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集《无间道》巧妙打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5 南方都市报

  漏网之鱼

  《轮舞曲》被日本TBS电视台定为50周年台庆大戏,由韩国一线女星崔智友当主角(日剧极少让韩国演员当主角),据说挑选日剧天王竹野内丰当男主角,也是考虑到韩国的市场,配合的是这位韩国女主角的身型条件,韩国演员在剧中就说韩语不说日文。大家就看着日剧跟韩剧在争高下,没料到TBS竟这么大量,坚定地寻求突破。这部剧在今年在日本春季档
播放的时候,第一周收视高达20%,第二周收视下滑得比较厉害,说是大家期望高,后来发现剧情太像《无间道》。像又怎么啦?它还是挤进了收视榜前五名,就一部悬疑剧来说,它还是上乘出品。

  先说说它有多像《无间道》:男主角金山琢己是名打入日本恐怖组织“神狗”帮的卧底,父亲多年前被“神狗”帮杀害,他亲眼看到那一幕情景,发誓要抓住这群无恶不作的黑帮分子,并从此养成了沉着冷静、坚强又略带孤僻的性格。他在黑帮当了三年卧底,但由于对方组织严密,所以极难获取重大信息,他唯有在微弱的期盼中一步步走下去……卧底警察竹野内丰不就是梁朝伟,特别小组队长就是黄秋生,警察局里常常出现的黑道卧底影子就是刘德华嘛……连崔智友扮演的小提琴家,也和心理医生陈慧琳一样,能安慰人心。特别是案情就要明朗时,特别小组队长被杀(记得黄秋生被甩下楼吗),竹野内丰在警局电脑里的资料被骇客入侵,身份遭到删除,变成全国通缉的黑道逃犯(记得刘德华暗地里做的手脚吗),一直是黑道头目的申俊贤原来是警察卧底(记得陈道明这个小胡子吗)。没错,《轮舞曲》把《无间道》三部来了个打包。

  抄袭——或者说“参考”显得厚道一点——也有高手和低桩之分。《把酒问青天》也说“参考”了《无间道》,我就不爱看。《轮舞曲》的故事安排得曲折刺激。不像每天定时见面的电视剧可以光靠收视习惯就能锁住观众,《轮舞曲》每周才播一集,必须每一集制造能抓人的亮点才能留住观众。从开播到结束,基本上每集都能制造一个意外,而这种意外总会在前一两集给出高明的暗示。比如崔智友扮演的女主角在得知爱人金山琢己是警方卧底的时候,既没有欣喜,也没有任何担忧的表情,编导就这么引导着观众去猜想:崔智友肯定有问题。果然后面就交代她是黑帮中的电脑骇客。这类暗示比比皆是,可以给观众带来十足的快感。

  相信很多观众都跟我一样,不就是想耍耍小聪明嘛,“对吧,我说没错吧……”“怎么可能,一定还有下文……”高明的编导就能给谜面给得不太着迹,观众就不会觉得被挑战;给谜底也不会太直白,观众就不会觉得被侮辱智慧。

  又见竹野内丰,我就更兴奋。近几年他人气下滑,接电视剧越来越少,十分怀念他在《沙滩小子》里有点呆板、拘谨但又认真负责的模样。而号称“眼泪女王”的崔智友抹去了昔日动不动就留下的两行清泪,变得开朗清新。短短11集,在星空卫视密集地每晚播放,一周多就播完了,不小心错过了的观众不妨等等DVD。

  萧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