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除了场面服装,就没啥好看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5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昭君出塞》

  CCTV-819:30

  品质鉴定:★★☆

  评人物:她的眼神空洞无物,汗!

  某天听说香港一女演员要出演央视热播的新剧《昭君出塞》中王昭君的角色,我带着十二分的好奇与怀疑守在电视机前,一心要瞅瞅这港版昭君的能耐。

  谜底揭开,原来饰演昭君的是近来露面甚少的李彩华,心中一阵失落——她在香港演戏的角色从来都不算重,作为一个二线演员,她的外貌与演技实在算不上良好等级。

  昭君是个在边关长大的南方女子,端庄秀丽、擅长音律。李彩华邻家女孩般的清纯还不能企及昭君不食人间烟火的脱俗,再说古代富有教养的女子举止得体,她演绎起来相当费劲。那场离家入宫前夜拨弄琵琶的戏,纤弱女子从此告别家人入深宫,其中的忧伤、不舍、无奈……复杂的感情在内心掺杂,只好借流转百回的琴声一舒胸臆。但李的眼中却空洞无物,似是半梦半醒多于柔肠百转。这场戏本该是让人物形象丰富起来的关键场口,却被演得苍白无力。我愣了半天,一个字:汗!庆幸剧组在服装与化妆上不惜重金,请来了《无极》、《英雄》的造型师和服装师,整部剧的服装或清丽脱俗、或艳丽高贵,眼球被华服吸引,尽管不能完全掩盖女主角的不足,但有些细节瑕疵也就忽悠忽悠地过去了。

  《昭》剧中另一个熟悉的面孔就是罗嘉良了。一直在TVB中扮演西服小生的他变身骁勇善战的蒙古大汉,一脸正气、淳朴的他把呼韩邪单于感情细腻的一面演绎得淋漓尽致,赞一个。从最初专演反派,到《难兄难弟》里的谐星,再到《创世纪》的商场大亨,罗嘉良这次演一个驰骋草原的匈奴君主,仍旧没有让人失望。草原汉子的粗犷、豪爽,精通汉文化的儒雅,在举手投足间表达历史人物的刚柔并济。虽说他身上还是缺点君主的霸王之气,不过在这部内涵深厚的历史剧里头,他的表现还是能把场子撑起来。

  对马浚伟的古装戏,印象深刻的算是《洛神赋》,他细皮嫩肉、白脸小生的形象一直在心中挥之不去,这回演的守旧倔犟、计谋多多的王后侄子,算是顺应了他的戏路,演得顺顺当当,四平八稳,没有太多惊喜。

  惊喜最多的要数这次的外景,黄沙茫茫的大漠、无边无际的草原、小桥流水人家的秭归,每个地方都拍得精致而富有质感,这王昭君的传记片也可当旅游风光片欣赏,不错不错。

  小云

  评剧情:一个不痛快的大喘气,唉!

  《昭君出塞》想跳出传说中那个画师的阴谋论,谱写一段英雄美人的爱情传奇。所以编剧使劲想把昭君和呼韩邪单于塑造成两个超级完美的人物。一个完美男人有致命的吸引力,一个完美女人也一样。然而,一个完美女男人加一个完美女人的爱情,却很可能如同一杯白开水,波澜不惊。

  爱情,需要点杂质。所以袁立饰演的阿渠反而成了最大的亮点。她美貌、野心勃勃、善于玩弄权术,她想要争个天下,眼睛里的火焰几乎烧着了整个草原。她爱的男人,呼韩邪单于的哥哥呼图吾斯野蛮彪悍,敢爱敢恨,没有深沉的思想,却充满草莽英雄的野性。他们两个人的爱情不被祝福,却轰轰烈烈。他们点起战火,破坏和平,他们唯独对得起彼此,和自己内心中的狂热。

  而那对下笔如泼墨般隆重描写的维护和平的使者,他们之间的爱情,看了开头,不用费力就猜到了结尾。尽管编剧安排他们一见钟情,中间再加入几个捣乱的男女,但情景如同任何一个言情剧,索然无味。

  昭君美貌、品德兼优、能弹能唱,心怀大意,向往汉匈和平。几乎所有男人都会爱上她。比如,赵遂、殷如墨、王莽、元帝、淮南王,还有大单于。呼韩邪单于被塑造成匈奴盖世明主,有一双海子一般深沉的眼睛,能把每一个姑娘就吸进去。这样两个人,明摆着就应该走在一起,任何过程都显得累赘。就像一句话没说痛快,有很多大喘气。故弄玄虚。赵遂、殷如墨伴随昭君走了一路,一路上三人眉来眼去,你争我抢,让人看着拖沓之余,还模糊了整个剧的主要矛盾。昭君和呼韩邪单于爱情结果的最大悬念应该是,昭君如何如何免予被收为后宫、又如何自荐嫁往匈奴、又如何身份不符,一波三折。这才是能让情感和政治线紧密贴切的情节。怪就怪在,中间小儿科的幼稚男女太多,让一部传奇惊现小情小调做派。难怪很多观众都嚷嚷着,袁立好看,爱就爱了,恨就恨了,兴风作浪,快意恩仇,痛快。

  作为传奇历史剧,《昭君出塞》的制作也算上乘。皇宫的富丽堂皇还不算什么,各个电视剧里展示的太多了。反而是草原中辽阔的背景,奔跑的骏马、厮杀的战场、沉重厚实的皮草衣服、男人披散的长发、女人艳丽的羽毛装饰,让人觉得充满独特的异域风情。就在这一点上,袁立还是胜了。她穿皮草,头发直垂,端坐马上,身上点缀满鲜艳的颜色,俨然一朵绽开的草原奇葩。而昭君后面虽然也过了皮草瘾,但早期汉朝服饰,都是糊涂一片的浅色,没什么特别的款型,虽然造型师刻意将她塑造成内敛的、素雅的美丽。可在女主角毕竟很难凭一张脸就倾国倾城之际,这让李彩华吃了一个闷亏。

  齐帅

  图:

  比比谁更像

  杨幂版王昭君

  黄梅剧《四大美人》中的王昭君。

  女主角是王昭君,但罗嘉良扮演的呼韩邪单于才是撑场子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