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商人为钱翻脸 春春专辑两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06 青年时报

  告诉玉米们不要担心,发片计划不会迟。——太麦老总宋柯

  这个官司两年不解决,李宇春就不能发专辑。——美卡营销总监张正钧

  唱片公司答复说,发片计划没有改变,首唱会不会改变。——李宇春经纪人满春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原本,用这来形容即将在9月发行的李宇春新专辑,再合适不过——母带制作结束,拍摄了MV,封面、内页设计也已完成。“春春专辑什么时候发?”“不知道,这得问发行商。”三天前,从太合麦田收到这样的答案。看来,只差美卡点头投入生产。

  可是昨天,充当“东风”角色的发行商美卡却在接受四川某报的采访时,爆出已经于7月11日在广州起诉太麦的消息,9月12日即将开庭。

  李宇春专辑出还是不出,一下成了难题。

  唱片公司:计划不改,专辑照发

  “我只能说我们的合约有纠纷,对于美卡的商业行为不发表任何评价。”太麦老总宋柯坦言,双方已经合作多年,公司旗下歌手唱片几乎由美卡一手包办,而这次所谓的“合约纠纷”,其实也并非只涉及李宇春的专辑,“我们签的是一个大合同,有许多歌手,20多张专辑呢。不要拿李宇春说事儿。这原本就不仅仅是关于一张专辑的事。”他说,包括美卡所言的830万,也是全部专辑要付的版税,太麦并没有狮子大开口。

  至于美卡状告太麦违约一说,宋柯则表示应由双方律师去处理。“他们有他们的理由,我们有我们的说法。这回我还可以先告他违约呢。要知道合约细节是不能透露给媒体的,美卡这个专业公司竟然派了很不专业的人出来说。”而对于美卡质疑太麦这边出售专辑版权,那边又吆喝首唱会VCD、DVD版权的行为,宋柯大方地表示,太麦原本就打算做一系列有关李宇春的产品,但好比两个都是亲生儿子,不会厚此薄彼。“先发完了专辑,再出首唱会的碟片,当然中间还有一段时间。”

  其实纠纷归纠纷,归根结底,大家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唱片公司和发行公司之间的官司,是否会影响李宇春专辑的发行。宋柯说,太麦已经发过律师函要求解约,所以发片计划不会迟。但,这样的说法似乎有悖常理,莫非真如美卡所说,太麦此前已经悄悄找好了接手单位?“我们没有找过发行公司。没有新计划,就算有计划也不会说。”宋柯继而回应美卡“不怕打官司”的说法:“害怕?我们也不害怕。告诉玉米不要担心,9月份专辑一定发。”

  发行公司:打官司,受害者是李宇春

  美卡的营销总监张正钧说,自己与太合麦田副总张璐私底下是特别好的朋友,但这次是为双方公司的利益而站在了对立面上,“要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像秋菊一样讨个说法”。

  张正钧表示,矛盾的症结,就是太麦太看重利益,而李宇春的专辑一拖再拖。“给过的发片日期有2月28日、5月3日、7月10日,说是天娱没给出档期来,其实真的想录,肯定能早录完。最近对外宣称的9月发行,全是太麦单方面的意思。”至于为何拖到半年后才告太麦,张正钧说:“忍无可忍了。我们对下面的供销商、经销商一次又一次地解释,现在已经危及到美卡声誉了。”

  可是合同不仅仅是关于李宇春一人,美卡却专挑这个节骨眼,这不得不令人怀疑他们的企图。“太麦是给我许多单,但那些全是靠着李宇春抬的价。像红白蓝三个新人的专辑,(版权费用)卖得就比市场价格高出了6倍。我们前面都亏了几百万,原本就指望着靠李宇春的专辑能发行100万赚钱,后来也不想了,就打算卖个40万张扭亏为盈。太麦又接二连三搞新歌数字发行,5块钱一首卖了20万,一百万已经赚到手了。他们这样卖,我们传统唱片还怎么做?要卖得比白菜便宜了。”张正钧还透露,不仅因为太麦大搞“打包销售”、“数字发行”等手段,还因为公司为李宇春新专辑发行进行的前期投入,“现在直接的、间接的损失已经上千万”。

  张正钧说,事情到了如此地步,太麦、天娱都有责任,但美卡与太麦有约在身,所以也只能追究太麦。“这件事的受害者,到最后就是李宇春。她顶多能再赚一年的钱。可这个行业,作为一个歌手,至少得有三张专辑。太麦和天娱现在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会大大影响到李宇春的演艺道路和艺术生命。”

  最后,张正钧表示,打官司的目的是不想双方撕破脸,只是想借机会让两家公司就合约再重新谈一下,让事态发展更良性。“实在不行就等着,我们不怕打官司,要知道中国打官司都是很慢的,两年就两年。到时候他们要是能找人按时发片,那全是盗版。”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程茗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