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特派记者肖执缨实习生杜小烨通讯员王克恩何远波

  论品貌,韦小宝比不过杨过、张无忌;论才学,韦小宝与段誉、陈家洛相差十万八千里;论胸怀,有郭靖、萧峰在前;至于武功,就更不用论了……

  但是,金庸却弃这么多绝世英雄于不顾,偏让韦小宝独享艳福,坐拥令所有男人都
艳羡的爱情。《鹿鼎记》总制片人张纪中说,七个美艳绝伦的美女代表了七种不同性格的女子,代表了男人七种不同的梦想。

  昨日上午,开机已十余天的《鹿鼎记》在武夷山玉女峰脚下举行了开机仪式。“韦小宝”黄晓明也算是与七位爱妻见着了面。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妩媚妖艳

  

  苏荃

  

  (胡可饰)

  ●角色性格:

  娇媚艳丽,机智过人,计谋胆识不让须眉。

  ●演员背景:《京华烟云》中风情万种的牛素云让观众见识了胡可生活中不曾流露出的艳丽。这位俏丽佳人,最近拍摄了多套照片,明媚阳光下胡可笑容可爱又不失性感,就像一阵三月微风,清爽怡人。

  ●演员心声:胡可饰演的是韦小宝的大老婆,武功最高、心计最重的苏荃。胡可说,苏荃其实是一个很孤独的女人。洪教主强行娶她回来之后,虽然待她不错,但是两人只有夫妻之名并没有夫妻之实。“当她遇到韦小宝这样一个可以跟她嬉笑怒骂的男人之后,觉得生活多了很多色彩与情趣,这是她喜欢韦小宝的重要原因。后来她怀上了韦小宝的孩子,就死心塌地地跟随他了。”说起如何被韦小宝追到手,胡可说韦小宝是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典型。“有时候女孩子抵挡不住这样的人,因为他的方式很特别。有绅士风度,注重礼节的人,有些话会难以启齿,但是韦小宝很直接,敢做的事情马上去做,而且还有小聪明———所以很多女孩子就会觉得他很可爱。”胡可说自己虽然挺喜欢韦小宝,但绝对不会嫁给这样的男人,因为“太没有安全感了”,她宁愿跟他成哥们。她最喜欢的是像令狐冲那样的男人。

  在众多“老婆”当中,胡可是与黄晓明最熟的一位,两人在《聊斋》、《龙珠风暴》等剧中合作多次。“黄晓明是一个挺有灵气的演员,而且演出状态越来越好。现在他身上还有了韦小宝坏坏的味道。”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温婉高贵

  

  沐剑屏

  

  (刘芸饰)

  ●角色性格:

  入世未深,个性单纯无主见。

  ●演员背景:在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中,小郡主沐剑屏年龄最小,最为天真烂漫,很得韦小宝欢心。虽然觉得自己真正的性格更接近建宁公主,但刘芸还是很喜欢这个娇滴滴的角色。

  ●演员心声:“沐剑屏跟我本人性格反差很大,所以平时生活中我是怎样的,在这个角色里就尽量往里收。跟张纪中聊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这个角色是高贵的、温婉的、可爱的,还有一点点娇气。但又不是斯文内向,而是少女的健康活泼。后来因为家族没落,她不如建宁公主那么华丽,高贵的气质才有所收敛。”

  沐剑屏在皇宫中与韦小宝相遇之后,便全心全意地爱上小宝。“沐剑屏应该是韦小宝朦朦胧胧的初恋,但只是精神上的,她跟韦小宝从头到尾都没有男女之事。后来到通吃岛的时候,其他的姐姐都要生孩子了,小郡主还以为孩子是从胳肢窝里出来的。她非常纯洁和懵懂,因为从头到尾都被韦小宝呵护得太好了,韦小宝到最后还是不忍心去占有她。”

  如果在现实中遇到像韦小宝这样的人,刘芸说自己“小时候会很喜欢,但如果让我现在找,我还是想找成熟稳重的,很多东西都可以交给他的男人。”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性感大方

  

  方怡

  

  (刘孜饰)

  ●角色性格:

  秀美聪慧,重视承诺,敢作敢为。

  ●演员背景:“乖乖女”刘孜对角色的选择一向很保守,扮演的大多是都市里传统女孩形象。而金庸笔下的方怡,“容色晶莹如玉,映照于红红烛光之下,娇艳不可方物”,演绎这样一个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女子,绝非易事。

  ●演员心声:刘孜饰演的方怡是韦小宝第一个叫“老婆”的女人。刘孜说这个角色最大的特点就是信守承诺。在剧中,方怡心爱的师哥在皇宫被擒,方怡为了让韦小宝救他,以当小宝的老婆来做交换条件。“虽然像做游戏一样,但是方怡始终信守承诺。”

  刘孜是这样看她的“花心老公”韦小宝的:“他那种‘花’不是特意设计过的,而是骨子里就有的东西。我觉得韦小宝虽然油腔滑调,但是他对你的‘好’,却让你不得不接受他,而且不自觉地改变自己的看法。”刘孜认为韦小宝最“牛”的一点是,“他不但能坐享齐人之福,而且七个老婆还能和平相处,这可能是现实生活中所有男人都梦寐以求的境界吧……但要是真的出现在现实中,我会受不了,看着就觉得乱。”

