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雪兰花》是一件幸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47 青年时报

  不是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高不可攀的艰涩,睦剧其实很好懂。昨晚,睦剧《雪兰花》在浙江省儿童艺术剧院进行了试演,为今天晚上的唯一一场公演做最后的准备。到场的观众观赏“古董”的紧张心情在演出中不断放松,并对睦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重新的定位。在演出的过程当中,麻绣、跳竹马结合睦剧本身,这三样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密集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看戏目睹三样非物质文化遗产

  睦剧源于淳安的跳竹马,如今,跳竹马已经濒临消亡的边缘。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看到自然是一件幸事。

  在《雪兰花》中,观众可有几次机会一睹淳安跳竹马的风采:雪兰的爱人青山在劫花轿的途中路遇官府追兵,恶吏率军为丞相选美,以及青山为救雪兰母女与官兵搏斗的场面都使用了淳安跳竹马。而且这些片段都保留了跳竹马最原汁原味的特点,基本采用了传统竹马的颜色,只是在数量上有所增加,由五匹增加到八匹,这样的设计更适合今天的舞台设置。

  在雪兰教玉花做女红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另外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麻绣。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麻绣是真品,是演员特意从淳安带来的。演出结束以后,记者仍有些不死心,致电导演翁国立求证此事。“不但如此,演员服装上的花纹也是麻绣!”翁导演言语之间颇为自豪。

  传统麻绣是以白色或者青色的麻布为底料,用棉麻线绣出图案,而睦剧服装颜色鲜丽,特别是女装,大多薄如蝉翼,这应该算是麻绣的一个创新。

  现代元素更具观赏性

  《雪兰花》总投入近70万元,讲述了雪兰和玉花母女两代的命运,乍一看,有些电影《茉莉花开》的痕迹。然而它秉承了睦剧的精髓,把活泼灵秀贯注其中。

  由于结合了一些现代元素,《雪兰花》所呈现出来的特点与

京剧等其他剧种相比,更具有观赏性。它的唱腔、身段比较容易理解,因而“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这句话有它的道理。

  故事情节比较曲折,但最终是一个喜剧。演员的对白和唱词富有喜剧效果,语言比较现代,特别是在表现非正面人物的时候。而舞台设计更是大气,三幕戏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变换不同的场景,并运用灯光打造了适合剧情的不同舞台效果。

  为了抢救睦剧,剧团采取了“跨地区、跨剧种、养戏不养人”的组团思路。参加演出的演员也是来自四面八方——杭州、金华、萧山……有些甚至是艺校的校长或者老师。

  就是这样一个团体,被称为杭州千岛湖睦剧团。今天晚上的公演,他们期待着得到杭州观众的认可。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孙雯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