搁在车上,挺好玩儿的。我觉得实际上走起来没有那么危险,还是挺好走的,因为路上车很少。我竟然还睡着了。他们说,你真可以啊,在哪儿都能睡。

  我们在关口还看到很多的黎巴嫩人,都是往外匆匆地走,所以我们往里进的时候是很少有的,有逆流而上的感觉。

  黎巴嫩的有钱人以及有可能在外面投亲靠友的人,都走了,留在这儿的人,没那么多钱。还有一个原因,黎巴嫩人其实对战火一点都不陌生。我碰到的司机,还有那些市民,他们都挺平静的,他们说每10年黎巴嫩就得来这么一回。他们好多人就是从小——像我那司机,他是从五六岁的时候——就听枪炮声长大的。我觉得他们也不可能是不紧张,但是他们不是那么兴师动众地一定要举家迁走。

  我在路上还看到了一个婚礼的车。我们的司机特有意思,揭开车顶棚,让我们的摄像师去拍他们,路过他们的时候,还使劲鸣笛。新郎

新娘使劲冲我们招手,那种笑容我觉得特别永恒,好像可以超越这种非常时期。

  记者:贝鲁特的居民,是不是已经大部分都撤离了?

  陈晓楠:没有什么人了。空城的原因就是外国侨民都撤走了。黎巴嫩是一个特别著名的旅游的地方,尤其是贝鲁特,特别美,还有海滩。它也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地方,所以被称作是中东的小巴黎,夜生活在中东特别著名———因为这里是可以喝酒的嘛。几个不同宗教的人聚集在一起,女性也比较开放,在整个中东地区,这里算是休闲、度假特别好的一个地方。所以海湾地区有钱的人都会来贝鲁特度假。

  冲突一爆发,这儿本来有100万的游客,一下子全走了。我现在通话的地方就是贝鲁特一个游客聚集的特别漂亮的地方,但现在就像一幅画似的,静静地在那儿,感觉很空洞的一个假的东西。

  晚上,有时候实在是饿得不行了,实在不想吃这个酒店的饭,我们就去路上转一圈,但是你看到的就是一个恐怖的死城,然后又回来,灰溜溜的。

  有天晚上我们在惟一开着的这个或者叫餐厅或者叫酒吧的地方,看到一个人在唱歌,还有一个老头在弹琴。我和摄影师在那儿坐了一会儿,结果发现记者越来越多。基本上都是晚上洗了澡又出来。我和摄影师说这个景象怎么像《卡萨布兰卡》,在一座城市,人都走光了,只剩下一些像记者的闲人,只有一个人在唱歌,没有听众。这种感觉挺有意思,恍然自己是在一部电影里。

  记者:你会有虚幻感吗?

  陈晓楠:很美,但是又特别恐怖。

  “精确制导”精确吗?

  记者:你身处贝鲁特,能感觉到战争就在身边吗?

  陈晓楠:我在贝鲁特的北部。北部和南部差别很大,北边基本上是基督徒比较集中的地区,南部是真主党比较集中的地方,所以从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一般就是轰炸南边,南边几乎每天都会遭到轰炸。但是我们可以听到特别明显的轰炸声。

  我刚来的那一天,感觉贝鲁特挺像一个度假胜地,虽然人很少,而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像一个战地。

  紧接着,第二天的傍晚,我就听到轰炸声,那种特别大的轰炸声。

  记者:轰炸声离你有多远?

  陈晓楠:具体公里数我算不清楚。其实贝鲁特非常小,可能到南部去也就是二三十分钟车程。你可以看到远处山上特别明显的浓烟。

  记者:第一次听到爆炸的响声,你的反应是什么?害怕吗?

  陈晓楠:刚来贝鲁特的第二天,我就听到这种轰炸,据说他们好像是放了六七颗重磅炸弹,在贝鲁特南部。那个声音非常剧烈。

  我就愣了一下,也没什么感觉,就跑到阳台上去看。我看见我们旁边那个屋里的记者也探出头来看,我们互相打了一个招呼。其实,我们在阳台上看不到浓烟,但是能看到那个方向,那种强烈的轰炸的声响我们还是能听到,虽然你能感觉到它离你有一定的距离,但你还是会震撼。

  记者:在这种局面下进行采访,有什么困难?

  陈晓楠:我们去到贝鲁特比较南边一点的地方,就有炸断的桥梁,还有一些被炸烂的楼。我们把车停在一个桥的下面,打算在那儿再拍一些东西,马上就过来了两个人,司机就说这两个人是真主党的安全人员。他们就看我们的证件,还让我们删掉了几张拍下的画面。他们可能怕我们是以色列的特务,来看看这个桥炸得怎么样了。

  记者:在贝鲁特城,夜晚和白天有什么区别?

