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火得益于草根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今年的暑期电影市场,观众、媒体和影评人都在为一块“石头”疯狂。8月4日下午,《疯狂的石头》主演郭涛应邀来济做客由山东电影公司举办的“石话实说”电影沙龙,为“石头”的疯狂再添精彩。

  与观众的生活有共鸣

  郭涛首先从个人角度谈了“石头”之所以火爆的几个原因。他认为,这部片子正好跟时下大众的观赏口味对味儿。比方说,观众看好莱坞大片多了,觉得很空洞、很无聊了,就会需要有人情味的、贴近自己生活的东西。“这是一个很有草根文化特点的电影,跟观众的生活有共鸣。我们很多人的生活都普普通通,‘石头’这个题材跟普通观众的欣赏趣味正相投。”

  他还认为,把故事发生地放在重庆这个有特点的地区无疑增加了影片的可信度。“重庆这个地区本土文化、草根文化的东西非常独特,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巴蜀文化。把‘石头’这个‘猫捉老鼠’的简单故事搁在重庆就有很大的可能性,而如果放在北京、上海那样法治很健全、社会很规范、很国际化的都市,就没有代表性了。”

  与包世宏有相似的地方

  影片中,郭涛扮演的角色叫包世宏,一个很朴实、很生活、很真实的男人,但同时又有追求,有一种执著的精神。或许因为投入太多,郭涛谈起包世宏来滔滔不绝。“虽然包世宏跟我在的生活层面上没有更多相似的,我生活在北京,是个演员,

生活质量要比包世宏好很多,但是我们的心理状态和追求的东西却很相似。”

  郭涛说,“包世宏代表了当代一部分男性的心态,浮躁、焦虑、压力很大,莫名的愤怒和恐惧,但人是需要排解和释放的,通过一个合理的方式释放的时候就会发现自身的价值。影片最后,包世宏指着厂长骂‘厂里的老老少少都指望着这个石头生活呢,忘恩负义’等等,我觉得这是包世宏身上的一种潜质,他宣泄出来了,很痛快。这也是我接拍这个戏的原因,它表达出了普通老百姓最基本的尊严、追求和执著。”

  许多台词是交流出来的

  郭涛透露,为了准备这部戏,他和其他演员提前半个多月到了重庆,一为体验生活,二是互相聊剧本。大家经常即兴交流对每句台词、每个角色的理解,从中迸发出了许多精彩火花。

  “比方说,演黑皮的演员叫黄渤,戏里头他就想出了很多点子,如‘你娘’这个口头禅,作为画外音配合他一些鲁莽的动作就非常有效果。”郭涛说,“还有香港大盗迈克的一句口头禅‘顶你个肺’,虽然有点脏口,但是非常能解气。这句话也是我们交流出来的。因为他作为香港人,普通话不太好,所以很多地方都用‘顶你个肺’表达他的心情。最有意思的是把

宝马车标志BMW说成‘别摸我’,很顺嘴,很贴切,也很有喜剧效果,现在也变成了一个流行语了。这种即兴交流出来的火花还有很多,有时就连我们的摄影师都禁不住笑弯了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