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他就带他去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世界上最性感的最私人的地方除了床以外,恐怕就是厨房了——这是菡阁新书《情爱厨房》开篇语里的一句话。

  于是你可以想像,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相遇了,相识了,既不能立即上床,又不能呆立在大街上,干啥好呢,那就吃饭去吧!吃饭大概是一对男女发展恋情的最好时机。先就吃什么讨论半个小时,然后去哪里吃,然后点什么菜,然后互相讨论口味,口味就像品味,
如果胃口相当,两个人自然会有知音之喜,接下来便可以惺惺相惜,相见恨晚等等等。木瓜和琼瑶,互相报来报去。

  在菡阁的《情爱厨房》,你将看见一对又一对的饮食男女,他们一边爱,一边恨,一边盼望,一边埋怨,一边吃,不吃是不行的,不吃就不能留得青山在,不吃就少却许多良辰美景。

  在制作这本书的过程中,菡阁与王峥,两个好朋友,一个写字,一个做菜,一个想像情节,一个研究菜式。为了做出一份接近完美的水煮鱼,她们抽出一个周末飞到重庆,空运回来酸菜与泡辣椒;汤里的火腿肠,则来自遥远的哈尔滨;没有经过药物催生的黄豆芽,却是王峥在无数个菜市场精挑细选,众里寻它寻回来的,普通的家庭主妇都未必有这份耐心和细心。一本书,成就了一个美食家,也成功造就了一个烹饪家,既然做菜做到这个份上,王峥的家几乎成了朋友口碑相传的私房菜馆,而她自己,干脆顺便考取了一个厨师执照,不为什么,就为这个不是一般的兴致。一个写得顺畅,一个做得高兴。为了这些美味佳肴上镜漂亮,她们又各处搜寻别致的厨房用具、杯碗碟盘,一道菜的用心,岂止千言万语。

  这不是一本菜谱,也不是单纯的爱情小说,不是简单的说故事——在菡阁的故事里那个做菜的女子,在炉火前咬着牙慢慢地等,一把妒忌、五钱怨恨、半匙悲凉,火炉上汤锅里五花肉在慢慢地炖,身边有一个男人在慢慢地胖起来,他变得容易满足了,他不再急于离开她了……在这个小故事的结尾,王峥会细细地告诉你,这罐罐肉的做法——怎样去其腥气,怎样使之着色,怎样熬至其软润芳香,最后再配上“丽嘉红颜容”,一种产自法国南部的红酒。

  由此你将面临的这一本《情爱厨房》,将会很好看,很好吃,且很好用。每一个情爱故事后面搭配小女子厨房绝技,清清楚楚写明了做菜的材料、工序、作用、效果……嗯,老话仍然有道理,留住他的心,留住他的胃,如果实在留他不住了,起码可以让他在今后的五十年内慢慢回味:一只蛋饺的芬芳,一份罐罐焖五花肉的浓香,一道虾仁蟹子烩豆腐的美丽……回味是可以上升到无穷无尽的境界的,因他如果失去这些美味,就失去为他在厨房忙碌的那个美好身影。

  正如菡阁自己所说:厨房终于慢慢衍变成了一个情爱事件的多发地,和厨房的对话也渐渐衍变成了一种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的情爱记录。或许爱一个人,我们可以由她或他滞留于厨房的时间长短来断定,要满足他或她的身体、讨他或她的欢心,就先满足他们的口舌之欲。而这口舌之间的欲望和冲突,在人的一生当中,竟然占据了无比重要的地位,情和欲,婉转于其间,不可替代,不能分离。

  好吧,如果爱,就带他(她)去吃!

  甘薇

  图:

  《情爱厨房》,菡阁著,海南出版社2006年7月版,28.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