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艺术拨动故乡的琴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45 哈尔滨日报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28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精心准备,刻苦训练。为了更好的完成本场演出,该院组织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和该院的演奏员130多人进行“拉幕考核”,最终遴选出80多人参加本次演出。

  除了通过考核选拔的演奏员之外,该院外请的四位演奏家也各具特色,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哈尔滨人。

  乐团琴首席 邓列加

  邓列加于1973年至1978年在黑龙江省艺校学习,1979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进入二炮文工团,1990年赴德国特罗森根音乐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对于“省歌”邓列加是非常有感情的,他从小就是看着省歌舞剧院的老师们的演出长大的。邓列加说,在外工作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黑龙江尤其是哈尔滨真的是音乐人才丰富。现在,北京的许多团体中,我们哈尔滨籍的演员都占有很大的比例。这次“省歌”演出的曲目难度很大,演奏员在排练过程中也非常的投入、认真,他希望能够通过“哈夏”推出更多的人才,让哈尔滨的音乐底蕴得到充分的发挥。

  第二小提琴首席 刘衍发

  刘衍发现在是北京交响乐团的第二小提琴首席,这次能够回来参加“哈夏”的演出他感到非常的高兴。刘衍发说这次演出无论对于“省歌”交响乐团而言还是对于哈尔滨的交响乐发展而言都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

  刘衍发表示,不仅他本人对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许多国内同行每每提起“哈夏”也是赞不绝口。“哈夏”音乐会通过多年的发展日臻成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哈尔滨市应该充分利用“哈夏”这张城市的名片,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个音乐名城,徜徉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中提琴首席 王昌海

  王昌海现为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协中提琴学会秘书长。他曾在哈尔滨歌剧院工作五年,并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日内瓦音乐学院学习,并曾在瑞士落森交响乐团任中提琴首席。

  在王昌海看来,家乡的“哈夏”对于所有音乐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哈夏”可以吸引来许多国际、国内的高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作为中提琴演奏家,王昌海希望交响乐在“哈夏”中的比例能够更大一些。作为中国交响乐最早的发源地,哈尔滨市目前还没有一个专业的交响乐团,王昌海希望在哈尔滨能够尽早出现这样一个专业团体,为哈尔滨“音乐名城”的美誉增光添彩。

  低音提琴首席 宋艺

  本次担任贝斯首席的宋艺可不是外人,他的父亲宋绍华就是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歌唱家。宋艺12岁起师从张旭浩老师学习低音提琴,并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中央音乐学院进行学习,2003年前往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师从捷克爱乐乐团首席耶基·胡戴茨学习,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老师。

  宋艺告诉记者,他在国外学习的时候,许多英国、美国的艺术家都知道哈尔滨,在这些外国艺术家的眼中,哈尔滨有三样事物是最有名的:冰灯、太阳岛、哈夏音乐会。宋艺表示,通过这次参加排练他感觉到哈尔滨市的交响乐水平与国内一流交响乐团相比已经不相上下。通过“哈夏”这个平台,哈尔滨市应该邀请更多的国外优秀院团前来演出,让本地的演奏员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为我们的艺术工作者提供更好的训练、生活条件,鼓励他们多出精品,多出新作。本报记者 张世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