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托纳多雷:北京的生活很有记录片的味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2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生活永远比电影精彩。”尽管已经拍摄了《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部部都精彩的影片,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还是一再强调生活的真实生动和无可替代性。近日,他受邀来到北京,作为首位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而举办的“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中的国际知名导演,他用了5天的时间在北京捕捉生
活的瞬间,以便为自己执导的5分钟北京宣传短片做考察工作。在回国前日,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场托纳多雷与媒体的见面会,他也首次向媒体表露了北京之行的感受以及关于他导演生涯中的“美丽传说”。

  “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06年北京最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活动拟邀请5位世界级著名导演到北京各执导拍摄一部片长为3至5分钟的北京城市宣传片,成片将在境内外推广活动中播放。

  据主办方透露,目前这5位导演已经确定了3人,除吉赛贝·托纳多雷之外,伊朗导演马基得·马吉迪(代表作品《小鞋子》)以及韩国导演姜帝圭(代表作品《生死谍变》)也已确定参与拍摄,而另外两名导演还在甄选之中,目前包括伯纳多·贝托鲁奇、奥利弗·斯通、安东尼·明哥拉、詹姆斯·卡梅隆、罗伯托·贝尼尼、索菲亚·科波拉等都在候选导演之列。此外,原定活动总顾问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因档期原因未能正式加盟,新任活动总顾问也在挑选之中。主办方将于近日逐步邀请合作导演亲临中国,直接感受北京的生活与文化,并确定拍摄细则及方案。

  -五日谈

  北京的生活氛围很有记录片味道

  黄铜色既古老又神秘

  率先来京的托纳多雷在短短的5天行程中考察安排紧张而丰富,据悉,他的行程包括参观故宫、景山、长城、天坛、北京胡同、什刹海酒吧以及建设中的奥运场馆,亲历仿膳、烤鸭等最具北京特色的饮食文化。此次随同吉赛贝·托纳多雷前行的还有《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两个制片人。谈及北京此行的感受,托纳多雷表示,“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这里我看到了一双双热情的眼睛和生动的面孔,他们告诉我中国人是相信未来而且对未来是没有恐惧的。这些都已经收录在我的镜头里。”而在宣传片的整体风格上,他告诉记者,将会以一种记录片的风格来呈现,因为“北京人的生活氛围很有记录片的味道。”向来很注重电影配乐的他也同时透露,“音乐将在宣传片中享有很重要的地位。”对于基础色调他表示还没有什么具体的想法,但是“北京的黄铜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既古老又神秘。”

  生活永远比电影精彩

  采访托纳多雷不得不提及他的电影,尽管他一再强调“生活永远比电影精彩。”在被问及他的两部与成长经历有关的影片《天堂电影院》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时,一直表现比较平和随意的他,脸上露出了浅浅的微笑,“我离开西西里已经20年了,但是那里却一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西里的特色让人忘不了,我现在仍有计划再拍一部关于西西里的电影。”托纳多雷透露,自己的新片《陌生》(这是翻译的说法,记者考证应为《拒绝》)即将于10月份在

罗马上映,但是关于新片的情况他却不愿多谈。但对于影迷来说,已经足以期待。

  希望拍一部中国电影

  年逾50的托纳多雷产量并不多,但是每一部都堪称经典,托纳多雷对此表示,“我没有上过专业院校,都是通过在家里看片子来学习如何拍戏。

  在技术方面我从来都没有担心过,但是在故事上却要花很长的时间去思考。对我来说,拍一部电影的冲动往往是来自于那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挥之不去的片断,其中有些是我自己的经历,有些我必须通过对大量资料的调查来完成。”而此次的北京之行也让媒体对托纳多雷是否有意拍摄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颇感兴趣,对此托纳多雷表示,“很遗憾这次没有时间与中国导演见面。在对中国的文化了解更多之后,也许我会考虑拍这样一部电影。”

  -现场花絮

  面对翻译“一声叹息”

  对于吉赛贝·托纳多雷这样一位享誉国际的大导演,昨日的外籍翻译实在让媒体的期待大打折扣。在问及托纳多雷影片中爱情观时,媒体听到的回答是“把北京人的热情拍出来。”对于现场大多媒体提出的问题,得到的回复也经常让人摸不着头脑。

  无奈在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追着托纳多雷用英文对他采访,无奈这位

意大利导演的英文也并不灵光。当那位翻译又在他的身边尽职责时,我们剩下的也惟有一声叹息。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