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秋雨“哲言”打破沉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 张静)一度传出封笔消息后,作家余秋雨的又一本新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在这本名为《余秋雨人生哲言》的新书中,余秋雨对他所憎恨的现象不再沉默不言,而是以相当激烈的语气给予了无情抨击。

  封笔只是传闻,据上海人民出版社资深编辑邵敏介绍,《余秋雨人生哲言》从策划到出版历时两年之久。曾一度有消息说,余秋雨将要封笔。但即使有过这个念头,但社会现
实让余秋雨难以平静。于是他亲自操刀,挑选了他所有著作中的精华段落。为了使《余秋雨人生哲言》更加完整,余秋雨补写了近四分之一的内容。全书围绕着“人生”这个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他对人生特有的体会和感悟。

  《余秋雨人生哲言》有不少篇幅矛头直指“以学术问题为借口”批判他的一些“小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蔑视那些人,“连眼珠都不转过去看一眼”。余秋雨没有在书中点名,但曾经以一本《石破天惊逗秋雨》名噪一时的老编辑金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我知道他书中所说的小人是在指我。” 一不留神“咬”了余秋雨一口后,金文明和余秋雨不时在公开场合相互评判对方,有时火药味很浓。金文明表示,会继续“咬”住余秋雨这本新书《余秋雨人生哲言》不放。“他出的每一个本书,我都会从中找出错误。这次他在书中虽然不点名骂人,但我估计仍然会有很激烈的反响。”

  余秋雨辞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职务后,跑过世界许多地方,出版了不少图书。喜欢余秋雨的读者对他的文章爱不释手,夸他的文章堪称范文;而不喜欢余秋雨的读者,则每每从他的文字中寻找出值得商榷的地方,轻者在报刊撰稿质疑,重则出书系统批判。余秋雨这一次似乎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但新书中毕竟有四分之三的旧内容难逃“炒冷饭”之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