  陈晓楠:我们的司机就告诉我们,下午五六点钟以后就最好不要出去了。昨天晚上我们就是出去呆到了8点多,他就很害怕。我不太了解他们的这种战争经验到底是不是确实。他说上一次轰炸就是在傍晚的时候,反正这个时候是最容易轰炸的,所以五六点以后他就很不愿意带我们出去了。

  记者:听你的语气,似乎战区的感觉并不强烈。

  陈晓楠:没错,其实战争是没有逻辑的。但是你不能自己吓唬自己,那你还干不干活了?

  其实人是一种集体动物。就像我在做切尔诺贝利,我开始对辐射特别惶恐,可是当你看到周围的人对那个特别适应的时候,你自然就变得不害怕了,你周围的人让你冷静下来了。如果我是在一个满街人都狂跑的状态下,相信我可能也会有惊慌的。但是现在我周围的这些人都很平静,并不是说他们真的知道这个东西不会炸进来,只是他们或者说是习惯了,或者说是接受了,所以他们很平静。我觉得他们的平静不是因为他们远离炮火,因为我接触好多人,他们都离战火挺近的,他们对轰炸一点也不陌生。可能现在南部的那些人还是蛮惊慌的,以黎边境那些被炸得那么厉害的房屋、村庄,那边的人估计会特别惊慌。我觉得现在贝鲁特北部的人也有我这种心理逻辑。

  还有,可能他们也挺相信以色列导弹制导的精确性。但是,事实是它这个导弹可能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精准,或者并不是那么让人放心的。

  记者: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轰炸中遇难,你的心情如何?

  陈晓楠:特别震惊,我觉得不可想象。以色列宣称是误炸,但以色列都说它的导弹是高度制导,特别精准,误差不到一米,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会炸到这个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观察站。而且据观察站的人说,他们也多次给以色列方面打电话,说我们这个地方是联合国机构所在地,你的炮火离我们很近了,我们这儿有明显的标识,请你们不要炸我们这儿。但是之后还是炸了。

  这个结果让人震惊。如果不是故意,你就会怀疑它这个高度制导的导弹到底有多少精确性。

  剩下的都是记者

  记者:在贝鲁特记者很多吗?

  陈晓楠:这个酒店可能应该算是贝鲁特最好的酒店吧,偌大的一个酒店就好像为我所有,因为基本上没几个人住,想挑哪间房就可以住哪间。每天就这些个记者,我估计住在这里的几十个人全是记者,那些面孔已经很熟了,因为穷人不会到这儿来住,而有钱的人肯定又都跑了。

  记者:作为女性,在这种状态下,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

  陈晓楠:其实我觉得更方便。

  我刚到这儿,什么线索都没有,完全是一个外来的人,两眼一抹黑。我当时就想,必须想尽一切的招数,能够赶快找到线索和线人,否则的话,我们就像傻子一样嘛———你虽然来了这儿,可是你不知道什么是最新的消息,也约不到采访,找不到最新的新闻线索。

  我在酒店里碰到第一个外国人,是一个记者,我就使劲地跟他聊天。后来,他就给我提供了好多消息,还告诉我应该怎么办一些事儿。后来,你就会发现很多人很愿意帮你,一个原因是我们来自中国,他们对我们很好奇,再加上呢,是女性就有一个优势,挺奇怪的。我们的摄影师就说,难怪我们公司会派女性来,就是好说话。如果你是男的,很难去跟别人套磁吧,别人好像有种天生抗拒感。

  后来我碰到很重要的这个新闻线人,他就特别帮忙,给我约了很重要的采访。像我采访的那个真主党的领袖,一般的人可能是采访不着的。而且每天他都告诉我最新发展的一些消息,这样我们都能第一时间赶到吧。

  从这个方面来说,女性有她的优势,当然你要把我抛在野外,求生能力我可能就比男的要差了。

  记者:贝鲁特现在是战乱之地,你会带很多生活用品吗?

  陈晓楠:生活用品就是简单的几件衣服,然后是电脑,然后我就把我的生活用品都简化了一些。

  记者:

化妆品呢?你出镜时不需要化妆吗?

  陈晓楠:化妆品也得带点轻便的,肯定,因为你也不可能完全蓬头垢面的。但是不能带特别复杂的,所以一个很小的随身能带的包,我觉得也不用浓妆。浓,不可能,因为在外景都是风尘仆仆的感觉。而且这还是在现在贝鲁特比较平静的时候,如果将来战火烧到身边来的时候,肯定没有时间考虑这个问题。观众也应该都能容忍吧。

  (P1173546)

  

陈晓楠:女记者在战地更方便

  陈晓楠是第一次当“战地记者”图片由凤凰卫视提供

  

陈晓楠:女记者在战地更方便

  陈晓楠在采访真主党政治委员图片由凤凰卫视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