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达与璐”,达叔的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刘以达找广州女孩另起炉灶组新乐队首谈“达明”解散原因

  “达与璐”,达叔的路?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实习生郑蕴梁淑儿)两年前因二十周年纪念而复合的“达明一派”,在轰轰烈烈地完成全国巡演以及推出一张全新专辑后,如今又再次分道扬镳。黄耀明继
续他的“人山人海”,而刘以达则签了新公司,还组建了新乐队。最近,刘以达带着他的“达与璐”乐队在香港和广州高调亮相。令人意外的是,这个乐队的另一个核心人物阿璐,竟然是一位来自广州的小女孩。

  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达与璐”,让他们自己讲述这支乐队的由来。在采访中,刘以达还首次谈到了多年来与黄耀明的分裂关系,他认为,自己与明哥的最大隔膜,是“我们不是同一类人”。至于“达与璐”,刘以达则形容为自己的第二春,“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火花了。”

  ■达之专访

  “她是我的第二春”

  谈谈“璐”——

  她是个典型的小艺术家

  谈起这次合作的新搭档阿璐,刘以达毫无保留地表露出对她的赏识,同时也认为与阿璐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们一见面就很投契,一拍即合。”

  记者(以下简称“记”):先说说你对阿璐的评价吧,她在广州,你在香港,第一次见面时,她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刘以达(以下简称“达”):她年纪不大,但她是个典型的小艺术家。跟她谈话,你会发现她很有内涵,像个四五十岁的老哲学家一样,谈吐和思想都很成熟。

  记:她有哪些特征最吸引你?

  达:应该是唱这方面,她的声音很有吸引力,但不像那些天王天后,她是一点都不“样板”的,很有自己风格,这我是最喜欢,也是最看好的。

  记:你是一年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阿璐的,那你是在“达明”复合前就有意向组建一个新组合的了?而且还一早想好了要找个女孩合作?

  达:其实几年前我就有了这个想法,正式开始物色人选是这一两年。其实我是蛮喜欢女声的,希望用女声来冲击我的音乐,所以在我心目中是一定要找个女主唱。另外,也是希望跟之前的“达明”区分开来,免得大家去比较。

  记:这个组合也跟“达明”一样是两个人?

  达:不是,这是一个完整的乐队,有五个人,其他乐手都是香港人,只有一个是主音。

  记:和阿璐合作,感觉如何?

  达:很刺激,和一个年龄比自己小那么多的女生合作,而且她还能胜任,我觉得很震惊,也很开心。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其他人能带给我这样的感觉。可以说,“达与璐”是我的第二春,我很看好这支乐队,而且这次合作是很长久的,不会出一张唱片后就没了下文。

  记:你之前也组过一支乐队叫“刘以达与梦”,也是女主唱,要拿阿璐和以前的阿梦比较,你觉得她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达:区别很大,和阿梦合作时,用的全都是我的想法,她只负责唱。这次跟阿璐就真的是每人一半,她也有很多想法,虽然我是她的前辈,但我并不能控制她太多东西。

  讲讲“达与璐”——

  主攻国语市场,走英伦路线

  记:能介绍一下你们这个新乐队的音乐趋向吗?

  达:“达与璐”主要是想在国内发展,还有在东南亚,也想过去台湾,反正是主攻国语市场吧,这跟我以前的路线有点差别。至于音乐风格方面,我们想走英伦式的PopRock路线,但不会像我之前的个人专辑那样,有很多乐器的运用,我希望做的是一支比较纯粹的乐队,就是很原始的吉他BAND。这几年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乐队出现了,我想把当年那个BandSound的风气再带起来。

  记:在创造过程中,你和阿璐以及乐队之间是否有明细分工?

  达:在第一张唱片里主要是我和阿璐的合作。里边有三首歌是我和阿璐一起创作的。我们创作时,大部分是由我先弹一段吉他出来,她很容易就能感觉出如何去用第二种乐器,跟着就能想到一个旋律出来,我觉得这种爆炸性很大。

  记:你们的首张专辑什么时候推出?会是一个怎样的作品?

  达:应该在10月份推出,现在已经完成所有录音,开始后期制作。第一张我们想做得相对主流一点,让听众更加容易接受,之后“达与璐”的作品会越来越偏向个性的东西。但我们指的主流不等于是K歌那一类。

  说说“达明”——

  “我不接受他表达那类人的心声”

  “达与璐”的成立,是否就代表“达明一派”又将解散?在谈到老拍档黄耀明时,刘以达的回答多少带点晦气,他认为“达明”就根本没有复合过。只是在没完没了地搞纪念Show。同时,刘以达也坦言这么多年,他和明哥每年也就通几次电话,只是工作式的朋友,而且还首次正面地回应了“达明”解散的真正原因,这关系到两人性取向的问题,“我不接受他越来越偏向于表达他那一类人的心声。”

  记:你现在组建了“达与璐”,那还有跟明哥合作吗?

  达:自从几个月前的上海

演唱会后,我们暂时没有其他计划。

  记:你们最近好像还打算跟“软硬天师”开一场演唱会?

  达:只是他们有这么个想法而已,我还不清楚实际情况,至今为止也没有人叫我去开会。其实我觉得,“软硬”加“达明”这回事,可以只由林海峰加黄耀明协商好就可以了,他们经常都有很多会要开。

  记:你现在跟明哥的关系是怎样的?

