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使神差(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

  易中天专栏

  天子离开长安以后,贾诩就辞去官职,辗转来到张绣军中,张绣对他执后辈礼。张绣准备反叛曹操,贾诩就帮他设计。据《三国志·张绣传》裴松之注引《吴书》,当时张绣
采纳贾诩的计策,对曹操说部队要移动一下,又说军车少,载重多,请求允许让军士们把铠甲都穿在身上,武器都拿在手中。曹操没有怀疑,照准。结果张绣的部队路过曹营的时候,发动突然袭击,打得曹操措手不及,落荒而逃。

  面对这次惨败,曹操并未委过于人,更没有追究主张接受张绣投降的人,而是自己承担了责任。据《三国志·武帝纪》,曹操对诸将说,我已经知道自己错在哪儿了,我下回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诸卿观之,自今已后不复败矣)。当然,曹操的检讨,并不到位。他说他这次失败的原因,是忘了让张绣交出老婆孩子做人质(失不便取其质)。这仍然是给自己打圆场。但是,能够不赖别人怪自己,就有进步的可能。汉献帝建安二年(公元197年)冬十一月,曹操再次南征张绣,果然大获全胜。张绣成了丧家之犬,也南奔逃到穰(音瓤)城(今河南省邓县)去了。

  不过,一个人要成熟,也没有那么快。汉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三月,曹操第三次南征张绣,就出师不利,又差点栽了个大跟头。这次南征,许多人是反对的。据《三国志·荀攸传》,时任军师祭酒(参谋)的荀攸就对他说,现在张绣和刘表虽然在贾诩的撮合下结成了联盟,但这两个人是同床异梦的。张绣要靠刘表供应粮草,刘表又不能供,他们迟早要分道扬镳。不如等一等,他们就不战自败(不如缓军以待之,可诱而致也)。如果逼急了,刘表一定会来救援。可惜曹操不听,结果困于穰城,刘表也果然出兵,曹操只好撤退。

  曹操一撤退,张绣就高兴了,立马派兵去追。贾诩说,追不得,追则必败。张绣哪里肯听?结果大败而归。贾诩说,现在可以追了。赶快去,必胜无疑。张绣听得目瞪口呆,说刚才不听先生的话,才落得这么个败局。现在败都败了,还追什么追?贾诩说,情况变了,你追就是。快去!张绣将信将疑,收拾残兵败将,又追了过去,果然大胜。这下子张绣百思不得其解了。张绣说,刚才以精兵追退军,先生说必败;现在以败兵追胜军,先生又说必胜。每次都像先生预料的那样,张绣实在想不通。贾诩说,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将军虽然善于用兵,实话实说,还是不如曹操。曹操既然决定撤退,必定亲自断后。将军的兵虽然精,但将军的将既不如曹操,曹操的兵也很精锐,所以将军必败。然而,曹操攻打将军,既无失策,又未尽力,不战而退,必定是大后方出了问题。他既然打退了将军的追兵,必定轻车速进,放心赶路,留下断后的将领军队就不是将军的对手了,所以必胜。这番话,说得张绣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不能不心悦诚服,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读《三国志·贾诩传》这段文字,也不能不拍案叫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