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超人气偶像李宇春为什么不能读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5:58 中国新闻网

  

评论:超人气偶像李宇春为什么不能读研?

  李宇春(资料图)中新社发 陈代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宇春要读研的事已经弄得全国沸沸扬扬,隔三岔五就有新闻更新,一会说已经考上,一会说名落孙山,一会说要特招。各种评论也都闻风而动,把李宇春能否读研视为头等大事,甚至在落榜消息传出后发出“李宇春的失败是国家教育体制的胜利”这类带有政治学色彩的论调。不过是一个女生想读研而已,至于吗?!

  李宇春读研的事件之所以演变成风波,是因为它触动了某种传统,亦即“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中国社会传统,尽管它在上世纪80年代之后一度受到质疑,但到了今天,人们捍卫这一传统的激烈程度突然出现反弹,似乎已将它等同于一种精神力量,捍卫读书就是捍卫我们最后的精神家园。因而,李宇春能不能读研似乎就关系到我们的教育体制还有没有意义、关系到我们所捍卫的社会传统还有没有价值,这便成了一件全民关注的大事,不免会有人推波助澜。

  然而,读书还真的意味着某种精神力量吗?川音如果拒收李宇春就是教育体制的胜利、接收就是教育体制的失败吗?我想,持这种看法的人一定是封闭在自己的一种想象里,而拒绝去面对现实。北大、清华据说是国内一流的学校(本人不想卷入一、二流之争里,权且把它放在一流吧),可是当李宇春去北大、清华校园露面的时候,出现的是什么情景?一千多学子蜂拥而至,堵着她追要签名!一向代表独立精神的北大,在面对偶像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狂热追逐,已经说明了一切。偶像早已高于读书(黄雅莉放弃高考就是这个时代急功近利的典型姿态),继续坚持把明星排斥于校园之外,早已失去了意义。这个时代已经把我们推进了一个价值缺失的无底深渊,而我们却非要在李宇春身上找平衡,这不是可笑吗?

  至于说,李宇春读研是对其它学子十年寒窗的不公平,我觉得这话也没什么道理。首先,她并不是要跟谁去竞争;其次,老板的儿女高考都能加分了,李宇春为什么不行?再说,高考的神圣性已经越来越可疑,李宇春几门功课不及格正说明她凭的是自己的真本事,没有去玩什么花招。

  李宇春是个歌手,要读的也不过是音乐学院,并没有僭越自己的本分。这年头,已经成为超级巨星的人气偶像还拼了命想要读研,这恰好说明传统价值观念还没有完全沦丧。我们要感谢李宇春,因为她把读研看得这么重要,这说明她本人正好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一传统价值的传承者,她的行为有力地彰显了教育的价值。在北大清华学子们尖叫着向她扑来之际,她却想要挤进他们身后那座空荡的校园。李宇春读研不仅不应该受到那些人的反对,还应该受到最热烈的支持——因为她,已经成了中国教育事业最有力的形象大使。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娅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