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吃包子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8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记忆中,天津“狗不理”包子是在广州开过店的,但经营状况非常不好,最后落得惨淡收场,北方有名的包子呀。在广州经营期间,狗不理包子好像还改了一次名字,原因大
概是说广州人民忌讳“狗不理”这三个字,连狗都不理的包子,人怎么会去吃呢?名字改了,可生意还是一样惨淡。想必最后总结出来的教训就是“北方人喜面食,南方人喜米饭”这句老套的话语吧。

  南方人未必不喜面食,只是在看待包子这件事情上,和北方人截然不同。北方人眼里,包子是主食、是正餐,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填饱肚子。而在南方人的眼里,包子是点心、是零食,是餐后的小点,不求果腹,但求精致。

  去过天津狗不理的总店,慕名而去。包子皮是半发酵的,个头可观,分量不轻,十个一笼,透着北方人的淳朴和实在,但那笼包子估计只有饿了三天的壮汉才能把它一口气吃完。馅是猪肉馅,一咬油汪汪,整个就是老百姓自家包的包子。就这包子,来头还很大,据说袁世凯把这包子当贡品献给慈禧吃,慈禧吃了连声叫好,后面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啦,从此狗不理名声大振。慈禧会喜欢吃这包子?袁世凯敢拿这包子献媚?不信!

  和北方的包子相比,南方的包子就要秀气很多。有个笑话是这么说的,一个南方人在北方吃包子,还没吃到馅,肚子就饱了,而一个北方人在南方吃包子,叫了三斤,摆了一桌子。上海古猗园的南翔小笼包算是南方包子的代表,长得小巧玲珑,最适合当作餐前的小点心吃。南翔包子皮薄、汁多,吃这包子讲究“一口开天窗,二口喝汤,三口吃光”,先把皮咬破,慢慢吸出包子里面的汤汁,汤汁要慢慢品,精华全在里面呢,剩下的皮和馅,可吃可不吃。

  西安的贾三灌汤包是北派包子里的另类,皮薄如纸、馅嫩汤鲜,和南翔包子有一比。贾三包子要比南翔的大一些,形状很像大喇叭花,吃包子时,不用从侧面咬,只要用筷头在中间扒开,就能吸到美味的汤汁,吃包子时,我总在想,如果能配上个吸管就完美了。

  贾三包子在做法上借鉴了南翔灌汤包,完全抛弃了北方发面包子做法,馅料以牛、羊肉为主,吃起来又另有一番滋味,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问世,成名也在八十年代,短短的二十年时间,就成了西安的三大名食之一,厉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