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欣赏中国观众”访俄功勋艺术家符拉季米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利红 摄/本报记者 吴树江

  

“我欣赏中国观众”访俄功勋艺术家符拉季米尔

  记者见到勒扎耶夫时,他正指挥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团的乐手们练习参加音乐会的剧目。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他小小的指挥棒在空中一飞舞,乐手们很快就领悟他的意图。“
没想到这名年轻的指挥家,这么快就进入了角色。看来我们能高质量地完成演出。”交响乐团的乐手们高兴地说。“这支乐队有如此的领悟力,也让我始料不及。”走下指挥台的勒扎耶夫赞叹地说。

  “没想到哈尔滨音乐节这么有影响”

  勒扎耶夫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毕业于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主修歌剧、交响乐指挥。1996年起当选为国际音乐家联盟成员。

  符拉季米尔·勒扎耶夫将指挥哈尔滨歌剧院在13、14日举办的“俄罗斯作品交响音乐会”。

  8日晚上刚到哈尔滨,9日上午就进入了排练场。“虽然是第一次来哈尔滨,但这座城市和我想象的一样美。”勒扎耶夫说,此前,自己对“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了解更多的是从一些同事那里得到的。到哈尔滨之后,惊讶地发现有很多来自俄罗斯的文艺工作者、美国音乐家等来参加“哈夏”。没想到这个音乐节这么有影响,他自己也为能参加这样的盛会感到骄傲。

  “中国音乐人素养很高”

  勒扎耶夫在和中国音乐人接触时,感觉到中国人的音乐素养很高,中国乐队基础好、乐感强,一些乐队已经可以和国际上知名乐队相媲美,甚至有的乐队已经到达世界顶级。“中国为自己的音乐人才创造了很好发展的条件,让他们的音乐潜质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发挥,我很羡慕他们。”勒扎耶夫很认真地说。

  在和哈尔滨歌剧院交响乐队首次“谋面”中,勒扎耶夫就体会到了这座城市音乐人才的雄厚。现在在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任教的勒扎耶夫,接触了很多中国

留学生。留学生们刻苦学习,优质的音乐天赋等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觉得这些音乐人才非常难得。希望两国政府应创造更多的条件,增加政府间的音乐交流,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音乐才能。

  “很欣赏中国观众”

  勒扎耶夫到过很多国家指挥过音乐会,每个国家观众对音乐的感受都不一样,但他很欣赏中国观众。他觉得中国观众对音乐领悟得很快,也非常尊重音乐,能很快理解演奏作品的含义,什么时候鼓掌,什么时候静下来静静地聆听音乐,掌握得非常好。面对这样的观众,很容易让乐队充满激情,让指挥也有激情。“我的同事告诉我,哈尔滨的观众也非常可爱,音乐素养也很高,到时候让我在实际演出中感受一下,凭我感觉是不会失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