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优美的非线性叙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5 南方都市报

  专栏区·最新最快的DVD推荐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不良时机》(BadTiming)

  导演:尼古拉斯·罗依格

  英国,1980,CC版第303号

  一部阿伦·雷乃式的电影,非线性叙事的闪回方式将影片割裂为一长串珍珠,它的气质优美得益于尼古拉斯·罗依格(NicolasRoeg)声画剪辑的精准。在这位英国现代主义电影代表人物的作品中,时间总是被蒙太奇无情地割开。《不良时机》里现在和过去无序地组接在一起,濒临死亡与性快感也被有意无意地对应着。偶尔无声无息,却惊心动魄。

  影片由一个心理分析学家和一个玩世不恭的女人的艳遇组成,最后他们卷入不可自拔的黑色漩涡。影片几乎没有情节,按照剧作家的分析,这是“对‘性格即命运’的古老观念的现代演绎”。在这部影片中,环境是抽象的,构成影片冲突的是无法改变的人的个性。

  男人想占有女人,而这个女人只属于自己。这个类似通俗剧的题材,在反结构的作用力下,演绎出迷人而带点自我沉溺的光色。忽前忽后、时长时短的剪辑方式,令真实化作幻象,当时化作现在,将恐怖与欲望无机地被纠缠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