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易中天我宁肯人家叫我大萝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45 青年时报

  易中天与他的《品三国》在今年的出版界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7月在北京举行的新书首发仪式及签售会,因为蜂拥而至的“易粉”超乎想像,活动在两个半小时后被强行终止。在经过了成都、重庆、深圳、广州等城市的火热“检阅”之后,昨天,这位已经59岁,但人气却如他的名字般如日中天的学者来到上海,他此行的目的,是为参加今天开始的“2006年上海书展”的读者现场签名售书。

  关键词 副作用

  饭吃多了还有副作用呢

  你能说那是米饭的错吗

  作为一位长期从事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的学者,易中天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三国”,从某种程度上说,无疑是让”学术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典型例子。对于此举在学术界是否会产生副作用的问题,易中天觉得要分两层来看。

  一方面,他认为,“学术从学院中走出来,走向大众,走向生活,这件事本身没有任何错误与不妥,社会应该支持一部分学者这样做,不能把学术变成少数人的专利,更不应该把学者和群众对立起来。至少应该有一部分学者直接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人民服务。作为学者,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在保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准确、严谨、客观。”

  另一方面,他认为,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由于我们走向社会、走向大众,不得不借助大众传媒这样一个平台,那么大众反被他自身的某些要求,或某些惯例会影响学术传播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因此我在广州提出一个口号:大众口味,学者品位。如果可以做到这八个字,那副作用就会减到最低。绝对没有副作用是不可能的。饭吃多了还有副作用呢,你能说那是米饭的错吗?”

  关键词 定位

  那些13岁到27岁的

  是我赚来的

  到《百家讲坛》品评汉代风云人物之前,易中天在心里给自己的受众做了一个定位:35至55岁之间,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社会阅历。可是,后来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他的拥趸中有7成是13岁到27岁的年轻人,而在实际生活中,他已知的最小观众是8岁,最大的88岁。

  对于网上的这个调查,易中天显然有些抵触。他说:“现在很多人都抓住网上统计来做文章,网上是极靠不住的,不要动不动就拿网上来说事。实际上,35到55岁这批人不习惯上网,不习惯在网上来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看,我从各个渠道得到的反馈是这个层次的人喜欢我的节目是没有疑问的,那么你们说的那些13岁到27岁的,那是我赚来的,是意料之外的,准确地说是多了一批观众,而不是换了一批观众。”

  对于央视对《百家讲坛》的定位,易中天也顺便做了进一步的重申,他说:“《百家讲坛》不是把观众定位在初中生,而是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观众,这是他们所设的最低门槛,所以,一定记得要把‘生’字拿掉。”

  关键词 戏剧化

  学术产品娱乐化

  是死路一条

  在中国,历史人物的个性往往被各类史学资料固定化、程式化了,而易中天口中或笔下的历史人物却往往有着多元的人格魅力。当他的这种方式被认为是“娱乐化”时,他却坚定地说,“不是娱乐化,我宁肯使用戏剧化这个词。”

  他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表述。其实,学术产品娱乐化是死路一条。我记得上海曾经拍过一部片子叫《张铁匠的罗曼史》,票房极差,因为没弄清楚是给谁看的,是给城里人看的,还是给乡下人看的,城里人不看张铁匠,乡下人不看罗曼史,结果两头不讨好。《百家讲坛》绝非是学术的娱乐化,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我觉得用戏剧化这个词比较好。看戏跟娱乐是不打等号的,稍有点文化的人也都知道这两个词之间的区别。”

  易中天还透露自己曾做过编剧,而在《百家讲坛》中讲的那些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中的悬念都是他自己设置的。他把自己的节目称为“萝卜史学”,因为他觉得“萝卜”最能体现其中的精髓,他说:“我非常喜欢南京人‘大萝卜’性格,所以也给了我这样的灵感。萝卜有三个特点,一是草根,二是健康,三是雅俗共赏,老少皆宜。这也正是我节目的特点。我宁肯人家叫我大萝卜。”

  ■相关

  2006

上海书展

  “沪”牌书不再一枝独秀

  时报特派记者 寇红 发自上海

  经过两年时间,“上海书展”已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今天开幕的“2006上海书展”为期7天。书展由22个场馆组成,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将有180余项活动、10万种图书与读者见面。王蒙、周海婴、易中天、周国平等一大批学者名人都将现身。

  到昨天下午4点为止,书展近5万张团体票已经售出,还有许多读者打电话前来询问,其火爆程度远远超过去年。今年,书展在售票方式上作了一些改革,书迷可以提前在各大新华书店、东方书报亭部分门店和上海500多家可的超市买票,免去了以往顶着烈日在上海展览中心门口排长队的痛苦。

  此次书展首次引入法兰克福书展主题馆概念,邀请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三大重量级出版集团参展,且将其放在书展最突出的显要位置,而以往,这样的中心场馆多半是上海世纪、文艺、新华等几大本地集团的“地盘”。今年,沪版书“地主”们将与来自全国的出版社同台比擂,同业竞争氛围更浓,而对读者来说,则意味着好书更多。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特派记者 寇红 发自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