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些写满诗的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3 南方都市报

  这些写满诗的脸

  中国当代诗人的群像记录——“中国诗歌的脸”广州首展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实习生杨怡之)食指、北岛、多多、于坚、舒婷、翟永明……8月5日晚,151位中国当代代表性诗人的面孔,出现在荔湾区图书馆一楼的展室里。这场名为“
中国诗歌的脸”全国巡回展览的首展式,选择了在广州举行。策划者之一、诗人杨克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广东首办这次展览,是因为20年前在深圳举行了“86中国现代诗歌大展”。同时,今年距离胡适先生写下中国第一首新诗刚好是整整90周年。

  摄影家宋醉发是这次展览的制作者,他也是诗歌爱好者。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宋醉发跑遍了全国20多个省市,拍下了从朦胧诗人、第三代诗人、70年代直至80年代诗人的代表性人物151位。他告诉记者,希望明年能在北京做展览,届时诗人的面孔将扩展到200多个。

  拯救中国诗歌

  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摞高达1.5米的“书柱”,由1978年至今的近200本民间诗刊组成,包括《今天》、《非非》、《他们》等等。“这些民间诗刊代表了中国新诗最有活力的部分”,杨克说。“书柱”两旁各放一个消火栓。策展人祁国告诉记者,这象征着诗歌处于危难之中,要赶快“救火”,“拯救中国诗歌”。

  在荔湾区图书馆一楼迂回转折的展厅墙壁上,挂满了诗人的黑白照片,每张照片上还印着诗人自己的代表作。我国从朦胧诗派到80后的代表性诗人有95%都出现在这次展览中,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都还无先例。

  “这是很珍贵的资料。”诗人杨克说,据他们了解,全世界都没有一个国家做过类似的工作,将自己所有诗人的群像记录下来,并做这样的集中展示。“再过几年,随着一些人的逝去,可能就很难将这些人记录下来了。它具有总结和梳理中国新诗的价值。”

  此次展览在开展前并没有大肆宣传,只在几个诗歌网站发出消息帖。杨克表示,曾经也有房地产商希望联合办展,被他们拒绝了,因为担心加入商业元素必将影响到展览的主观性。而且历史上中国新诗在民间是很有活力的,所以最终决定将新诗展览回归到民间来。荔湾区图书馆免费为展览提供了场地,馆长莫润梁年轻时也是诗歌爱好者,因此“一拍即合”,“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吸引更多的文学爱好者来关注诗歌的发展。”

  非商业性民间展览

  当晚8时左右,已陆续有近百人前来观看展览,包括诗人、学生、诗歌爱好者、网友等。从湖南自费赶来的李飞熊尤其引人注目,与主办者素不相识的他在网上看到了信息,觉得“网上列出的名单都很有代表性”,是中国现代诗发展“相当完整的体系”的展现,于是订好了车票和宾馆,专程乘火车来到广州看展览。

  还有几位新浪“新千家诗”论坛的网友看到消息后结伴前来。其中一位网名为“半拉子轩主”的网友表示,这样一种真正民间性、非商业的展览非常难得。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来观看展览。她年轻时也曾热衷诗歌创作,这次来也希望给孩子的诗歌教育“多上一课”。

  “每个诗人都有他的气质,所谓相由心生,他的脸孔确实可能与他的作品相呼应。”《诗歌与人》的主编黄礼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读者只是读诗,不知道文字背后诗人真正的面孔,这样把“诗人像明星一样地展出和宣传”是为人们提供了了解诗人的一个途径。

  一切从食指开始

  摄影师宋醉发告诉记者,最初萌生用照片记录诗人的想法是从食指开始的。“我大学时代就很崇敬食指,最喜欢那首《四点零八分的北京》。”2003年,宋醉发一次偶然在《诗刊》社遇见了食指,他激动地为食指拍下了十几张照片,其中一张取名为《9点08分的食指》的照片获得了朋友的一致好评,“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说,照片中食指的眼睛是如此深邃和震撼,有人说这是食指至今最好的一张照片。”

  自此以后,宋醉发就萌生了将中国现在的优秀诗人全部记录下来的想法。“这些优秀诗人是当代文化遗产,一些诗人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记录下他们的‘态像’,是一种抢救性的资料收集工作。”此后的三年间,在学校任课的宋醉发利用寒暑假,自费跑遍了全国各地拍摄诗人。

  谈到这些作品的创作,宋醉发不禁感叹“诗人都有一颗高傲的心,并不是每一位诗人都愿意参与拍摄”,要想拍到照片就必须“把自尊心揣在口袋里”,“有些诗人需要坚持不懈地邀请才肯拍摄,比如北岛,约了他三次,又给他看了以前的作品,他才答应下来。”而由于要游走各地才能拍到这些诗人,在福州居住的他不得不一次次地外出,经济压力曾一度迫使他连

摩托车都卖掉;而有些地方不通火车,只能乘汽车,非常艰苦。

  此次展览从8月6日到8月11日,每日中午2点半至晚上9点都会对外开放,闭幕仪式将于8月11日晚举行。

  图:

  “书柱”是当下诗歌活跃的体现,消火栓则象征着诗歌需要拯救。罗景尧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