  达:其实一直以来,我们都只是工作式的朋友。我们的性格都比较极端,完全是两种人,他是很坚持自己,很自我的一个人。而我则比较随和一点。这十几年来,我们一直都是一年才通两三次电话,基本上很少见面,复合后也是这样。现在再和黄耀明回到录音棚,已没有当初的火花了。

  记:其实要说回当年解散的原因,是不是不完全因为音乐理念的不同,也因为大家性格合不来?

  达:解散,好听一点,是彼此音乐方向有偏离,但真实版本会比较尖锐,是我不接受他越来越偏向于表达他那一类人的心声。(哪一类人,

同性恋吗?)他有他的解释:“这首歌是由我来唱的,我要有感觉才行。”所以
歌词
要迁就他来写,我是“直”的,顶多那时候传过我扮“基”泡妞。

  ■璐之专访

  “达哥直接打电话给我”

  跟阿璐做采访,你会觉得她异常早熟,无论是说话的声音、语气,还是表达的内容,你都会觉得她不像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甚至有点老气横秋。就像刘以达说的,“她像个四五十岁的老哲学家一样,谈吐和思想都很成熟。”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原本是个很普通的女孩,突然有一天被刘以达相中,就成了他的拍档,这感觉一定很奇妙,能说说当时的心情吗?

  阿璐(以下简称“璐”):其实是达哥直接打电话给我的,我刚知道时完全不相信,我当时愣了两秒钟,然后发出一声“吓”!但电话那头确实是他的声音,这个我能肯定,所以就觉得像是原来在电视里看到,唱片里听的人,突然从天而降一样。

  记:之前有想过将来会向音乐方面发展吗?

  璐:有,因为自己一直很喜欢音乐。也一直有进行创作,其实去年大学毕业后,我是想多念点书,准备考研究生。所以毕业后一年里也没有找工作,结果刚巧就被达哥找上了。

  记:你第一首创作的完整的歌曲是在什么时候?

  璐:大一的时候。当时是因为跟一位朋友聊天,他刚巧拿着吉他。我们聊着聊着就感觉莫名的忧伤,于是他开始弹吉他,我配上唱,这就出来了我们两个人的第一首曲子。我们听完后沉默了几秒,然后觉得必须把它录下来,于是我们又重新弹唱了一遍。这首歌的词录下来后就再没有修改过了。

  记:达哥说他选上你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你的声音,那你觉得自己的声音有什么特色?

  璐:我说话时声音很低沉,唱歌时声音很多变,会根据歌曲不同的感觉唱出不同的声音。这次专辑里会用不同的嗓音演绎不同的歌曲,声音的差异挺大的。希望每一首都尽自己的能力演绎,然后能够把那种情绪抒发出来。

  记:达哥说你的喜好跟他很相似,那能说说你在音乐、电影和书籍方面的喜好吗?

  璐:音乐方面,我最偏爱英伦摇滚,但也喜欢金属,有些特别重金属的。达哥也很喜欢听英式的音乐,像那种三个人的乐队,我们经常会两个人坐在一起看演唱会现场,看得很激动。书籍方面,主要是一些诗词、宗教和艺术方面的,但我也特别喜欢看那些教人煲汤做饭的书(笑)。还有杂志也看得挺多。至于电影,我其实是喜欢看娱乐性强的电影,例如武侠片。因为我以前在上一些电影课时,常常要看许多深奥的艺术片,有时看多了,人会很紧张,需要看些轻松一点的。所以我很喜欢看达哥演的一些电影。

  记:平时接触的达哥,也是个很搞笑的人吗?

  璐:他私底下的确挺搞笑的。有一次他叫我写歌,跟我说:“你不用太赶的,最重要是快。”之后这句话这就成了他的金句,常常被我们拿来取笑。

  ■璐之简介

  原名李璐璐,24岁

  阿璐原名李璐璐,今年24岁,湖南人,九岁时举家迁来广州。

  在被刘以达相中之前,她只是刚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的一个小女孩,没有组过乐队,也没参加过任何歌唱选修,仅仅是平时闲来无聊,跟朋友尝试性地创作过一些歌曲。第一次写歌是在大一的时候,与一位弹吉他的朋友共同创作。

  一年前,阿璐与刘以达经朋友介绍认识。当时朋友发了她的资料给刘以达,刘以达听了试音带和看了照片后,觉得她很符合自己的要求,隔几天就去找了她。两人一拍即合,组成“达与璐”。

  ■达之组队经历

  达与?

  1980年,刘以达与Patrick、Eric组成他的首支乐队DLLM。两年后,DLLM解散。

  1983年,刘以达组成OEO乐队。

  1985年,成立“达明一派”。

  1991年,达明正式宣布暂时解散。

  1992年,刘以达与一女歌手“梦”组成“刘以达与梦”,推出唯一一张大碟《刘以达与梦之末世极乐》,可惜叫好不叫座,组合亦随即解体。

  1994年,刘以达组成乐队刘以达与“官立小学”。

  2006年,刘以达与广州一女孩李璐璐组成“达与璐”。

  整理:实习生梁淑儿

  图:

  7月22日,“达与璐”在广州表演。

  7月9日,“达与璐”在香港进行处女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