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悔北大荒难忘黑土情知青激情放歌献“哈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宋铁毅 本报记者 唐小清

  8日晚6时,防洪纪念塔广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来自哈尔滨、上海、浙江、湖南、重庆等地的知青们在这里激情放歌,五地知青近五百名演员登台献艺“知青狂欢夜”。

  在象征着38年“上山下乡”岁月的38响礼炮过后,哈尔滨知青艺术团演出的舞蹈《
兵团战士胸有朝阳》拉开本次演出的帷幕。演出在俄罗斯经典歌曲《喀秋莎》中进入高潮,台下的观众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和着节拍鼓掌,同演员一同歌唱。有知青后代参与的蒙古舞蹈《奔腾》表现了知青战天斗地、不畏艰难的青春豪情,浙江知青献上的一曲女声独唱《沁园春·雪》唱出了当年知青们开垦北大荒“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上海知青的表演唱“说唱北大荒”一句句道出了知青们奋斗的历程,引起了知青的强烈共鸣。

  当这些年过半百的知青演员身着当年穿的绿军装在舞台上跳跃,再现当年知青原汁原味的生活时,在座的老知青们心潮澎湃……一位知青告诉记者:“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那是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下乡时自己在宣传队演节目,现在坐下来看当时的节目,心情十分激动,回想当年把自己的青春献给黑土地至今无怨无悔。”

  夜空如幕,星光灿烂,灯光辉煌,人群如织。

  重新踏上黑土地,演员在舞台上激动地向自己的老战友们问好,得到了响彻天际的回复。来自浙江的知青表示:“回到黑土地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这次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很有特色,使我们有机会重新回到黑土地,见到了许多老战友!”湖南的知青艺术团团长说:“这次演出是知青的盛会,天下知青是一家,不论黑土地、黄土地、还是红土地,我们的根都扎在了中华大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席早已人满为患,很多观众干脆坐在地上,演出过程中,他们的眼中始终有晶莹的泪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