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平民摇滚VS贵族摇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05 三秦都市报

  许巍:过普通人的绝版青春

  在音乐的走向上,许巍的情况近乎智者,日渐绵密流动,如水般清澈纯净,近年的歌曲显见喜乐欣然之情,这都是“智者乐水”的表现……

  成长:许巍10年音乐路,也是中国原创乐坛10年的见证。对于在乐坛漂泊了这么多
年的许巍来说,虽然如今的他已经是歌坛的中坚力量,但是他的作品里时常透露着哀伤。许巍说这和他悲观的性格有关,他17岁开始唱歌、走穴、睡后台,什么苦都受过,后来到北京推出专辑之后,还有5年的时间一直过着很不稳定的北漂生活,一事无成的无奈困扰着自己。那时最大的愿望是每天能够弹琴,专心地做自己的音乐。对于不少人认为他已经从最初的“愤青”变成了“小资”的代名词时,他表示,不管给我什么样的称谓我都不在意。

  现状:在北京买了套150平米的房子,

装修只花了五万,没有特别选择地点,像普通的市民一样,生活在这个大城市。家其实也是工作室,有基本的录音、制作设备,不大的创作空间还经常是圈内朋友小聚的场所。现在喜欢和人沟通了,曾经也很封闭自己。个性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许巍很坦白地说:“现在的我看起来很风光,但我想告诉大家,在多年前,我的生活还是一塌糊涂,没有钱,日子过得很惨。直到我后来写了首歌《你》,然后王菲把它唱红了,我才吃饱了饭。”许巍说他现在的生活状态依旧是读书、弹琴、唱歌、写歌,生活与从前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目前所有的演出都是公司在运作,目前许巍的出场价大约是10万(嘉宾)、25万(拼盘演唱会)、120万(个唱)。

  家庭:许巍说他的老婆是圈外人,两个人过着普通、务实的生活。这种感觉就像他的歌《平淡》写的:“就这样坐着,望着那窗外,天边的云彩,随着风变幻,让清风路过这房间,就这样坐着,望着那窗外,让阳光温暖我的心。”非常棒的音乐,非常悠闲的意境,这就是生活中的许巍。被记者问及“唱歌以外的生活是怎样的?”“和大家一样。”“有什么业余爱好?”“没有。”“长年在外与妻子的感情怎样维持?”“和你们一样,打打电话。”

  思想:从2004年起,许巍一直没有出新歌。《在路上》也是翻唱从前的作品。许巍表示还要再沉淀一段时间才会出新专辑。他认为,千万别给自己压力,有压力写不出真正的好作品,只有自然从容才能够深入心灵的最深处。他说,我喜欢不断地学习,音乐是人的精神生活,是对生活的态度,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去思考,包括音乐对生活、对思维方式的影响。而追求这种音乐,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曾经迷茫了很久,但是自从信奉了佛教后,整个人对世界有了大彻大悟的认识。不在争强好胜,对物质的欲望有了新的认识。思维很清晰,把问题都看明白了。内心现在完全沉了下来。

  郑钧:守着女儿温暖呐喊

  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郑钧对音乐的痴迷仿佛是一场浩劫后邂逅的真情,不仅仅是慰藉、温暖,更是一种充满魔力的声音打开了他的心扉,卸下他身上的枷锁,让他知道人生的路该怎么走。

  成长:初二以前郑钧一直住在姥姥家。在西安青年路,杨虎城故居的对面。有一天,大人们说爸爸走了,郑钧说他只是记得爸爸的脸蜡黄。从此,天下大乱。不知为什么学校也不上课了。在老师的遗憾声中,我上了一所普通中学。1987年9月,郑钧考上了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成为工业外贸专业的一名大学生,1990年退了学。他喜欢上了西方音乐,开始不知疲倦地弹一把木吉他。1992年7月,与红星生产社签约,成为一名职业创作歌手。

  现状:郑钧说他最近几乎与世隔绝,写歌、录歌、读圣经、祷告、发呆、有时喝醉,偶尔绝望。简单、简单再简单。突然静止在时间的洪流里,郑钧反而感觉挺好,像是找着了北。于是一首接一首写出了自己想写的歌。现在的状态就像他的最新单曲《私奔》一样,“把青春献给身后那座辉煌的都市,为了这个美梦我们付出着代价……一直到现在,才突然明白,我梦寐以求的是真爱和自由,想带上你私奔,奔向最遥远城镇,想带上你私奔,去做最幸福的人。在熟悉的异乡,我将自己一年年流放,穿过鲜花走过荆棘,只为自由之地。在欲望的城市,你就是我最后的信仰,洁白如一道喜乐的光芒将我心照亮。不要再悲伤,我看到了希望……”

  家庭:每当深夜回家,看见母亲和女儿,相拥而眠,甜美安详。郑钧觉得就像突然目睹了自己生命的来龙去脉,备感震撼。郑钧说妈妈因为爱他,爱屋及乌,妈妈就爱摇滚乐了。妈妈很热爱生活,她是学工科的,但是她自己跑到音乐学院自修了乐曲。妈妈很有音乐素养,也很热爱生活,爱艺术、爱音乐。郑钧说他的女儿出生以后,突然觉得自己的责任感加重了很多。他曾说自己是一匹野马,不是责任感特别重的人,想活得特别自由,不想活得沉重。现在有了女儿,突然觉得有责任了。把一个生命带到世界上、你就有责任让她生活的更好,郑钧说你是带领她的人,要把她带领到光明快乐的地方,这种责任感是最大的变化。不过,对女儿尽义务和责任的同时,也要让自己过得很快乐。该追求的梦想,该过的生活,还要追求,这就是他的生活,不属于任何人。

  思想:郑钧说有时候他觉得精神病院里的人比外面的人更快乐,没准还更有才华。他时常提醒自己,神经坚强点,再坚强点。头脑冷静点,再冷静点。郑钧自认为还算个正常人(现在正常人的标准也很混乱),他努力抗争着只是想保持一点小小的正义感和尊严,只是想尝试一下独立思考和说说真话。本报记者 余明 实习生 韩晶晶 刘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