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孩子们迷上图书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1: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通讯员李秋颖)暑假期间,众多的中小学生纷纷来到新落成的天津市少儿图书馆,这里成了孩子们的“知识乐园”。但同时也应看到另一种现象,有些孩子过分沉溺于游戏、网络之中,远离了图书馆。新的少儿图书馆能否适应孩子们不断变化的读书需求?少儿图书馆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日前,本市部分专家学者齐聚少儿图书馆出谋划策,为少儿图书馆的走向支招。

  专家们谈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奋好学的民族,阅读文化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传承史,正是在这种厚重的文化氛围中,我们才拥有了长盛不衰的民族创新力,所以阅读被称做是“人类永恒的生活方式”。市委、市政府下大力量建设图书馆,反映了我国当前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作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要求。

  与会者说, 纷繁庞杂的信息正在充塞孩子们的视野,中小学生整天疲于学业,或沉溺于影视、网络之中,远离了

图书馆,远离了课外读物,这种现状长此下去,将可能导致他们缺少培养阅读能力的机会。因此,市少儿图书馆馆作为课外教育课堂,应当在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科普知识学习、综合素质提高、阅读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专家们呼吁:让学生们走进图书馆,读一本好书,提高他们的阅读水平和能力。少儿图书馆应将遵循少年儿童阅读心理发展规律,丰富馆内阅读指导内涵,为读者提供立体化、多元化的阅读指导。

  天津市出版协会名誉主席郑法清、翔宇小学校长李德华、南开区实验学校校长张慧颖等认为:希望市少儿图书馆做好多渠道的宣传工作,以便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熟悉、甚至迷恋上少儿图书馆,缩短这座大型公共图书馆与每一位学生的距离;更加深入到中小学校和社区去,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读书活动,吸引学生读书,吸引学生走进图书馆;广泛与学校联合做好小读者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大型公共图书馆的引领作用;有计划地向学生推荐优秀图书,引导学生和好书交朋友,做好阅读方法的指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