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9·11”再现 斯通也不敢捅穿的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4:52 南方网

  

让“9·11”再现斯通也不敢捅穿的痛

  尼古拉斯·凯奇(右)与故事原型约翰·麦克劳林(左)一起出席《世贸中心》首映礼

  

让“9·11”再现斯通也不敢捅穿的痛

  导演斯通(左二)与故事原型之一的威尔·杰米诺(右二)出席首映礼

  

让“9·11”再现斯通也不敢捅穿的痛

  尼古拉斯·凯奇在片中饰演平凡的警察约翰·麦克劳林

  

让“9·11”再现斯通也不敢捅穿的痛

  迈克尔·佩纳饰演受困警察杰米诺

  奥利弗·斯通精心筹备的以9·11为背景的《世贸中心》从今天(9日)起在北美全面公映。上周四,《世贸中心》举行首映礼,与大多数气氛势烈的电影首映式不同,当天导演奥利弗·斯通与主演尼古拉斯·凯奇、迈克尔·佩纳等人走过红地毯时,个个面色凝重。

  当年饱受震惊的纽约人,面对奥利弗·斯通的新作《世贸中心》可谓又爱又恨,虽然不少纽约人明白这是一段重要的历史事件,导演以戏剧手法搬上银幕,为这段历史留下记录无可厚非,这也正是奥利弗·斯通公开表示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他说:“这是一段重要的记忆,人们开始忘记,孩子们必须知道。”大道理在前,的确令奥利弗·斯通名正言顺拍这部影片,可是对于受这一事件伤害的人,特别是死难者的亲人,他们所受的心理伤害,却因为这部电影而再度勾起。一位曾亲眼目击9·11事件的纽约人表示:“我没有兴趣去深究发生什么事,我只知道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任何有关9·11的电影都会侵犯到我。”事实上,从奥利弗·斯通和派拉蒙决定拍摄《世贸中心》的那一刻起,美国人乃至全世界的观众都对这部影片有着太多的疑问。

  主题篇:《世贸中心》是否存在阴谋论?

  9·11事件发生到现在就要五个年头了,虽然美国人一直不愿触及这个不堪回首的往事,但对于好莱坞的电影人来说,却一直在寻找将9·11事件搬上银幕的恰当时机,正如本片的编剧安德里亚·贝尔罗夫所说的那样:“我并不认为,现在纪念那些在事件中所做出牺牲与贡献的人的勇敢行为还为时过早。”然而,毕竟9·11事件是前所未有的惨痛事件,回首悲痛是需要勇气,更需要正确的态度,很显然奥利弗·斯通对历史事件反省的勇气是丝毫不容置疑的,不过他对事件所持的态度却是美国人最为担心的,毕竟他之前的《野战排》、《刺杀肯尼迪》等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批判性是那样的尖锐与直接。而且,奥利弗·斯通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的2001年10月,曾经发表过这起事件是“对国际大企业的反抗”的言论。这不由得让人对奥利弗·斯通是不是会继《刺杀肯尼迪》中将肯尼迪之死归咎于政府阴谋之后,又将一颗“定时炸弹”扔向美国社会。

  针对人们的疑虑,不但奥利弗·斯通信誓旦旦表示《世贸中心》不谈政治,不做政治分析,并会放弃深挖掘和尖锐批评的态度,转向通过小人物的英勇事迹来抚慰美国民众受伤的心灵,他说:“安德里亚·贝尔罗夫的剧本所散发出来的朴素和激情深深打动了我,这是一部探索美国国家英雄主义的电影,同时它的博爱精神又具有国际性。”同时,影片的制片人之一迈克尔·山姆伯格也表示影片的剧本仅仅是聚焦在警察约翰·麦克劳林和威廉·吉米诺在9·11事件中的经历,不会探讨引发9·11事件的深层次原因,他表示:“我们不是要写当天每个人的故事,我们相信影片中所描述的故事正是美国民众所需要的。”

  拍摄篇:如何再现9·11的灾难场面?

