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姚明:医生不让我现在上场比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约记者陈宏)“这跨栏好像练得不太对吧?”对着两高两低共四个跨栏栏架,姚明跨过高的,再从低的下面钻出来,虽然动作跟刘翔不一样,却一样练得满头大汗——姚明现在很少在私下场合接受国内媒体采访,但记者在昨天上午国家队大部队集中之前,在只有姚明和他私人训练师法尔松在的国家男篮训练馆里采访了他。

  “我每天都早早来训练”

  只是8点55分的光景,记者来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篮球馆,路过过道上的更衣室时,里面空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还以为没人,进去一看,姚明已经在一个人训练了!

  一只大包随意扔在场边,巨大的拖鞋暗示着主人的身高。而姚明,耳朵里塞着白色的APPLEMP3随身听,闭着眼睛听着音乐,在角落里的单车区卖力地骑着单车,从汗湿了的

球衣来看,他已经训练了很长时间了,而他从
火箭
队带过来的私人训练师法尔松,则有些无聊地一个人在场上玩投篮。

  结束单车训练之后,姚明过来打个招呼,马上就问法尔松“几点了”,得知是9点10分之后,说了句“那还很早”。记者问他:“怎么这么早就一个人来练?”他弯腰边系鞋带边回答说:“不算早啊,每天我都是这样过来进行恢复性训练的,已经习惯了。”

  随后,他在休息的时候,跟记者讲起了回国后训练加量导致的变化:“前一段时间有140公斤,这样练到现在,130公斤左右了,感觉还不错。”休息的时间不长,聊聊父母,提提前队友刘炜,他又该训练下一个项目了。

  训练项目包括跨栏

  作为练身体柔韧性的一部分,法尔松给姚明安排的“规定动作”竟然有跨栏!当他拉出四个栏架之后,记者也看得瞠目结舌,难道姚明的好朋友刘翔给他支了这一招?

  不过,这个栏架和刘翔的栏架还是有点区别,只有两个正常高度的,还有两个超低的,一共四个栏架,动作也不需要像刘翔那样流畅,高的两个栏架只要跨过去就行,但低的两个就要考验小巨人了——他得弯腰弯到很低的程度,从栏架下面侧身钻过去。很有趣的训练,做了很多组,法尔松也在旁边嘻嘻地笑着,他也知道这个动作肯定是让记者联想到了刘翔。

  随后,跳绳、折返跑、滑步,都提示小巨人是在进行伤后的恢复性训练。在弯腰单腿把篮球依次点到地上一字排开的三只黄色塑料桶上时,姚明见记者疑惑,给记者上了一堂技术讲解课:“这是为了训练我单腿支撑的平衡能力。”法尔松也解释道,“姚明受伤后,他的脚踝处好久没有运动了,得把他的脚踝力量给提上去。”

  “医生说我还需要休养”

  回到国内养伤训练的姚明,并不是每天只想着训练,恩师李秋平的事他也关注着,他问记者:“李秋平现在的主教练位置怎么样了?”得知俱乐部决定留用李秋平之后,他还感慨了一会儿。

  尽管现在国内对姚明最大的希望就是他和王治郅都赶紧养好伤,能参加今年的

男篮世锦赛,但由于美国梦七队和中国队下周一就要在广州提前过招,所以,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既然大郅暂时无法上场,那姚明能否举起抗击梦七的大旗?某体育专业报已经在头版信誓旦旦地表示:“姚明说自己伤势恢复了80%,肯定会上场。”但昨天,姚明却不是这么跟尤纳斯说的。

  9点半左右,姚明开始躺在垫子上,让法尔松给他做放松按摩,而昨天刚刚从欧洲拉练回来的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和队员们,也陆续进入了训练馆。刚刚“九问中国篮球”的尤纳斯显然对记者有点感冒,不过得知是姚明的朋友时,脸色才缓和了一点,他主动跑到在做放松按摩的姚明旁边,蹲在垫子旁跟他聊天,先是从记者聊到疯狂的球迷,然后才开始说正事。

  尤纳斯问姚明:“7日的比赛你能上场吗?”姚明回答:“不能吧,医生说我的伤还需要休养,要求我现在不要打比赛。”尤纳斯顿时显得有点烦躁,很郁闷的样子——欧洲拉练一胜六负,尤纳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他也知道,不能让姚明“杀鸡取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