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家纷纷“逃离”博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 张静)2005年,几百位作家在网络开设博客,一段时间内可谓门庭若市。一年过后,有作家熬不住了,毕竟还有正经事要做,实在没时间关照博客,于是有的作家疏于打理,一些作家更在近期选择“关张大吉”。

  登录池莉的博客,竟然只有那朵黄色的小花在孤零零地撑着,旁边有读者痴情的留言:“唉,真的关了,真的关了……可是我还是每天习惯上来看看……”而在今年2月,池莉
还一腔兴奋:“‘博客’像一只勤劳的布谷鸟,孜孜不倦地在我耳边啼鸣:池老师,请您在我们这里开个博客吧。”于是,池老师开博了,在她眼里,博客有几个用途:“一是储存。慢慢把作品资料放进来,万一哪天电脑又坏了优盘又弄丢了,就从博客里取用资料。二是更正。及时公布冒名假书,及时公布新作出版,及时解释误会、误解和谣言并及时阐明自己的观点。谁想,过了不到4个月,池莉逃了。6月21日,池莉写下了《在关闭博客之前给我读者的信》,信中有这样的话:“记得我的开博开卷语吗?我说:博客是工具,我当它是快递邮局、储存器和个人告示栏。几个月过去了,我发现博客并非如我所愿,我决定关闭。”她说,想把博客当作个人平台是一个天真的错误。

  2005年底,陈染正式开设博客。她的博客流量很大,“留言和问候太多了,很难一一回复,读者要求更快地更新,我也做不到”。陈染说,有的网友从早上一直等,到晚上还没有见到更新,很失望。她逐渐感觉到压力,新的文章并不能时时传到博客上,因为还要考虑纸媒首发与版权的问题。2006年4月,陈染关闭博客。

  徐坤也关闭了博客。其实,早在2005年末就预言:“作家们的博客基本上是坚持不下去的。这种交流渠道,对他们来说,似乎并不很重要,至少,不绝对重要。”除了在网上走来走去耽误功夫以外,徐坤谈到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对于很多作家来说,文章是神圣的、严肃的,很难做到随意写点往上一贴。在徐坤的理解中,博客就是网络日记,和传统文章是反着来的,她所写的博客,也仍然是按纸媒要求来写的。而网民更爱看随意性的、隐秘性的东西。据记者了解,很多作家的博客虽然没有关闭,但也更新极慢,徐坤所说的“不适应症”确实在很多人中存在,因而不排除还会有作家步她们的后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