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只闻雷声不见雨 《立春》退出有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潘媛)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8月30日正式开幕,而之前呼声最高的顾长卫新片《立春》却在最后一刻宣布放弃进军威尼斯,其退出的原因是后期制作无法按时赶在电影节前完成。

  事实上,顾长卫的新片《立春》给人的感觉就是冲着威尼斯电影节去的。早在今年5月19日,《立春》在包头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投资方就正式透露该片要进军威尼斯的消息。6月初,《立春》的宣传人员发出该片将正式报名参赛的消息,7月中旬,制片人二勇首度向记者坦言:“离报名威尼斯电影节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后期制作有太多的综合因素。”7月22日,《立春》传出退出威尼斯电影节的消息,但遭到顾长卫助手的驳斥,他称导演还在继续赶工,就是为了赶上威尼斯电影节。7月27日,就在威尼斯电影节官方即将宣布入围影片名单之前,《立春》的宣传人员突然告知媒体,该片可能因为时间原因赶不上电影节了。第二天,《立春》正式宣布错过威尼斯,剧组透露,《立春》至少还需要30多天才能完成制作。从开机一刻就高调宣布将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立春》,到后来赶在官方宣布入围名单前又宣布主动放弃电影节,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各方人士,力图还原事实真相。

  疑问一:威尼斯电影节如何在中国选片?

  贾樟柯:主动跟踪导演进度

  从2000年的《站台》在威尼斯获奖开始,到后来《世界》再次入围,贾樟柯和威尼斯电影节可谓有缘。此番他的纪录片《东》再次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记者从他那里得知,其实多年来威尼斯电影节都是主动到中国来选片,根本不用自己去报名参赛。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马可·穆勒是一个中国通,贾樟柯说,马可·穆勒在中国有两个助手,他们长期和中国导演保持联系,本年度谁有什么片子在拍,威尼斯方面都掌握得一清二楚,主席先生会派助手跟踪中国导演的拍摄进度,并发出邀请,观看样片。贾导透露,马可·穆勒知道自己手中有两部片子,希望至少能送一个去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由于比起《三峡好人》,《东》的后期制作压力要小一些,因此他自己最后选择了《东》。在官方宣布入围名单前一天,所有受到邀请的导演会被要求填写一张表格,也就是说,其实在官方宣布之前,导演和剧组就已经知道自己是否入围了。当然,接下来贾樟柯所要做的就是完成最后的制作,然后在电影局送审,如果通过审查,就可以顺利前往威尼斯了。

  疑问二:突然宣布退出,原因是什么?

  专家:可能性很多

  《立春》究竟为何无缘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按照程序,在官方宣布入围名单之前,剧组就应该已经知道《立春》到底是否入围,为何又赶在公布结果之前宣布自己放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可能性有以下几点:一,最后的成片不好,被人家拒绝了;二,有更大的电影节看上了这个片子,所以就不参加了;三,题材原因以及在国内审查出了问题。针对《立春》,这位业内人士还说:“我认为第二点的可能性比较小。”不过,他指出,综合威尼斯今年入围的影片以及开幕电影《黑色大丽花》,显然在风格上和顾的新片不契合。再加上前几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中国片子不少,“一个电影节不可能对于同一个国家的片子连续几年特别关注,除非是特别牛的。”

  疑问三:威尼斯选片委员会看过《立春》了吗?

  二勇:我不便回答

  由于导演顾长卫本人正在赶着制作《立春》,不便接受采访,记者只能联系上《立春》的制片人二勇。他表示,《立春》最快也要在9月中旬才能完成制作。记者将无缘威尼斯的问题提出,二勇十分无奈:“我现在真的不便回答关于威尼斯的问题。”二勇说:“其实作为导演,长卫还是希望能做好片子本身,(威尼斯)是投资方的愿望。”至于为什么制作周期最后和威尼斯电影节错位长达一个多月,二勇说:“档期上本来就有严重冲突。”记者再次发问:“究竟《立春》和威尼斯电影节有无实质性接触,电影节选片委员会究竟看过样片没有?”二勇再次婉言拒绝回答。

  疑问四:去不了威尼斯,《立春》有何打算?

  董平:我们会去柏林戛纳

  就此事,记者再次致电《立春》的投资方保利华亿老总董平。董平告诉记者,作为投资方,也的确希望《立春》能够赶往威尼斯,但威尼斯却在7月底宣布入围名单,实在是赶不上。目前《立春》的音乐部分还刚刚才开始,最快也要9月中旬才能完工,所以剧组反而放弃了威尼斯。至于后期制作的时间为何拖得这么长,董平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他承认,《立春》并没有来得及将样片送往威尼斯电影节选片会。

  不过董平肯定地告诉记者,《立春》肯定还会按照原来的计划,先参加国际电影节,再在国内公映,“既然已经错过了今年的威尼斯,那么接下来还有柏林、戛纳和奥斯卡。”董平说,对于一部艺术片来说,先参加国际电影节后在国内公映是一种更加稳妥的选择,因此,国内的观众要看到这部顾长卫的新片还要等上一些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