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秘的“格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刘毅

  《东方夜谭》终于被停播了。

  自从刘仪伟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被央视扫地出门在东方卫视自立门户以来,我一直抱着“看一集就少一集”的心态看《东方夜谭》的,因为我知道停播是迟早的事,这事果
然在意料之中发生了,意料之外的,是停播的理由:不是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而是因为“节目低俗”。

  《东方夜谭》是挺低俗的,不过不比《超级女声》更低俗,也不比央视的《快乐驿站》更低俗,不要误会,我当然不是说应该先停了《快乐驿站》或者《超级女声》,恰好相反,我觉得它们全体都有权利存在——因为,人民有低俗的权利。

  曾经有个年代,所有的文艺作品都斗志昂扬志如钢意如铁,所有的艺术形象都是正面人物高大全,反面人物阴险毒辣,那样的年代,谈情说爱都是反动的,歌声柔软都是靡靡之音,那个年代,是不会有低俗作品的。

  万幸,那个年代结束了,我们终于有了样板戏之外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摇滚,可以选择

相声,甚至,可以选择无聊,选择低俗——因为政府可以引导我们昂扬向上,但是不能剥夺我们低俗的权利。

  《石头记》、《西厢记》都曾经作为低俗的代表,甚至“小说”这种形式就根本是低俗的,莎士比亚的所有戏剧也都被视为是低俗的,只能供当时的草根阶层哈哈一乐,却被贵族

文化人鄙夷和禁止,但是现在,这些“低俗”都成为了经典。

  即使不能成为经典,“低俗”也有存在的理由,因为绝大多数的人民,都是“低层”且“市俗”的,很多时候,我们要的就是哈哈一乐,日常的生活已经够辛苦疲劳了,至少看电视的时候,我们有权选择不受教育。

  既然咱们不能拿政治开玩笑,听主持人讲网上看来的笑话,看刘仪伟做拉裤链状逗个乐子,又妨碍谁了?

  最重要的是,在广播条例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关于“低俗”的下限是有明确规定的,言语中不能出现那些词语,暴露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指标,大家可以遵从,而在中国,到底怎样才算“低俗”,不过是有关部门的一句话:我说你低俗,你就低俗了。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的电视剧审查通不过,原因只有四个字:格调不高。就这四个字,800万的投资变成了水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