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长的脚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4 南方都市报

  1年,5年,10年。

  不同的时间段,留下不同的成长印记。

  出道不过1年的泳儿,唱着“前面是一个未知数,我会努力唱好我的歌,希望我的梦就此继续下去……”,成长的第一步,有点青涩,可是已经让人惊艳。

  成军5年的S.H.E,新专辑收录了5首新歌和13首2003年至2006年的主打歌。少女组合成长至今,专辑名字已经要叫“永远”。大家关心的是,说了“永远”之后,是不是就该到了“分手”,虽然她们号称要一起唱啊跳啊到80岁。

  容祖儿出道其实已经有10年,一直茁壮成长,专辑出了20多张,“英皇一姐”的后冠戴了很久,而且看样子还会继续戴下去,即便现在只剩下最大路的情歌。

  梁咏琪出道也已经10年,“回头一天霎眼已变动十年”,她的头发永远是爱情的风向标,从《短发》到《成长的短发》,隐藏的密码或许只有细心的人才能体会。

  1年,5年,10年……在这里,时间只不过是数字,歌声中成长的故事才更实在。

  一开始,就赢了气势

  成长年份:1年

  泳儿《感应》

  唱片公司:英皇娱乐

  音乐流派:流行

  发行时间:7月27日

  品质鉴定:★★★★

  基本上每个艺人都需要一个成名的过程。翻看经典艺人的奋斗史,谁不是经过长时间的累积和努力之后,才慢慢散发出个人的魅力逐渐走上一线的道路。对于泳儿来说就没有这么多的故事,她的成名来得非常迅速。凭2005年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赢得亚军及最佳型格奖,晋身乐坛的她,不久之后就受到广告商的青睐,全面打响了知名度。

  泳儿之所以得到那么多的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她的声线和王菲有些许类似。幸好这位新人也有很好的心态,正确地面对自己的特色也面对了来自前辈无形的挑战。敢于发挥自己在慢板情歌上的丰富的情感表现,泳儿已经赢了气势。惊艳的是唱片一听下来没有一点冷场的感觉。《感应》得到歌手和制作两方面的支持,显然是一张不错的作品。而反过来由于在这张唱片里的表现,泳儿在新人圈中也难遇敌手,不出意外将是今年最佳新人。

  大地

  那时她还叫陈家欣

  八月份的香港HMV周销量榜上,力压众多大牌排名第一的是一个新名字,泳儿(VINCY)的《感应》。相信很多内地听众还在好奇她是谁,其实留意新闻的话,可以发现她已经在上月的星海华语传媒大赏颁奖现场献唱过了。而我是在05年英皇新秀歌唱大赛上初见泳儿的,那时她还叫陈家欣。

  泳儿的气声并非走那种飘渺空灵的路线,而是比较传统复古的类型。这一点,更接近于早期的王靖雯或同样来自新加坡的陈洁仪。其实,她还在对前辈的学习与模仿中,你可以在《天荒夜谭》、《鱼在水中游》里听到王菲,又可在《巴不得》、《心中有数字》里听到容祖儿。在其他方面的尝试中,她的快歌《我的历奇马丁》就相对显得青涩,反而,在类似于《THEPOWEROFLOVE》那样难度颇大的抒情慢版Ballad《告白》里,她的气息调适就相当不错。

  她在最后自白式的作品《I’MVINCY》里说,“前面是一个未知数”。对于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出碟当歌手已经是一个梦,何况在销量和播放榜上独占鳌头呢?但是,今年的香港乐坛,也许真的可以给予她们这样一个圆梦的机会。“我会努力唱好我的歌,希望我的梦就此继续下去……”.其实,一个新人最能打动人的,正是这样的一种真诚,这样一种对梦想的歌唱。

  邮差

  永远究竟有多远

  成长年份:5年

  S.H.E.《FOREVER》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音乐流派:流行

  发行时间:7月21日

  品质鉴定:★★★

  做明星也是需要有态度的。如同S.H.E.之前的唱片一样,她们的态度还是要唱到老。于是我们在听着她们全新的这张5首新歌加精选的唱片时,会想到她们肢体也如养老院的老人们一般,鸡皮鹤发之后,依旧蹦跳,欢歌。

  把歌曲唱到80岁。在国外的歌坛已经屡见不鲜。把身体摇滚到60岁,英国的滚石乐队也已经在上海为我们表演过了。那么S.H.E.呢?少女组合成长到如今,S.H.E.依靠的不仅仅是口头的这点话语权力,说自己唱到80岁,估计又有人说这是名人暴力,但如果她们真有那么一天,也能让对她们音乐颇有微词的我闭嘴了。

  5首新歌曲在熟悉欧美音乐的人来说丝毫都不新鲜,除了歌词之外(这些歌词偶是照例不看的…怕呀…捍卫人权……人人都有防止肉酸的权力)。《紫藤花》完全是拉丁情歌老手,马克·安东尼的排行冠军作品之翻版。谢谢,我又说了真话。包括前奏等等,从乐器,到编配,几乎完全没有一丝不忠于原作。在这里我们将为制作班底鼓掌,他们是最优秀的…我记得以前抄作业总是很难的。

  《FOREVER》(永远)这个名字还让我联想起来最近很出风头的贝克汉姆…的老婆。帅哥的媳妇最早是模特,后来转业当了著名“辣妹”演唱组的成员。该演唱组发展到一定时期,四个成员各自出了个人专辑后,也在一起出了一张精选加了一首名字为“FOREVER”的歌,然后宣称我们姐妹永远不会解散,然后解散。生活非常美好,但生存异常残酷。没有人能够活到永远,没有人能把歌曲唱到永远,但永远有人会传唱一些时间亦无法消抹的经典。S.H.E.的永远究竟有多远?下一夜,你还会不会来?我燃灯以待。

