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西点军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朱滨龙

  鼎鼎大名的西点军校位于纽约以北约80公里的浅山环抱之中,全称为美国陆军军官学院,因西点这个地名而被人们习惯称呼为西点军校。

  花上9美元,坐上灰色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城堡的校门,左边的绿草坪是骑兵训练场
,右边的一幢幢楼房是教学区。讲解员是一位60多岁,白发苍苍,但身体很硬朗的老妇人,她洪亮的英语讲解,让我们这些中国人一头雾水,所幸一位武汉来的老先生的儿子英语娴熟,主动担任了翻译工作。

  西点军校的历史,要追溯到1778年,正值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看中了这里的有利地形,在这里设立了游击队营地,训练游击队员,并将大陆军的司令部也设在这里。独立战争胜利后的1802年7月4日,美国陆军军官学院在这里正式成立。

  西点军校濒临哈得逊河,宽阔的河道在这里因山势阻碍,突然来了个九十度的急转弯,河道变窄也使得河水湍急。老妇人告诉我们,独立战争时期的一个著名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当时,华盛顿统率的游击队为了阻止逆流而上的英军,在河道急转弯处设置了1300多英尺、重达600多吨的铁索,英军闻讯,未敢前来。今天仅余的13环铁索围成一个圆圈,静静地卧在草坪上,仿佛在提醒人们这里曾发生过的事情。离铁索不远矗立着南北战争纪念碑,碑身为红砂石所建,发着淡淡的红色。碑上镌刻着这场战争中阵亡的军校毕业生的姓名,每隔1米就有一支用青铜铸造的,头朝下的火炬,标志着生命的终结。环绕纪念碑的8门单筒火炮,炮口埋入地下,只有后半截露出地面,喻示着不要再发生自己人打自己人的事,因为当时发生的60多场战斗,有50多场是西点军校毕业生之间的较量,北方军总司令格兰特和南方军总司令李将军就是西点校友,他们手下的大部分高级将领也如此。

  西点军校周围山峦环抱,校内地势平坦,大片的草坪是学员出操的场地,我们去那天是星期天,学员休息,空旷的草坪上只有几十只野鸭在悠闲地踱步。草坪边6层楼高的城堡式建筑,是学员的餐厅和宿舍,餐厅前矗立的是华盛顿骑马铜像,两边宿舍前分别矗立着艾森豪威尔和麦克阿瑟的石雕像。而

二战名将巴顿将军的塑像则立在图书馆正门的对面,据说巴顿上军校时十分顽皮,从未进过图书馆———美国式的
幽默
可见一斑。西点军校被称为美国将军的摇篮,200多年来,毕业生中有3700多人成为将军,麦克阿瑟那个年级100多学生,有40多人成为将军。不仅如此,西点军校还培养了很多政治家、企业家、教育家、艺术家、工程师等等。

  西点军校的入学资格,表面上看是一视同仁的,全美国17岁至23岁的未婚男女青年均可报名,实际上没有参众两院议员或美国陆军军部的推荐信是很难取得报名资格的,报上名,才有可能参加体能、操守、特长等多方面的考核和考察。西点军校的训练相当严格,要学习31门文理科文化课,参加竞技运动,各项军事训练、野战训练,听各种讲座,坚持不住的便被淘汰。第一年新生淘汰率最高,达到24%,一般只有70%左右的学生能坚持到毕业,拿到理科学士学位,授少尉军衔,至少在军中连续服役5年以上。自1976年开始招收女生,现女生占学生总数的17%左右。今年毕业生中获总成绩第1名的是华裔女生刘洁。每年7月的第1个星期新生入学,第二年进行野战训练,第三年分到世界各地军事基地实习,第4年回来教新生。西点军校教学注重实践,学员在校学习时间很少。

  大巴车驶出军校大门,停在西点镇上,导游将我们领到一幢淡黄色的三层小楼前,这是西点军校博物馆,这里的展品,有些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像拿破仑的佩剑、希特勒的手枪、德国元帅格林的日记及二战结束前,日本代表在密苏里号战舰上签署的投降书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