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护国将军》将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何树青)昨天,天津京剧院《护国将军》剧组成立,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祝贺,预祝《护国将军》成为天津京剧院入选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之后的又一部精品力作。

  近年来,天津京剧院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大力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走出了一条出精品、出人才的成功之路。现代京剧《华子良》历经5年多的磨砺,先后荣获了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和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十大精品剧目”称号,演出已超100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本市争了光,新创剧目《妈祖》也在第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获得多项荣誉。《护国将军》的上马,正是天津京剧院乘势而上,积极创新的又一重大举措。

  《护国将军》讲述的是辛亥革命失败以后,窃取大总统之位的袁世凯想复辟帝制,为了笼络人心,他下令将云南起义将领蔡锷调往北京。蔡锷带母亲和妻子刘森英到京后,被封为“昭威将军”。蔡锷的老师梁启超劝他不要轻信袁世凯,蔡锷犹豫不决。袁世凯之子袁克定和谋士杨度受命一面令人对蔡严加防范,一面诱之以利,他们把京城名媛小凤仙介绍给蔡,妄图使其沉溺于声色。蔡锷目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内心郁闷。小凤仙早已为蔡锷的英名所倾倒,但两人互怀猜疑而未露真情。在相处的日子中,小凤仙看出蔡锷的心志,吐露了自己悲惨的身世,誓助蔡锷共除国贼。为了不让蔡锷之妻刘森英怀疑,小凤仙独自前往蔡府见刘森英,小凤仙把真情相告,刘森英很是感动。为了免去蔡锷的后顾之忧,刘森英故意和蔡锷吵架,后来带着蔡母离开了北京。此时蔡锷已决心反袁,借口去天津看戏,在梁启超的帮助下,由天津几经周折回到云南,打响讨袁第一枪。

  此剧赞颂了蔡锷将军拯救国家的高尚情怀,坚忍不拔、英勇机智的英雄品质,表现了小凤仙对蔡锷忠贞不渝的爱情,刘森英对蔡锷的夫妻深情,梁启超和蔡锷亦师亦友的“战友”之情,为一部历史正剧,全剧文本荡气回肠,体现出历史的厚重感。

  《护国将军》由著名剧作家梁波编剧,导演是著名戏曲导演谢平安,唱腔设计是著名京剧音乐家续正泰,舞美设计是国家一级设计师王卫中,灯光设计是国家一级设计师周正平,音乐设计是国家一级作曲李凤阁。蔡锷的扮演者是“二度梅”获得者王平,梁启超的扮演者是梅花奖获得者杨乃彭,刘森英特邀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刘桂娟出演,小凤仙的扮演者是京剧院实验团优秀青年演员王艳。这和《华子良》一样,又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创作队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