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 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0:25 金羊网-新快报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新快报记者贺雅佳

  排排坐,分奖座。“新城国语力2006颁奖典礼”6日晚假座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没有周杰伦的颁奖礼上刘德华、任贤齐等老将继续风骚领奖,凭借电影《春天花花同学会》
在香港打来知名度的周笔畅意外夺得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打败天后蔡依林、容祖儿。

  -

  -

  -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刘德华任贤齐老将也风骚

  刘德华是华人娱乐圈中公认最勤奋和最敬业的艺人,当年的四大天王现在只剩下他依旧还在乐坛继续高歌,一年又一年地参加颁奖礼,当然,各大颁奖礼也没有“亏待”这位老帅哥。今年的“新城国语力颁奖典礼”上刘德华依旧是最大的赢家,夺得了包括全国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全球国语力至尊歌手大奖等在内的五个奖项,笑到最后。近年来,刘德华电影、唱片两手抓,歌曲的风格也越来越“中国风”,这种坚持到底的信心和决心确实值得人尊敬,但乐坛始终需要新血,十几、二十年不变的老面孔确实也让人有点审美疲劳。

  和刘德华相比,任贤齐是晚辈;和周杰伦相比,他却已经是前辈了。在今年的颁奖礼上任贤齐终于熬到了头,荣获类似终身成就奖的“国语力殿堂歌手大奖”,正式步入“老人”的行列。任贤齐今年的全新大碟《老地方》曲风更加温情也更加成熟,但却缺少一首传唱度高的作品,与他全盛时期的销量更始不可同日而语。不过,现在当了爸爸的任贤齐不再像当年那样急于事业的突破了。另外,当晚任贤齐还获得了“亚洲创作歌手大奖”,在创作歌手正当红的今天,这个奖项纯粹可以视为是“太公分猪肉”的一点鼓励。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周笔畅“全国最受欢迎”惹争议

  近年来香港乐坛青黄不接,尤其是女歌手方面,出现了严重短缺。和男歌手纷纷走出去不同,香港乐坛的女歌手近年来一直专注在粤语歌曲方面,就拿“一姐”容祖儿来说,三年没出国语唱片的她,在近期才推出《9492》专辑。面对这样的情况,今年的“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瞄准了内地歌手,这个幸运儿不是别人,正是去年的“超女”周笔畅。

  在歌迷的记忆中,拿“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项的应该是王菲、陈慧琳这样的人物,即使蔡依林、容祖儿显得有些勉强但好歹也叫有人气、有作品,周笔畅在去年的“超女”中确实算是实力和人气都不错的一位,但她至今没有推出过一张正式的专辑,仅仅凭EP就可以拿“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实在让人觉得有点不能服众。

  新城国语力大奖虽然是一个面对国语歌曲的颁奖礼,但它毕竟在香港,针对的是香港歌迷,播放的歌曲也是由香港DJ选择的,这和国语歌曲唱主流的内地和台湾地区都有很大区别。周笔畅凭借电影《春田花花同学会》在香港打响了知名度,现在的唱片公司老板是香港人,她也是上届“超女”中唯一会说粤语的,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她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在香港发展,所谓的“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可以理解成“香港歌迷最喜欢的一位内地歌手”。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女歌手斗奖项更斗绯闻

  同样身在娱乐圈,男歌手可以成为兄弟、好友,女歌手方面则一次次被媒体形容成“金枝欲孽”的现实版。在“新城国语力2006颁奖典礼”上,女歌手们一如既往地争芳斗艳,不同的是,这次绯闻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当天无论是容祖儿还是蔡依林,无论是S.H.E还是Twins,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黑白两色的礼服,在低调中凸显自己不一般的江湖地位。奖项方面“本地姜”容祖儿比“过江龙”蔡依林多拿一个,但在性感上,容祖儿却被身材火辣的蔡依林比了下去。

  同时,两大天后的绯闻都是记者关注的焦点:容祖儿和有着“断背”传闻的何韵诗同台却不说一句话,台下两人更是相当避忌,没有任何交流;而蔡依林则陷进了复杂的“多角关系”中,她和周杰伦、罗志祥曾有绯闻,周杰伦的另一绯闻女友Hebe和罗志祥的另一绯闻女友Seli鄄na当晚也同在现场,四个人的关系错综复杂,彼此却没有过多的交流。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新人大战内地不及台湾

  在这次的“新城国语力2006颁奖典礼”上,内地歌手除了周笔畅唱得最响亮,获得最重分量奖项外,内地的歌手在整个颁奖中所占比例和获奖分量都不及台湾。胡彦斌、张敬轩、张含韵、廖隽嘉是当晚内地乐坛的代表,当晚都有所斩获,但是却与重要奖项无缘,至于其他的内地歌手对于香港歌迷来说则显得相当陌生。

  和内地歌手“养在深闺人不知”的状态不同,台湾的歌手宣传力度要大很多,即使是像183CLUB、TANK这样不甚出名的新人,也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唱得好不好不重要,至少混了个眼熟。

  

香港新城国语力大奖揭晓周笔畅零专辑成"最受欢迎女歌手"

  师姐妹的奖项错位

  张含韵和周笔畅是一对师姐妹,她们都来自那鼎鼎大名的选秀活动“超级女声”,一个是第一届的季军,一个是第二届的亚军。论年龄周笔畅是姐姐,论资历,张含韵是前辈,当张含韵高唱“酸酸甜甜就是我”的时候,周笔畅还在海选的舞台上“想唱就唱”。

  乐坛的颁奖礼讲究的是先来后到。去年,周笔畅仅仅凭着一首单曲《笔记》,就已经杀进了香港乐坛,在当年的颁奖礼中有所斩获。而麦兜系列电影作品《春田花花同学会》找来了周笔畅当主角,凭借电影的受欢迎,周笔畅在香港FANS心中有了更深的印象,今年卷土再来,在女歌手严重青黄不接的时刻,轻而易举拿下了全国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尽管有些突兀,尽管有些不能服众,但并不意外,事实上香港人知道的内地女歌手并不多,除了那个身材和嗓音严重不成比例的韩红。

  张含韵在内地被媒体和大众狠狠批评,指她做作、没文化、唱功差,但在香港,大家对她的评价却是180度的不同。没文化———香港的歌手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唱功差———香港的偶像派普遍只注重外形;做作———在女歌手都斗性感的时候,张含韵做作的清纯也可以称为一股难得的清泉。于是,她被委任成了今年的“太阳计划宣传大使”,她接二连三地赶通告,混了个眼熟之余也积累了一定的人气,作为内地的代表获得新人奖实在不意外。

  (贺雅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