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在走红]《天狗》里飞出两只“金凤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陈明辉实习生罗婕

  最近有两部国产片特别火,一部是走商业路线的《疯狂的石头》,另一部则是同样低成本制作,题材却更贴近现实、风格更沉重的《天狗》。这部在第九届上海电影节上获得评委会大奖的电影,改编自张平的小说《凶犯》,讲述小人物李天狗用生命和鲜血守护国有山林的故事。男女主角富大龙和朱媛媛在片中出演夫妇———“李天狗”和泼辣村妇“桃花
”,形象土得掉渣,演技却出神入化。

  “桃花”开了,朱媛媛红了

  朱媛媛在“触电”之前是一位话剧演员,演技实力早已毋庸置疑,而《康熙微服私访记》、《浪漫的事》、《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剧,则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她。现在,《天狗》中的泼辣村妇“桃花”一角,又让她获得上海电影节影评人奖“最佳女演员”奖。走红,似乎已不再遥远,可朱媛媛仍清醒地保持着知足常乐的心态。接受记者专访时,她说,奖项不过是“生命中一瞬间的东西”,演好戏,才是最重要的事。

  《天狗》拍得很苦

  当初,由于要演话剧,朱媛媛差点错过演《天狗》,但几经周折,“桃花”一角还是由她来演。朱媛媛说:“看剧本的时候特别感动、特别震撼。虽然这部电影没有大制作,没有豪华的阵容,但我觉得没关系,这是一些电影人心中的梦想。”结果,《天狗》无心插柳之下叫好又叫座。“拍的时候,特别到了后期,就感觉到这部片子应该会给观众带来一些有意思的东西。但最后片子出来有那么好的成绩,还是有些出乎意料。”朱媛媛认为,《天狗》带来的启示不只是“环保”这一点,“现代人受到来自工作、生活、情感各方面的压力,有时难免出现浮躁的情绪,而电影里的李天狗则表现出一份坚守岗位的信念,这显得特别难能可贵”。

  《天狗》拍摄过程中资金一直很紧张,甚至几乎要停拍,朱媛媛坦言拍摄条件非常艰苦:“一开始在山西,但山西一直在下雪,当地又缺水,与电影的要求不符,剧组被迫转到武夷山。但一到武夷山又开始下雪了,总之是诸事不顺。”

  不介意做“陪衬”

  影片让朱媛媛在今年上海电影节获得“最佳女演员”奖,但她却并不是太在意。“我不能说我不在乎拿奖,但它在我生命中只是一瞬间的东西。”她说相比起自己的名利得失,她更期望《天狗》获得好的票房,“这是民营公司掏腰包来拍的一部国产电影,能拍得成并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很不容易”。

  讲起《天狗》的男主角和导演,朱媛媛说:“男主角富大龙是个很有趣的人,感觉比他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而导演戚健是特有激情的那种人,有一次和他讨论一场戏该怎么演,说着说着他自己眼圈都红了。”虽然《天狗》是一部男人戏,朱媛媛的戏份不算很多,但她仍然觉得很满意:“《天狗》里‘桃花’这个角色的性格特点,就是用来衬托戏里面的英雄,戏份不多,但很重要。”

  朱媛媛是个知足常乐的人,她对“走红”有自己的见解:“我呢,不想太高,也不想太低,我希望自己能‘淡淡细水流’。‘走红’虽然可以为你带来名誉和地位,但同时负面的影响也不少。我希望能演好自己的戏就够了。”

  富大龙和朱媛媛在《天狗》里成了地道的“山里人”

  

[谁在走红]《天狗》里飞出两只“金凤凰”

  记者印象

  朱媛媛是个特别朴实的人,没有一丝矫揉造作。她对记者说,当知道要采访关于《天狗》的事情时,她回去还准备了一下,因为电影拍完也有一段时间了,重新拾起来需要慢慢回忆。记者当时就被她那份认真感动了。访问过程中,有好几次被打断了,每次回来朱媛媛都要说“不好意思”。记者看过朱媛媛的多部作品,虽然她的外形并不特别出众,但是十分耐看,重要的是———演技出色。影视圈不缺“花瓶”,缺的是“美丽与演技”并重的演员,祝愿朱媛媛能走得更远。

  走红条件

  

  [外形]

