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人心中发怵的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55 南方都市报

  专栏区·最新最快的DVD推荐

  日以继夜

  cbvivi专栏

  《空中庭园》

  导演:丰田利晃,日本,2005

  本片通过一户普通人家的日常生活,来透视日本现代家庭伦理。一家四口中,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居家,两个孩子上学,可谓是非常标准的日本现代家庭,导演也有意借此指出,看上去和睦而安宁的家庭里,其实也有涌动的暗潮。

  所谓家庭问题,说穿了不过是大人的外遇和孩子的不良。片中父亲有外遇,母亲有不堪的童年,大女儿劈腿,小儿子则有些自闭——几乎没有心理正常的角色,却又都是我们见怪不怪的人物,有相当的普遍性。更令人击节的是,在电影里一次刺破家庭中所有隐藏的秘密时,所有家庭成员异常平静,没有惊愕,也没有意外,看得人心中发怵。

  这是一部有些荒谬的电影,但荒谬的不是剧情,而是片中角色表现出的人性。导演丰田利晃在许多静态的长镜头里用上摇摆的镜头,让人耳目一新之余,也体会到这个表面上和平安逸的家庭内不停的飘摇。《空中庭园》入选去年日本《电影旬报》十佳电影,片名在片中指的是主妇惠理子苦心经营的一片高楼上的花园,也代表了在她精心策划下建立起来的这个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