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灾非人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9:58 南方都市报

  官场怪状

  一扬

  我们单位的办公大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建筑,虽然外观不怎样,但大楼整体结构还是相当稳固,风蚀雨淋日晒,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今年初,刘局长走马上任后,就盯上了这座大楼,把翻盖大楼计划提上议事日程。名义上是改善干部职工办公环境,可谁都知道背后暗藏着“腰包涨、盖楼房”的玄机。

  上个月,刘局长指示由我负责起草翻盖办公大楼的请示。我绞尽脑汁找了个理由:为完善办公大楼配套建设,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创建绩效机关,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一周后,上级主管领导做了批示:你单位办公大楼不存在质量隐患,本着节俭办事的原则,理由不充分,暂不同意。接到批复,刘局长郁郁寡欢了好长时间。

  前几天,突降暴雨,办公大楼下水道被淤泥堵塞,积水有一米之深。我把情况向刘局长汇报,请求马上进行清淤疏通,谁知刘局长一听,不仅不急,反而喜上眉梢,即刻让我通知各部门,房屋正遭受洪灾,内部人员暂时撤离。当了这么多年的秘书,我自然领会领导的真实意图,照实遵办了。

  雨过天晴后,经过五天时间的浸泡,奇怪的是办公楼除了被浸和雨淋的地方墙面剥落外,依然岿然不动,连一丝裂痕都没出现。刘局长授意,让我去请来一个泥水工,沿着被水浸蚀的地方,人工开凿了几道“裂缝”,就这样,一座“岌岌可危”的楼房在刘局长“事在人为”的谆谆教导下诞生了。

  接下来就是再次起草拆房重盖的请示了。这次我写的理由是:由于突降暴雨,严重的天灾人祸造成我局办公大楼地基塌陷,结构被损,办公大楼已成危房,已影响正常工作。请示后面还专门附了张“危房”的照片。

  草件交由刘局长审核,他仔细看了一遍后,很满意,但对我的用词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小杨,天灾人祸理由找得准,但用词值得斟酌,把人祸两字去掉,这本来应该算天灾嘛,哪来的人祸呢?”

  领导就是领导,佩服得我在心里连说了三个字:高,真高!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