  朱媛媛的外形可塑性很大。因为导演要求给朱媛媛做出点“山里人”的感觉,所以我给她的皮肤、头发和眉毛都用黄土高坡上的土来打底,她立刻就变成了一个活生生的“桃花”。

  鉴证人:《天狗》化妆师周勤

  [实力]

  朱媛媛是个开心果。中国的女演员中有很多“星”,但朱媛媛不是“星”,她是艺术家类的,所以我认为她的演艺生涯会很长,应该能演到80岁。在《天狗》里,“桃花”的外刚内柔恰好与李天狗的外柔内刚形成反差。

  鉴证人:《天狗》制片人肖锋

  [星运]

  朱媛媛科班出身,丰富的话剧舞台经验让她的演技越趋成熟。也许青春偶像剧她演不了,但是其他类型的任何影视作品她都能游刃有余,动静皆宜。作为“实力派里的偶像”,朱媛媛的艺术生命会远比许多靠脸蛋吃饭的“青春偶像”要长。鉴证人:资深媒体人士麦斯

  个人档案

  籍贯:山东

  生日:3月18日

  星座:双鱼座

  身高:168cm

  体重:50kg

  爱好:运动、做家务、养宠物、吃火锅

  最喜欢的艺人:被誉为“南非美钻”的查利兹·塞隆

  最讨厌的事:早起

  入行记录

  学历:1997年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

  作品:话剧《思凡》、《理查三世》;电视剧《红杏出墙记》(饰柳如烟)、《康熙微服私访记》(饰吕珠儿)、《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饰李云芳)、《九九归一》(饰蔡小婉)、《孙中山》(饰宋庆龄);电影《古城童话》、《长征》、《美丽的家》、《天狗》等。

  获奖:2000年获北京市“春燕杯”最佳女主角奖,同年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受观众喜爱女主角奖;2006年凭《天狗》获上海电影节影评人奖最佳女演员奖。

  艺人语录

  “踏踏实实演戏,老老实实做人。”

  

[谁在走红]《天狗》里飞出两只“金凤凰”

  “李天狗”瘸了,富大龙也“瘸”了

  □本报记者黄辰星

  6月,在广州召开的一次“中国电影问道”会上,多位香港导演看完《天狗》之后,都认为饰演李天狗的男主角富大龙表演非常出色。尽管富大龙名不见经传,香港导演们还拿他的名字开玩笑:“好像是叫富大龙,还是大龙‘裤’”,但他们都不得不承认,这位电影界“小人物”的演技完全不比某些影帝差。

  《天狗》是个“小句号”

  富大龙出生于甘肃天水。1985年,他8岁时第一次接触电影,演了《中彩》;之后,在获“童牛奖”的《少年彭德怀》中担任主演;从此他一年演一部戏,都是主演。1994年,他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1998年以全班第一名的总成绩毕业。毕业后,他又参演了不少作品,其中包括冯小宁导演的《紫日》。虽然作品不少,但直到《天狗》,他才摆脱了以往的“英雄”形象,终于“给过去画上一个小句号”。“《天狗》让大家第一次看清我,它可以算是我的成名作,一个零的起点。”富大龙说。

  当初,富大龙被选中出演“李天狗”,是因为剧组原来定下的演员不合适,制片人肖锋匆匆忙忙打电话给富大龙,让他“救场”。很凑巧地,富大龙已留了一个月的胡子,而李天狗的形象是必须有胡须的。

  其实,富大龙本人的气质也刚好和李天狗相似,他的厚重和沧桑可能与出生于工人家庭有关。小时候,富大龙家里并不富足,家里三姐弟,他是最小的,但他从小就自己做饭,懂得谦让、心疼别人。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他有点动情:“我们一家人住在两间小屋里,要站着写作业,两毛钱放在身上一个月都舍不得花。姐姐为了两个弟弟的学业,宁愿放弃自己的音乐天赋考师范,因为可以免学费。直到现在有了孩子了,姐姐才去乌克兰重新学音乐。”这些生活经历,让富大龙比同龄的演员多了一点“忧郁”,所以演起李天狗来可谓得心应手。

  曾患“《天狗》后遗症”

