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尔滨的“十二乐坊”精彩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宋铁毅 本报记者 唐小清

  10日晚6时30分,哈尔滨青年宫剧场内座无虚席。哈尔滨歌剧院民族乐团历时三个月精心为“哈夏”打造的全新民族音乐会,第一次亮相舞台,音乐会独具特色、融入多种艺术元素,给观众以强烈冲击。

  音乐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独具特色的冰花女子乐队组合演奏的曲目,下半场的主角是传统的民族管弦乐队。身披火红的坠地长裙,台上冰花女子乐队的乐手们面带微笑亭亭玉立,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着,带动了全场观众的心也随之驿动。古筝、二胡、笛子、琵琶等几样简单的传统乐器,拿在几个女乐手手中,被演绎得动人心弦。

  在观众席上,记者看到了不少金发碧眼的外宾,他们也在聚精会神地欣赏这天籁之音,嘴角不时展露出灿烂的笑容。

  本次民族音乐会演奏的是由歌剧院作曲家自己创作的一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地方风情的新民乐,因其融入了现代意识和时尚因素,与中国传统民乐相结合,颇有“十二乐坊”之风韵。10名美丽女乐手组成的“冰花”女子乐队组合,以站立演奏和亦歌亦舞的全新表演形式,展示了新民乐的风采和魅力,引起了观众强烈反响。

  旋律优美的开场曲《太阳岛之舞》和具有城市象征意义的《天鹅》以及代表城市大气的《都市时尚》等曲目,都是哈尔滨歌剧院奉献给“哈夏”的一份份厚重的礼物。几位乐手联手演奏的《新疆风韵》,汇集了《掀起你的盖头来》、《阿里木罕》等多首具有新疆民族风情的知名乐曲,让观众如痴如醉。

  民族管弦乐队为观众演奏的《嫦娥》时而婉转悠扬,时而大气磅礴,投影中的敦煌美景与悦耳的音乐融为一体,一幅优美多姿的飞天画卷跃然台上,令观众陶醉在博大精深的中国

传统文化中。

  很多观众自始至终都是站着看完了整场演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这样的音乐会并不多见,很有特色。通过‘哈夏’,平常百姓也能欣赏到如此高雅的艺术,‘哈夏’使高雅艺术越来越大众化、平民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