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酸萝卜炖老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4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那天在川菜馆里吃水煮鱼,顺便要了一碟四川泡菜,泡菜里有胡萝卜、白萝卜和一些包心菜,淋上了红油,吃起来不是很清爽,泡菜,还是不加任何调料最好吃。忽然间心念
一动,想起酸萝卜炖老鸭来,自从家里的泡菜坛子打破之后,就再也没有做过这道菜了。吃完饭买单的时候,又点了一碟泡菜打包,并说明只要白萝卜,千万别放红油。

  服务员是个漂亮的四川姑娘,普通话带有浓重的四川口音,她疑惑地看着我,愣了半天,怀疑我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服务员们的这种表情我已经司空见惯了,当我拿着数码相机拍摄餐馆菜谱的时候,很少会有无动于衷的。为了证明我不想干坏事,我对她轻轻地说了一句话,“酸萝卜炖老鸭”。那姑娘的眉头立刻舒展开来,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不大工夫,一盒打好包的酸萝卜送了上来,里面还有几块泡仔姜,真是个善解人意的好姑娘,我在心里夸她。

  酸萝卜炖老鸭是地地道道的重庆菜,据说是重庆附近乡下的一家小饭馆发明的,做法非常简单,只要把整只老鸭弄干净,与酸萝卜一起炖烂即可,这道菜汤鲜肉美,带着平淡的酸味,很开胃。做法虽然简单,但这道菜对酸萝卜要求比较高,萝卜最少要泡半年,有人说泡菜要越酸越好,这点我不敢苟同,凡事还是中庸些好。泡萝卜的坛子水也很讲究,最高境界是用雪水,泉水次之,自来水最差。这道菜一问世,立刻流行起来,至今不衰。在广州也能吃到正宗的酸萝卜炖老鸭了,在机场路一带,一家不起眼的小餐厅里,每次去都需要等座位,餐馆的老板说,他的酸萝卜是从重庆运过来的,因此好吃。现在这道菜衍生出很多品种,已成了一个泡菜系列,像什么泡椒炒牛蛙、酸萝卜炖山羊、炖鸡、炖鱼等等。

  在餐馆买的酸萝卜明显不是上品,如果就这么和老鸭一起炖,味道肯定会有所不足,辛辛苦苦弄回来的酸萝卜,可别浪费了。杭州的张生记也是靠卖鸭子出名的,一道“笋干老鸭煲”卖了十几年,至今还是头牌菜。他的老鸭煲借鉴了高汤的熬法,煲里面放火腿和笋干,用来吊鲜味,咱们也可以借鉴一下。

  金华火腿家里还有,可以放上一块,鸭子很老,身上连块肥油都见不着,这可不行,酸萝卜喜油,如果汤里没点油水,汤肯定会很寡,去超市里买只大棒骨,放到锅里和火腿同炖,大棒骨不能久炖,刚煮熟就必须要捞出来,煮的时间长了,汤会很油腻。捞出大骨头后,把老鸭和酸萝卜放进锅里,小火慢炖,锅里的汤要保持滚而不沸,三四个钟头后,老鸭就算炖好了。喝老鸭汤的时候最好放些胡椒粉,这样鲜味更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