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也愿有组织 国家院团当成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51 法制晚报

  明星也愿有组织 国家院团当成家

  章子怡、张丰毅、陶虹、袁泉等200多演员挂靠在国家话剧院

  本报讯(记者 杨萌)在一切都不稳定的娱乐圈,国家院团的话剧演员们却是稳定的,因此很多演员都愿意把自己的关系挂靠在国家院团。

  国话演员目前过剩

  在国家话剧院的名录里,不但有大批活跃在舞台上的优秀话剧演员,还有不少影视圈里的知名演员,像张丰毅、陶虹、袁泉、朱媛媛、刘佩琦,近年来都曾经参演过院内的话剧。而章子怡的工作关系至今仍保留在这里。

  “演员们毕竟也需要归属感,谁都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可。”国话副院长王晓鹰导演说。

  “你在任何时候打开电视,都会看见我们国话的演员。”王小鹰说。在国话的230多名演员里,每年约有七八十人在院内参加话剧演出,其他演员大多是靠演影视剧谋生。

  2002年底,青艺和实验话剧院合并为国话,所有演员全部归入国话。四年来,该剧院的演员队伍始终处于冻结状态,没有进过一个新人,即便是中戏、北电的毕业生,也无缘国话。

  作为事业单位,只要不到退休年龄,这些演员会一直保有国话演员的身份。王晓鹰说:“我们当然希望剧院和演员之间能以聘任的方式双向选择。国话是国家事业单位的改革试点,但目前这一步还没有实行。”

  人艺队伍相对精简

  与国话相比,人艺的演员队伍相对精简,演出队伍共有70多人,每年坐冷板凳的只有不到10人,大多数演员都是以演话剧为主业。

  对于引进演员,人艺也同样十分谨慎。接连几年下来,人艺一直很少签新演员,今年进了5个新人,已经算是“大批量”了。

  据人艺演员队的负责人介绍,演员每年的演出机会,主要看剧院艺术生产的安排。有的年份复排《茶馆》,一下就用上三十几人;但 如果赶上排《雷雨》、《北京人》,则只会用到十几个人。有的演员也许整年都没有适合的角色,就一直没法上场。

  还有一些专演小孩的特型演员,招进剧院的时候还很年轻,但年纪大了一发胖,也就无法适应原来的角色了,转型又转不过去,所以就有可能一直被“闲置”。

  对于不常上场的演员,人艺也没有出台相关的筛选方案,只有等演员自然退休。据人事部门的负责人透露,人艺暂时还没有出台相关的具体政策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