  奥利弗·斯通拍摄这部影片所遇到的阻力是可想而知的,首先是来自于遇难者家属的压力,不过派拉蒙公司在拍摄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消除遇难者家属的疑虑,他们建立特定的部门,并派詹妮弗·布朗专人负责与这一事件受到影响的方方面面进行沟通,布朗安排了几十次与警方、幸存者团体、遇难者家属和消防员的会面,让他们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这部影片,进而得到他们的支持,片方在整个沟通过程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部影片一定要能够疗伤止痛。”

  但对于奥利弗·斯通来说,得到了受事件影响各方的理解仅仅是迈出了挑战的第一步,做到不刺激当事人的情感才是他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为此,奥利弗·斯通决定不会在纽约搭建世贸废墟的场景,更不会进入世贸大厦的原址拍片,所有有关世贸大厦的场景都将在洛杉矶的摄影棚中拍摄。在拍摄的过程中,奥利弗·斯通保持了对9·11历史事件的最大程度的尊重。为了保持影片的准确性,他采取严格按照事件发生的时间顺序拍摄;同时,他还邀请9·11事件的幸存者、目击者等亲临现场监督,力求每个细节都与事实相符。对于大众关注的世贸双塔倒塌的情节是否会在银幕重现,奥利弗·斯通经过反复权衡后,决定将这一最具震憾性的画面以电视新闻的方式展现在银幕上。事实上,之前迈克尔·摩尔(《华氏9·11》)等人拍摄的以这一题材为背景的影片都没有直接将这一画面重现银幕,也都是采取间接呈现的方式。

  演员篇:演员如何演绎?

  影片由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和名气不大的迈克尔·佩纳饰演两位因救人而受困的警察,实力派女星米娅·法罗、玛吉·盖伦哈尔饰演他们的妻子,他们在拍摄的过程中,不但与故事的原型有过很多次的沟通,在充分把握故事细节和角色心态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他们得到了故事原型的首肯,这也是尼古拉斯·凯奇等人最为看重的。其中,玛吉·盖伦哈尔一向政治立场鲜明,言论大胆;她一向主张是时候将这个悲剧的发生原因进行深刻的反思了,她在接拍这部影片时一度非常犹豫,她曾表示,如果得不到自己所扮演角色的支持和认可,就不会接拍这部影片。直至她与威尔·杰米诺夫妇会面后,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让她同意出演。

  尼古拉斯·凯奇为了更真实地演绎警察约翰·麦克劳林,特意蓄了很久的胡子,并在拍摄的过程中,与扮演威尔·杰米诺的迈克尔·佩纳吃尽了苦头,为了再现被困在20英尺下的情景,他们不得不长时间呆在剧组特意堆砌的倒塌布景中,常常弄得灰头土脸,不过尼古拉斯·凯奇表示能够有机会再现这些平凡英雄的勇敢事迹,对他来说就是最好的体验。

  剧情大纲:无名警官成真英雄

  2001年9月11日,约翰·麦克劳林和威尔·杰米诺是美国纽约港务局的两名警官,他们本来默默无闻,然而一场9·11恐怖袭击却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9·11当天,33岁的杰米诺在新泽西的家吻别女儿比安卡和怀孕7个月的妻子艾丽森,前往位于曼哈顿的纽约港务局警察部上班。当日上午8∶45,当杰米诺和48岁的警官约翰·麦克劳林等人抵达世贸中心门口时,美联航175航班正好撞上世贸南塔,火苗和残骸飞溅到了数百英尺远的地方。麦克劳林大叫说:“我们必须进去!我们必须帮助那些人!”

  麦克劳林开始征求志愿者,最后他和杰米诺及另外3名警官戴上防毒面具,毅然冲向了世贸双塔下面的走廊。然而就当他们穿过一条地下走廊时,南塔发生了坍塌,5名警官全都被活埋在了废墟底下。杰米诺和麦克劳林两人互相看不见对方,两人只能在废墟中等待救援者的到来,他们知道自己随时都会死亡。两人开始互相询问对方的家庭情况,杰米诺称,他的妻子艾丽森马上就要生下他们的第二个女儿了,麦克劳林也谈论起他的妻子多娜和4个孩子,等待了22个小时之后,他们获救了。

  外电评论:斯通赚得忏悔,牺牲艺术

  也许很多观众会觉得《世贸中心》和《航班93》在一定程度上没有多大区别,但我认为,《航班93》的出彩之处在于它利用现代媒体重现了9·11事件时在飞机上发生的事情,或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些场景,仿佛就在你面前上演。其实,《航班93》更应该是人们期待中的奥利弗·斯通式的电影,而《世贸中心》不是,它看起来更像是朗·霍华德导演的电影。《世贸中心》中,斯通失去了他该有的张力,9·11事件后,他只会煽情,他赚得了他心灵上的忏悔,但是牺牲了他的艺术。

  ——影评家欧文·格莱伯曼

  《世贸中心》是我所看过的最伟大的电影之一,影片对男人、家庭、信仰、美国人民以及爱国主义的刻画令人震撼,可以与美国非官方国歌《上帝保佑美国》相提并论。

  ——专栏作家卡尔·托马斯

  愿上帝保佑奥利弗·斯通《世贸中心》可能是我看过的最有震撼力的一部作品,应该要求所有美国人仔细观看。

  ——专栏作家克利福德·梅恩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