  富大龙认为,《天狗》是一部有划时代意义的优秀电影:“这种现实主义的题材在几十年前就应该有了,但一直以来,这种片子太少了,所以《天狗》才显得那么突兀,让观众觉得这么难得。站在工作者的角度,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虽然商业片也是必不可少的,像吃饭时缺不了荤素菜,但现实主义题材的片子绝对应该是一道重头菜。”

  富大龙演李天狗并没挣到多少钱,出于对题材的喜爱,他一早就跟肖锋说:“钱的事不用跟我谈了。”为了《天狗》,富大龙还曾经“瘸”了。因为李天狗是瘸的,所以在拍戏的两个月里,富大龙基本上都是瘸着走路,以至于影片拍完之后,他也不能正常走路了。导演戚健说:“有一次,我们看见前面走来一个真正的‘瘸子’,原来是大龙。”甩不掉的还有说话时的山西口音、沉重的心情,富大龙说:“尤其是心情,真是挺难扭过来的,刚拍完那阵子,连笑一下都很难。”大约经过了半年,富大龙才总算把这些“《天狗》后遗症”给一一甩掉。

  说到今后,富大龙希望尝试一下喜剧、古装剧。前不久,他刚接了一部大学同学拍的电影《姐姐》,可能跟秦海璐演对手戏。他将完全推翻“李天狗”的形象,出演一个上世纪80年代的痞子。

  记者印象

  也许因为经历过艰辛的生活,富大龙很懂得为别人着想。采访当晚,他很晚才回到北京,本来记者想让他先回家休整一下再接受采访,但他坚持要在路上就跟记者用手机聊,他说:“我实在不想你等得太晚。”尽管不是一个俊俏型的帅哥,但富大龙的沉稳、厚重和勤奋,必将给他带来更多的机会,将来大家对他的印象应该不只限于《天狗》中的那个“护林人”。

  走红条件

  [外形]

  富大龙的文化底蕴很好,所以他的气质也很好。我在给他化妆的时候特意给他的皮肤、嘴唇加上粗糙感,他自己本身也有络腮胡,所以演起残疾军人李天狗来,外形上就有一种爆发力。在去掉胡子之后,他马上就精神焕发了,所以他也能演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

  鉴证人:《天狗》化妆师周勤

  [实力]

  富大龙是个有文化的人,琴棋书画都懂,还会自己写剧本,这非常难得。现在的娱乐圈中,像大龙这样内秀的演员不多。当时我请他来为《天狗》救场,他完全不谈价格,说:“救场如救火。”这实在让我很感动。在电影中,他一下子就抓住了天狗的孤独感,把天狗外柔内刚的特质抓到了。我觉得他的前途会越走越好,现在已经有不少导演找到我,非要我把大龙介绍给他们。

  鉴证人:《天狗》制片人肖锋

  [星运]

  富大龙的长相和表演技巧透出朴实,其沉稳的气质非常适合当今流行的“大院”剧、古装剧。他的眼神很有内容,加上他自己的天赋和勤奋,假以时日,有机会成为一位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实力派“大腕”。鉴证人:资深媒体人士里克

  个人档案

  籍贯:北京

  生日:1976年正月

  星座:水瓶座

  身高:175cm

  血型:O型

  体重:65kg

  爱好:写作、书法、绘画

  最喜欢的艺人:石挥

  最讨厌的事:战争

  入行记录

  学历:1998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

  作品:电影《紫日》、《少年彭德怀》、《爱在茶乡》、《战争子午线》、《寇老西儿》、《少年包青天》、《天狗》等。

  获奖:1986年,主演《少年彭德怀》获得童牛奖优秀表演奖;1987年,北京市少年京昆汇演花脸组第一名;主演影片《天狗》获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艺人语录

  “顺逆得失,行正路。”

  

[谁在走红]《天狗》里飞出两只“金凤凰”

  [请你做评判]

  《谁在走红?》栏目本周介绍了实力演员朱媛媛、富大龙,欢迎读者来电来函谈谈你对他们的印象和感觉,不管是对戏里的他们还是戏外的他们,你都可以褒贬臧否,畅所欲言,你宝贵的意见将得到我们的重视,并体现在下周的版面上。我们的地址:广州市东风东路733号羊城晚报娱乐编辑部,邮编:510085;邮箱:wbylb@ycwb.com;电话:(020)87776211-21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