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魔比斯环》:动画里的中国式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5 南方都市报

  《魔比斯环》广州首映

  CG效果受肯定造型、剧情遭非议

  本报讯(记者曾彦斌实习生苏琬琳)昨日,首部国产CG动画电影《魔比斯环》在广州上映,记者第一时间赶往中华广场与青宫两家影城进行观众调查。

  因为一早就开始下雨,观众比往日少。记者现场采访多位观众,其中以4到8岁的小朋友和16到24岁的年轻人为主,并收回10位年轻观众填写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电影中的正邪大战给不少小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位8岁的小朋友更因为电影里有“好国王打败坏国王”,所以认为它比《海底总动员》更好看。而大部分年轻观众对影片的CG效果表示满意,但对人物造型和剧情则感到失望。

  CG效果:逼真,富有想象力

  作为一部CG动画电影,《魔比斯环》效果逼真,画面精美,大场面震撼,这些都得到观众的肯定,有6位观众对此作出正面评价。绝大多数观众(9位)看完电影后能回忆起来的第一个画面是卡罗琳驾驶飞船逃脱星际警察追捕,这是影片中首场惊险动作戏,而最后20分钟的天人大战,场面虽然浩大,但是只有2位观众觉得印象深刻。

  有7位观众认为电影富有想象力,还有2位观众注意到电影的配乐出色,很好地渲染出影片的氛围和气魄。

  主题:正邪对立小朋友爱看

  《魔比斯环》里,拉菲卡星球的王子拉吉斯最终战胜篡位王叔托的情节,在小观众里引起了热烈反响。一位8岁的小女孩说:“大结局最好看,因为正义胜利了。”两个与她同龄的小男孩也认为好人打败坏人的情节最好看,甚至比《海底总动员》更好看。一位18岁的男学生观众,用“可爱”来形容这部影片,并给影片5分满分的评价。

  剧情:15岁以下适合观看

  记者调查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为18岁,大部分为学生。他们中有的特别关注影视,一位14岁的学生观众说:“中国动漫以前比较落后,现在《魔比斯环》有这么大的投资,是很大进步,所以一定要到影院看。”另外一名女观众,也表示因为是国产动画电影,所以特地来捧场。

  不过,看完电影后,有6位观众认为故事老套,缺乏逻辑,不够严谨,比如电影中的拉菲卡星球怎么陷入黑暗,从头到尾都没有任何说明,一位18岁的高中生观众因此直言:“这片子只适合15岁以下人士观看”。

  造型:难以引起共鸣

  《魔比斯环》里外星球拉菲卡星球上的“人类”拥有蓝色皮肤,鼻子位置只有三个小洞,手指只有四根,肌肉发达,看起来十分强壮。但是有7位观众认为人物造型不可爱,因为人物外形太过偏向西方人。影院放的是英文原版,比起中文配音版人物口型都能对上,显得更自然,但也更像西方动画片,以至于有观众评价此片是“中国人做的外国动画”。

  弹

  先讲故事

  再说技术

  钭江明

  背景材料:《魔比斯环》属典型的大导演、大投入、大场面,该片打破了国际动画市场美、日、韩三足鼎立的局面,是我国首部拥有“百分百自主版权”的全3D动画电影,填补了该领域“中国原创”的空白,也是全亚洲最重量级的3D史诗巨片。

  看完后本来我有一腔怨愤,可同去的同事都说“还可以啦”,我回来搜到这个背景材料,心想,国产片喔,要支持哦。

  其实我相信每个电影的背后一定有辛勤的汗水,每个烂片后面当然更有难言的苦衷。不过一个看电影的人,最好还是尽量真实地说出自己的看法吧。

  想起《疯狂的石头》

  虽然是动画片,但我其实还是觉得《魔比斯环》在走跟“中国式大片”的道路。

  他们炫耀的,还——只——是:钱,完全忽视故事及人物。(每当看到这类电影,我就会想,怎么夸大《疯狂的石头》的意义都不过分。不是因为“石头”多么NB,而是“石头”如此自觉,如此老实,就是老老实实地在叙事上下功夫,就是老老实实地在写真中国现实上下功夫——这才是真NB啊。)

  节奏感可能是《魔比斯环》最大的问题。本来是一个典型的娱乐大片题材:魔比斯环是科学家西蒙打开的可以迅速通往千万光年之远的宇宙空间的大门,然而西蒙有次在进入魔比斯环之后无法回来。他的儿子杰克在七年后重新打开魔比斯环,来到巨人星球拉菲卡寻找父亲。拉菲卡星球上发生了一起类似于“哈姆雷特”的宫廷阴谋,王子拉吉斯和魔法少女爱伦娜代表的光明派同暗杀皇帝的托代表的黑暗派展开大战。

  虽然故事有些老套,不过这倒不是问题,而是通片都维持着慢吞吞的节奏,无论是空中追船还是高潮大战,居然都处理得跟平时一样不紧不慢。这种不慌不忙的节奏跟国产电视连续剧的节奏感差不多,放到电影里就令我几次想中途退场。

