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编剧蒲逊:《故乡的云》不是“水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46 南方网

  

编剧蒲逊:《故乡的云》不是“水货”

  

编剧蒲逊:《故乡的云》不是“水货”

  

编剧蒲逊:《故乡的云》不是“水货”

  《故乡的云》剧照

  电视剧《故乡的云》自从在广东卫视热播以来反响强烈,不少观众专门打电话到电视台反映,在如今众多胡编乱造的商业电视剧面前,展现当代知识分子爱国情怀与人生理想的此剧有着不同一般的现实厚重感。“这是在深入了解了归国留学生之后,自然而然产生的创作激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剧的编剧蒲逊如是说。

  创作前做了100万字笔记

  记者(以下简称“记”):《故乡的云》讲述的是留学生归国的故事,这类题材创作起来并不简单。

  蒲逊(以下简称“蒲”):不错,对于我来说,创作《故乡的云》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一来,我没有海外留学的经历。二来,题材的现实性越强,社会关注的程度就越高———如果不痛不痒地绕着去写,就是一件“水货”;但如果把这一针用力扎到深处,可能会刺痛一些人的神经,从而导致这件作品“触礁”。三来,大凡写创业的剧,很容易掉进一个陷阱———要么跟着事件走,见事不见人,或者见人不见情;要么跟着口号走,离生活的真实相去甚远,成为图解政策的符号。这些都会导致作品艺术性的缺失,也就失去了真实,失去了观众。

  记:那么,是什么让你最终创作出了这部剧?

  蒲:我是被那些回国创业者的热情、激情和才情感动了。在他们身上,我不光看到了丰厚的创作素材,更看到了时代的印记。在我们的改革开放大业中,这些回国留学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财富,他们带回来的思想和价值观念犹如一股清风,荡涤了我们这个社会生活中一些落后的东西。感动之下,我大量地采访,先后采访了50多人次;也大量地阅读,读了600万字的资料与作品;还大量地做笔记,笔记总共近100万字。

  涉及学术腐败时曾有顾虑

  记:主人公简牧风是个非常理想化的人物,他有生活原型吗?

  蒲:有。简牧风放弃了在国外的优厚待遇,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家庭利益而回国,他是我采访的众多回国留学生的缩影,你只要深入到他们中间,就会发现他的影子,所以这个理想化的人物是真实的,他身上预示着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

  记:剧中有个情节,影射的是中国高校的学术腐败。这个问题很尖锐,你在创作时遇到过压力吗?

  蒲:这个情节似乎写得比较“狠”,比较尖锐,但那是建立在真实基础之上的。要不要写得这么尖锐,我也曾有过这样的顾虑,但最后还是认为,我不能愧对生活,不能愧对艺术,不能愧对那些回国创业的留学生,不能愧对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心。

  记:“海归派”回国创业的人数现在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你为什么不直接写他们的创业故事,而要从高校这个环境写起?

  蒲: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放在高校这样的环境里,有利于各种矛盾的展现与冲撞;二是留学生大都是从高校走出去的,和高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写高校更具有典型意义;三是在同类题材中,把一部分视角放在高校会比较出新,避免雷同。

  剧中警句都是有感而发

  记:剧中有很多对白或反映现实,或揭示哲理,比如“有时候必须冲破限制,个性才能张扬,可有时候必须忍受限制,个性才能生存”。这些精彩之语是哪里来的灵感?

  蒲:其实,这些带有哲理的警句都是水到渠成、有感而发的。最近,几位我采访过的留学生看了《故乡的云》之后,都很激动地说,写得太像他们了,而且连他们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的生活原来如此精彩。其实,剧中虽然写了留学生回国创业的艰辛,但也反映了他们的环境正越来越好。因为越是在拐弯处,越是有美丽的风景;越是有暴风雨,才越会看到风雨过后的灿烂阳光。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