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沙家浜》回应质疑(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24 每日新报

  《沙家浜》即将于今晚登陆天视。该剧从开拍之日起便引来了众多纠纷,首先是沪剧《芦荡火种》著作权人之一文牧的家属称,电视剧《沙家浜》是沪剧《芦荡火种》的改编作品,该剧改编未获得著作权人的授权许可,这使得该剧差点停拍。经过剧组与文牧家属的沟通,电视剧《沙家浜》得以顺利拍摄。此后,样板戏《沙家浜》的音乐创作者之一陆松龄称,电视剧版的片尾曲《十八棵青松》

  并非徐沛东创作,而是自己在1964年创作的京剧唱段,原名为《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电视剧曲作者徐沛东涉嫌侵权。该剧在北京、武汉等地播出后平均收视率也超过10%,在这一可喜的收视率背后,观众的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其中焦点话题就是该剧被观众认为“灌水”以及演员的选择是否合适。日前,电视剧《沙家浜》剧组来津宣传,编剧高景文对上述几点质疑给予了回应。

  将两小时的样板戏扩充成30集电视剧,编剧必须要补充大量情节与人物,而这就是“灌水”说的来历,对此高景文表示:“改编红色经典剧是吃力不讨好的事,稍不留神就会招来一片骂声。该剧忠实原著,绝对没有戏说和戏剧化。其中,原作中的‘智斗’‘军民鱼水情’‘坚守芦苇荡’等经典段落都在剧中保留。样板戏《沙家浜》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智斗’,所以改编剧本时我们也紧紧围绕这个点再展开。此外,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将变成一个城府很深的反面角色,出场身份不是样板戏中那样直接穿军装,而是一个地道的沙家浜乡绅大少爷,剧中还增加了他与胡传魁斗智斗勇的故事。许晴扮演的阿庆嫂和样板戏中性格变化不大,而阿庆是上海一个帮会成员,但一直不亮相。沙奶奶的改动稍大一些,她的儿子沙四龙被改编成当地土生土长的渔民,后来才加入新四军;电视剧新增加的人物还有日本女特务陈丽丽、日本军官小野和汉奸邹赢生。”

  对于样板戏《沙家浜》音乐创作者之一陆松龄称徐沛东涉嫌侵权,高景文表示此事正在协调当中,不会影响到该剧的正常播出。据悉,70高龄的陆松龄表示,电视剧《沙家浜》的片尾曲《十八棵青松》并非如电视上所标注的为徐沛东创作,而是自己在1964年创作的京剧唱段,原名为《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该剧在片头只标注了“作曲:徐沛东”的字样,并且从未与自己联系过。这样剧组以及徐沛东便对其作品构成侵权。而徐沛东表示:在电视剧版《沙家浜》的片尾曲《十八棵青松》的署名上,打出的是“演唱者:于魁智”的字样,而从来没有打徐沛东是曲作者。至于在该剧片头打出“作曲:徐沛东”的字样,指的是自己负责整部电视剧的音乐创作以及编曲工作。其次,制片方与京剧《沙家浜》曲作者李慕良老师签订了有关原创音乐授权的合同后才交给徐沛东创作的,制片方已从李慕良处购得版权,有使用权。

  新报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