  讲故事漏洞百出

  整个片子把注意力都放在制作那些场面上,讲起故事来就更加心不在焉。一般性的顾此失彼倒也罢了,而关键情节却都经不起推敲。

  打开与外部空间通道的关键、反面角色托极度重视的水晶石,居然会在一次打斗中掉在地上然后被爱伦娜捡走;而爱伦娜也居然不把它收藏好,在后面大战时又被托重新从她手里拿走。救父那场戏也颇为搞笑,只是由儿子杰克溜入宴会厅扯下桌布引发一场混乱,于是乎被第二次掳走的西蒙就无人过问,任人轻松救走。

  最后说全片的高潮大战。作为人类的西蒙一家决定留下来帮助拉吉斯展开大战,设计了陷阱、掷石等机关,还教拉吉斯的军队武功。大战开始时这些机关似乎派上了用场,可黑暗大军的大炮还击让它们显得非常小儿科,西蒙留下来帮助作战的意义到此也显得毫无必要。最后战争的胜利居然是拉吉斯的剑插在地上,突然一道光明连接天地,于是光明派胜利,黑暗派倒戈——他们是在向《天地英雄》致敬么?

  这场大战中的一个细节令我以为张艺谋担任了该片总指导。拉吉斯击倒托,一剑刺下去后有意刺在旁边的地上,主动“不杀”。《英雄》的“不杀”说来还有道理,因为张艺谋赋予了该片“世界和平”的重任;《魔比斯环》这个“不杀”却显得十分突兀,与历来童话中的善恶分明既已不同,电影本身也没有表现出宣传仁爱理念的企图,最后只好解释为向张艺谋致敬了。原来大家走的都是中国式大片的不归路,于此心有戚戚倒也不奇怪了。

  赞

  有了技术

  再讲故事

  曾彦斌

  《魔比斯环》是一部国产的CG动画电影。本来这是一句简单的话,却要花一番口舌去解释。在它的演职员表上,占据导演、制片、模型监制、动画监制等等重要职位的,都是清一色的外国人,为什么我们还说它是国产电影?因为它的资金全部由中国公司融资而来,因为这些外国电影人没有动手参与影片的设计和操作,所有的实际工作都由深圳环球数码公司的400多名中国员工完成。在影片制作的5年中,唯一从头跟到尾的领军人物,是《魔比斯环》的艺术总监、中国动画人陈明。所以,《魔比斯环》是一部中国人自己的电影,它的每丝每毫,都是中国动画师历经艰辛的成果。

  想起《疯狂的石头》

  在影院里看《魔比斯环》的时候,我想起了近来风头正猛的《疯狂的石头》。表面看两部电影相差十万八千里,但隐隐感觉,它们都是国产电影的希望。宁浩不讳言在《疯狂的石头》里抄英国导演盖·里奇的桥,《魔比斯环》径直说“和好莱坞接轨”,还请好莱坞从业人员来监督护驾,某种程度上就是照搬好莱坞的模式。两个都不怕说自己“抄袭”,虽然抄的是欧美,但都体现出“虚心向学”的美德。

  《疯狂的石头》说明中国人也有本事把故事拍得好看,《魔比斯环》说明中国人也有本事做CG动画电影。“CG动画电影”,六个字再简单不过,但它对资金、技术、毅力的要求之高让人望而却步,全世界只有区区几家公司(梦工场、迪士尼的皮克斯、BlueSky、Sony)能做出担得起这六个字的电影,而且几乎全在美国。当《魔比斯环》出现在大银幕上,而你不觉得自己在看一堆粗枝大叶的画面,作为一部中国人制作的CG电影,它已经获得了成功。

  掌握尖端技术意义重大

  《魔比斯环》的画面无疑是精美的。与精美对应的,是对技术更高的要求。它的故事也许不够吸引,因为它野心太大,想说的太多,它想学好莱坞,又想有自己的想法,没有选择容易讨好人的卡通题材,反而选择了宏大严肃的魔幻故事。科技、时空穿梭、魔法、哈姆雷特、复仇、战争……在宏大的主题和故事框架下,细节的精雕细琢、情节的推敲被牺牲了。它的人物造型不够可爱,法国人让·纪劳的原著也许束缚住了创作者的手脚,但我们同时看到飞船、蘑菇林、外星球城堡等奇异壮观的景观纤毫毕现地出现在银幕上,小男主人公杰克的母亲卡罗琳开着飞船与星际警察在宇宙间追逐已接近好莱坞电影的感觉,最后20分钟的大战虽然有缺憾,但这场人物众多、画面层次丰富的戏,着实让制作公司环球数码炫了一回技。

  从电影本身来看,《魔比斯环》有它的亮点。但《魔比斯环》的意义其实不在于电影本身,有人预计它1.3亿的投资只能换来1000万的票房,但这1.3亿其实早已得到回报——在制作《魔比斯环》的过程中,中国获得了第一条自己的CG动画电影生产线。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年全球出现的那么几部CG动画片里,将有中国人自己的电影。

  好莱坞的CG动画电影公司对每个环节精打细算,从编剧开始,到技术创新,到后期的宣传,丝毫不敢松懈。《魔比斯环》之后,环球数码已经宣布要继续做第二部、第三部CG动画电影,问题是:还能继续用过亿的资金,试验不赚钱的CG电影吗?

  留住普通观众的,其实还是故事。《疯狂的石头》已经证明中国人能鼓捣出好看的故事,相信我们也能鼓捣出好看的CG动画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