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那一种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3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历史对于一部商业电影重不重要呢?我的答案是,对《加勒比海盗》可以不重要,不因为它本来就是虚构的故事,而是它的人物无须在特定时空和背景才有意义。但《龙虎门》不一样。它的人物与香港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渊源:如果不是这个高速发展的城市曾使内地人想来寻找机会,如果不是来了才发现现实原来没有想象中美好,如果不是为了求存而将
希望寄托在拳头和刀尖之上,如果不是自觉单打独斗到底不似加入门户更有保障,如果不是门户内外还有党派,党派纷争又衍生连串追打仇杀——一切的如果,其实都是源自简单的一个欲望:脱贫。

  《龙虎门》的漫画侧面记载了35年香港低下阶层如何靠拳头揾饭吃的,即便不是血泪史,也是血汗史。可是电影版《龙虎门》呈现的,却是不愁衣食的另一个世界。衣,所有角色均是同一套戏服不离身,不用洗也不会烂,唯一例外是罗刹女,因为她的功能与其他人不同:她在片中负责提供性感的气氛,是以尽管董洁饰演的马小灵也是女性,但由于她所象征的是专一的爱情,所以与男角们一样一个造型演到尾(打棒球一场使她忽然跳出角色,观众因此需要适应的时间)。罗刹女到底是冶艳妖女一名,换衣服正好符合了女性善变和以挥霍来满足欲望的另一面。

  至于吃,《龙虎门》的第一堂大景——不是像《鬼域》一般的罗刹教外貌——便是那使人想起唐人街中国餐馆的酒楼。第二堂也是似曾相识,骤眼看去,谁说不像《杀死比尔》的日本餐馆?两堂大景都是杯盘狼藉和变成残桓断壁收场,多少反映出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有多相信揾一口饭吃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然而矛盾的是,《龙虎门》里的每一场打斗,都不过是对吃饭的过程造成干扰,而不是由于最基本的饭碗问题受到威胁,即是说,片中是个人人不用工作都有饭吃的世界,于是一干的龙争武斗,也不外是“有闲阶段”为了谋杀时间而兴波作浪。

  当然,你也可以说那不过是个“武侠世界”。而在那个世界里就只为看一个人不顺眼而大动干戈也其来有自。只是那种被架空的情怀无须穿上《龙虎门》的外衣,就像功夫不怎样的小子藉着名师的名到处“撩交打”(找架来打)到底是一种浪费。《龙虎门》并没有那样坏,然而我不能否认,从“有过去才有现在”的角度看来,它的精神其实更接近另一部功夫片:《精武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