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家的可可•香奈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09 金羊网-新快报

  ■蕤蝶书

  她几乎拥有了一切:与世共睹的才情,盈盈冉冉的体态、美丽精致的容貌,鲜有几个能及的财富和名声,不间断的爱情,但是,她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家”。1934年的春天我们的时装皇后,带着她的女仆入住丽兹酒店,直到1971年1月10日,88岁的她把最后一丝气息也吐在了丽兹的豪华卧室里,三十多年一直住在丽兹酒店。她曾说:“丽兹是我家。”

  丽兹酒店位于巴黎一区的旺多姆广场北侧。外观十分内敛,门脸低调,只有走进去你才知她内里的豪华精致。它于1898年由被称为“世界豪华酒店之父”的凯撒·丽兹创办,以最完美的服务、最奢华的设施、最精美的饮食和最高昂的价格享誉世界。香奈尔去世后,酒店为了纪念这位特殊的客人,把她的长包房改名为“香奈尔套房”并一直坚持在房内喷洒“香奈尔5号香水”。知悉这个状况,我吃了不小的惊,生活中的女子,谁不想拥有自己的家,自己的房间,我们拼却红颜老,挣得些银子,不就是想能得到这样一块或大或小属于自已的地盘。

  我禁不住八卦兮兮地暗自替她算了回账,如此多年的豪华酒店的住宿费用是多少?拿这些钱来买成私宅会有多少处?酒店再方便再好,我们住在里面都有身为客的疏离感和陌生感。为何终身以酒店为家?我一时揣测万端。

  用现如今时髦的话,我都是可可铁杆的“粉丝”,对她有着不可动摇的崇敬,过分地喜爱她的一切。她从一贫如洗的孤儿,成为时装界的女王,永久性地创造了女性时尚的新纪元,并以自己的独立和智慧,彻底改变了时尚。

  但自从得知她没有家,就心情复杂起来,常臆想,她在月上梢头,孤灯幽寂,独自支颐时,女神一般的可可,兴许也和普通女人一样思量着过去的种种,空阔了悟,没着没落时,她脑中会不会闪出“家”这个词?

  我在信中向大哥请教这个问题,他打趣我,你这叫“咸吃萝卜淡操心”,我说:“这些非凡的人不就是拿来让我等凡人胡乱琢磨和揣度的嘛。”然后他说:“可可这类人总是由不同的复杂且斑驳的实质构成,在他们的身上,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思想、梦幻和纠缠的信息……没有一个有灵性的人不是深奥的。”

  没有能做母亲的可可,在心理上也许永远是个大孩子,是介于儿童与成年女人之间的中间体,如此这般,事业上使她拥有着新鲜目光和涌流不息的创造力,而她的生活中会有不安全感,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箭猪的寓言故事,觉着拿来说明这种不安和审慎的距离感,颇为有趣而透彻:

  冬天,寒风凛冽,几只冻得哆哆嗦嗦的箭猪便不由靠拢,挤成一团好相互取暖;它们忘记身上有刺,彼此凑得太近就戳痛了对方,不得已只得退后散开。寒夜难耐,它们又不自觉地挪近,接着又刺痛分开。反复多次,它们终于弄明白,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离。同样,社会家庭把人类驱赶到一起,可是,人也是种生性多刺的东西,难以取得一致,彻底沟通很难。无数次刺痛后,也不得不认同箭猪的理论,咱们还是得有适中的间距,这样,不仅可互相温暖,还可避免被刺中。聪明的可可·香奈尔一定是通透地知了这种箭猪团聚的道理,所以选择“请勿太靠近”这种以酒店为家的特立生活吧。

  纵观历史,很多体内蕴藏巨大热量的人,都选择呆在远离人群的地方,这样,他既不会刺痛别人,也不会被别人刺中。怪道那些优秀的热烘烘的生命都向孤独处流去。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