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歌歌剧《八女投江》演绎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1:45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柴宇宁)“白桦林,雾中藏,清晨的露珠挂枝上。从地生,向天长,洁白的枝干随风扬……”伴着这曲悠扬的《白桦之恋》,作为哈尔滨歌剧院“哈夏”的第一场演出,由哈尔滨歌剧院全力打造的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昨晚在哈尔滨青年宫剧场上演,这部大气磅礴、震撼人心的精彩剧目博得了哈尔滨观众的热烈掌声。

  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是建国以来黑龙江省投资最大的一部歌剧,该剧以歌剧
这一高雅的艺术形式,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悲壮的历史,以超强的阵容、壮观的场景、优美的音乐、震撼的激情,真实地展现了“八女投江”的壮烈一幕。

  随着单簧管悠扬的“叙述”,歌剧《八女投江》在偌大的剧场中拉开了序幕,该剧巧妙地用抗联女英雄冷云的儿子作为全剧的叙述人,使现实与历史交替出现。为了表现战争的残酷和惨烈,增强全剧的感染力,剧中还运用了多媒体手段、现代舞蹈等多种形式大量穿插其中。《八女投江》的舞美设计也颇具特色,舞台上高耸的白桦树,既挺拔不屈,又给人一种女性的柔美圣洁之感,象征着8位女性的高大形象。

  这部歌剧虽然是“革命题材”,但是,观众们看到的不是一部“说教戏”。与以往《江姐》等革命题材剧不同的是,《八女投江》此次在创作和表演上不但避免了那种高大全的人物模式和性格特征,更从人性角度加以突出,八个女人各有特色,她们既是英雄,更是女人和母亲,从而很好地体现了“大气磅礴、细腻深沉、朴实生动”的艺术风格。

  《八女投江》全剧共分四场,第一场《爱》、第二场《情》、第三场《生离》、第四场《死别》,此外还有序幕和尾声。歌剧《八女投江》的创作阵容十分强大,导演是哈尔滨歌剧院聘请的中国音乐学院曾经获过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陈蔚,编剧是曾经创作过评剧《半江清澈半江红》的黑龙江省著名编剧费守疆,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亲自担任舞美设计,担纲主演冷云的是哈尔滨歌剧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齐燕,作曲为哈尔滨歌剧院作曲家朱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