  李二

  香港麦当娜?她更愿意做新时代邓丽君

  成长年份:10年

  容祖儿《JumpUp9492》

  唱片公司:英皇娱乐

  音乐流派:流行,舞曲

  发行时间:7月20日

  品质鉴定:★★★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对香港的女歌手头把交椅产生了错觉。认为一朝上位就是“独领风骚好几年”,没了兴趣关注她们的动向。直到今年何韵诗的强力反弹,做出一张出色的唱片,才突然令人惊醒:当年的一姐们都到哪里去了?杨千病的中心在电影而不是音乐,唱片的质量是一好一平的交替出现。卢巧音在电影里都不多见,上位之后并没有太大的作为,不但失去了摇滚的锋芒也失去了在市场上的领导能力。梁咏琪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广泛,风格也开始像转变时期的千病,早就没有了在主流界争胜负的心。剩下一个最爱唱歌的容祖儿,她这几年做了点什么呢?

  原先祖儿还是一个唱歌的典范,除了正常范围内的触电,大多数的精力还是放到歌唱事业上。在《我的骄傲》成功流行之后,她也取得一姐的地位并出版了几张符合她身份的专辑。在唱片里大玩概念和口白故事让人对她的唱片刮目相看。不过随着时间的过去,同一招并不可能一直都有效果。所以唱片越来越给人平淡的感觉。即便还有当初的概念先行的做法,也吸引不了人们的耳朵。年初的唱片有制服诱惑,并有不少有个性的音乐人参与其中也没有取得太大的反响。于是在暑假期间意欲攻占国语市场挽回失地。

  《JumpUp9492》多少已经暗示出专辑的风格转变。舞曲成为最受宠的形式,和Joey以往纯情的形象拉开距离。《飙汗》强劲的HipHop节奏和舞池快感倒不像是她的作品,更多的是对唱小猪的典型作品。编曲上尽量靠近香港生产线惯用的手法,也挽救不了歌曲的苍白。方文山也不是票房灵药,歌词给蔡依林正好,给容祖儿就少了几分气质。同样是林迈克的作品,《FunkyUnderground》也是用Funky舞曲点燃着舞厅里火焰。感觉这都是对麦当娜新唱片的致敬,每个女歌手都想成为麦姐一样的人物,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容祖儿在重拍之下表现平平,被编曲盖过风头,好像没什么值得骄傲的。《极端爱我》也唱不出范晓萱要的冷漠感。至于其他几首翻唱或者是新作,无功无过,可以对得起听众和电台,却不可能带来什么新的感动。或者说曾有的感触再度被勾起,反没有了新歌的新意。

  容祖儿这两张唱片,更换了不少合作对象,显然是为了找到新的支点。范晓萱的歌不错,可是容祖儿唱得太“实”,没有灵动的感觉。林迈克一心要把她打造成香港的麦当娜,而容祖儿似乎只愿意做新时代的邓丽君,声音扭不出舞池里的风情。只剩下最大路的情歌和自我翻唱保本,自然是把专辑陷入鸡肋的窘境。

  大地

  短发成长的理由

  成长年份:10年

  梁咏琪《成长的短发》

  唱片公司:华纳唱片

  音乐流派:流行

  发行时间:7月26日

  品质鉴定:★★★☆

  上海与香港共同的特色,除了同样是繁华的超级都市之外,也同样是拥有港口的城市。而浓厚的殖民地色彩,为外滩和香港的皇后码头制造出另一个共同点。所不同的是,上海比香港要旧许多,更像是根。

  成长就要有根。

  梁咏琪出道十年了。从当年类似民谣的吉他流行风格,走到如今带点轻摇滚味道的歌曲,纵然是同样的缓慢和抒情,音乐从青涩到如今的成熟大女人,唱片的名字还是跟着1997年首张专辑主打歌曲《短发》,走过的却是不短的路。

  而这让梁咏琪一举打入内地的歌曲“短发”,如今亦成为了琪式情歌的招牌作品。在今年推出的这张《成长的短发》中,梁咏琪保持着编制情网的本能(蜘蛛精附体?),甚至在唱片最后来一首“给大家的情歌”。倾国倾城,也不过只须嫣然一笑,更何况美女竟然把爱情贡献给全世界?!

  成长的短发中“老友记”的味道更重些。如今在歌坛拥有领导地位的腕儿们显摆的方式自然是出起唱片来随手就是大把名人捧场——各路英豪,诸如周杰伦、张亚东、林夕、陈绮贞纷纷为梁咏琪的“短发”,拿出自己的创作。

  走在上海的老街里弄当中,不知道哪家的饭菜香味随梁咏琪的歌曲飘扬,为这充满生命力的夏日夜晚添香加味。生活,一如平凡的名字,比如专辑中的《仲夏之夜》,“烟花三月”般简单清淡。生活,更在音乐里是根,也是源泉。不管是在香江或是黄浦江畔成长,如梁咏琪般的歌手,她们在歌曲的演绎中找到的不光是风景,而是渗透在艺人所有作品中的一点点痕迹,是根,是生长,也是生命,还是生活的痕迹。

  李二

  图:

  每一步,都会跳出不一样的姿态。题图为容祖儿新专辑中的造型。

  梁咏琪觉得,在香港成长的她,近年因工作关系,经常到上海,而上海就像变成了她第二个家,两个港口,给她两种不同感觉,所以,她选择到上海拍摄唱片封面及MV。

  专辑名称取为《FOREVER》,唱片公司称这是要表现S.H.E三个人对歌唱、对团员彼此、对歌迷永远无可取代的情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