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盛夏的烟花开出荼縻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46 深圳晚报

  当年,梁咏琪在长发美女当道的时候把头发剪短,反复唱着“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牵挂”,那可视作一个清纯女孩为了引人瞩目、故作姿态的一次冒险。如今,在一段足够刻骨铭心的情伤过后,再以短发示人,并以此作为专辑的标题,似乎多了一个动人的砝码。所谓长久或短暂的感情,也无非是长发变短、短发变长的过程而已,能够把自己参透的东西融入音乐之中进行阐述,实在难得。更何况,她并没有刻意把自己摆放在“情伤者”的位置上,作怨妇状,一味自怨自艾,这恐怕是这专辑最为可取之处。它让我们领略到,把自己从情
伤中抽离出来的梁咏琪,用一切已云淡风轻的姿态,描述成长中经得住推敲的情感细节,这也是专辑最具感染力的地方。

  可惜,梁咏琪未能够像时间洗擦年华一般,把从前的歌唱套路彻底洗掉,哪怕,有像张亚东、金培达、蔡健雅、陈绮贞以至周杰伦等赫赫声名的创作人为其掌舵,亦于事无补。当一个歌手,把如此多擅长不同音乐类型创作的音乐人的作品个性抹掉,不免让人无所适从。倘若不是把这一串闪烁着光芒的幕后制作人名单与这些作品一一对号入座的话,谁又能听出,主打歌《给自己的情歌》是周杰伦的杰作,民谣气味淡薄的《成长的短发》出自陈绮贞的手笔,《一人几票》则是蔡健雅式的旋律?因着相似方式的歌唱处理,导致原本有着不同走向的十首作品变得面目模糊。这其实是梁近年多张唱片共同的诟病。上一张以时装借喻感情与世态的《Look》,诚意拳拳地找来了像刘以达、林一峰等个性鲜明的音乐人助阵,最后同样难免陷入流行套路。

  其实这些年,梁并不缺乏想法,唱片公司亦给她提供了相当大的空间,可惜,她始终未能彻底舍弃从前根深蒂固的种种。作为一个出道逾十年的歌手,如果只是要求在一张专辑中多收录几首“好听”的作品的话,未必能够满足乐迷越来越挑剔的耳朵。要全然放低过去是不现实的,但能跟一些初次合作的音乐人擦出新鲜的火花,却是必要的。

  那么,可以把这张专辑比作盛夏的烟花,艳丽而短暂,荼蘼的声音此起彼落。倘若梁咏琪能够像放下一段感情般,彻底地放下过往的歌唱风格,重新开始的话,这张汇聚了如此多一线音乐人作品的专辑,想必亦会脱胎换骨,哪怕是一瞬的烟花,也足以灿烂整个盛夏了。

  专辑:成长的短发

  艺人:梁咏琪

  厂牌:华纳唱片

  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