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领袖也有普通人的情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1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应上海
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来到上海书展,为她与王海容撰写的《改变世界的日子》一书与读者见面并签名售书。
  孔东梅比原定时间晚到了38分钟,她匆匆走上主席台,抱歉地对底下观众说,对不起,飞机晚点了……孔东梅穿着蓝衬衫白外套,挂着项链,相貌与毛泽东颇为相似,甚至下巴上也有一颗淡淡的痣。“太像毛主席了!”大家移动着脑袋,从各个角度细细打量着她,点着头感叹道:“像,像!”
  孔东梅说,她是1972年在上海出生的,
所以是个上海人。这本《改变世界的日子》是她与王海容一起谈论毛泽东的外交往事后写成的。
  孔东梅是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外孙女,妈妈李敏是毛泽东的长女,但孔东梅从来没见过毛泽东。当年,李敏将女儿的照片带给毛泽东看,毛泽东亲自给她起名“东梅”。这两个字,既有毛泽东的名字“东”,又有毛泽东最喜欢的“梅”。孔东梅曾出版过一本《翻开我家的老影集》,探究、追寻、追忆了毛泽东以及他那一代人的足迹。她说,人们都知道毛泽东是伟大的军事家、政治家,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毛泽东还是理财高手,曾经为红军转移过财产。孔东梅外婆和毛泽东1927年相遇,1937年分手,他们在战争环境中生了6个孩子,“很不幸的是除了我妈妈以外,其他的孩子不是丢了就是死了”。
  孔东梅认为,毛泽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还是一个慈父,他对子女非常严格,但如果孩子做不到的话,他也不责骂,他是非常爱孩子的,因为他曾失去过那么多孩子。直到他去世人们才发现,他一直收藏着毛岸英的毛衣和袜子。毛泽东用过的毛巾被曾打了54个补丁。“听说外公有双拖鞋穿了又穿,破烂到好几次拿出去晾时都被当作垃圾收走。外公派人找回来,接着穿。外公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是他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遗产。”孔东梅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国际政治学硕士时,只有李肇星大使知道她的身份,因为“我一直想过普通人的生活”。2001年,孔东梅回国创办了北京东润文化有限公司和菊香书屋,现在是国际传播与媒体研究博士。
  毛泽东逝世30年来,当年的外交部副部长、毛泽东的亲戚王海容从不接受任何采访,也未发表回忆文章。而孔东梅与她深谈,她终于披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关于毛泽东的独家秘闻,写进《改变世界的日子》中。

  签售结束后,孔东梅与拥上来的读者亲切交谈。她说,其实领袖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有普通人的情感,有恋情、亲情、友情……  张伟强  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