  刘孜已如愿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硕士班,她相当珍惜这个学习机会,甚至不惜牺牲演艺事业,因为她的梦想不是当明星而是做老师。她语出惊人地说:“学校每月都会有固定的事情做,都有工资发,还跟社会不脱节,年纪大了以后会觉得比较踏实。况且做老师比较容易嫁得出去,在演员与老师两个职业中,愿意选老师当老婆的人会比较多……”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小家碧玉

  

  曾柔

  

  (李菲饰)

  ●角色性格:

  外柔内刚,富正义感,性格光明磊落。

  ●演员背景:李菲曾经是张纪中最早看好的方怡人选,投资方对她各方面的条件也很满意,但是考虑到整体演员的搭配,李菲毕竟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最后剧组选择了更有知名度的刘孜扮演方怡,李菲转而扮演曾柔。《鹿鼎记》中的曾柔,是一个热情善良、富有正义感的美丽女子。李菲觉得自己出演曾柔可能比其他角色更加得心应手。

  ●演员心声:在金庸作品中,自称最喜欢《神雕侠侣》中专一爱情的李菲,却透露自己“从小就想演韦小宝老婆”,希望能与其他六个女人分享一个男人:“我最渴望演韦小宝最漂亮的老婆阿珂,因为书上说她像仙女一样漂亮,虽然现在没演成,但是也算完成心愿了。”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倾国倾城

  

  阿珂

  

  (应采儿饰)

  ●角色性格:

  清丽绝色,性格刚烈,骄傲任性,渴望吐气扬眉。

  ●演员背景:因为范冰冰的摇摆不定,应采儿火线入组成为韦小宝的又一个老婆。刚过20岁的应采儿可说是目前最被看好的潜力女星之一,目前已在多部电影中有不俗表现。已经休学的应采儿决定给自己两年时间好好在演艺圈里闯一闯,而她也正加强自己在舞蹈、唱歌和武打方面的训练,希望日后有一番作为。

  ●演员心声:8月9日深夜,刚到剧组的应采儿风尘仆仆地开始试妆。这个连造型还没有确定的角色让她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对记者的许多问题都只能茫然回答———“我不知道耶!”

  《鹿鼎记》包揽了应采儿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穿古装、第一次拍武打戏、第一次演内地连续剧、第一次跟这么大的制作单位合作……应采儿虽然还完全没有进入状态,不过还是对角色有所期待:“可以演到最漂亮的角色,我还是蛮高兴的。希望能够拍摄顺利———不会中暑,不会昏倒,不会受伤……这是我最大的希望。”

  在应采儿之前,曾经有李嘉欣、朱茵等大美女饰演过阿珂一角,此次要在剧组众美女中“艳压群芳”,应采儿对自己的魅力似乎有点底气不足。“我希望我是最美的———希望吧……其实说到这个有点不好意思,只好小声一点啦……”应采儿说自己的个性很像男生,是讨人喜欢的大笑姑婆,但阿珂却是个不讨人喜欢的角色,“阿珂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她很冷酷,不可接近,我没有拍过这样的角色,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将出演被韦小宝苦苦追求的阿珂,应采儿却说自己生活中喜欢专一的男人,爱上像韦小宝这样的男人会“挺倒霉的”。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刁钻野蛮

  

  建宁公主

  

  (舒畅饰)

  ●角色性格:

  娇生惯养,刁蛮泼辣,有虐人及被虐喜好。

  ●演员背景:镜头中,她可以幻化为董鄂妃、天山童姥;镜头外,她只不过是个清纯的小女生。出生5个月后父母离异、10岁妈妈去世的舒畅,过早地经历了人世艰辛,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冷静。5岁开始拍摄了第一部电视剧,舒畅经历了《孝庄秘史》、《天龙八部》、《皇太子秘史》之后,俨然是一个“老”演员了。

  ●演员心声:第一次饰演“野蛮女友”建宁公主的舒畅说,她挺喜欢邱淑贞和林心如版的建宁,尤其欣赏邱淑贞。“她把建宁的刁蛮任性和公主的高贵气质都演出来了,而且她有女人味却没有心计,演得很准确到位。”

  舒畅说,建宁是韦小宝七个老婆中最出彩、最有亮点的一个角色,很能锻炼演技。她一点也不羡慕最漂亮的阿珂:“说实话,阿珂最没个性,并不讨好。”舒畅之前演过的角色与双儿最贴近,这次为求突破,她不惜接拍一个与以往反差很大的角色,“不仅仅是刁蛮,而且是野蛮。建宁与小宝在皇宫的对手戏,可以说是《鹿鼎记》中的经典。”

  舒畅认为,建宁对小宝的“百般虐待”必须把握好一个度,否则就会给人恐怖的感觉,“我会把建宁塑造成一个天真的小姑娘,把韦小宝当成自己的玩具来玩,今天喜欢就拿来玩,明天不喜欢就把它摔坏了,就是这种感觉。建宁的表情是多变的,举手投足没有定式,内心戏很少,主要是外在表现,更多的是要突出她可爱的气质,不要演出没心没肺的感觉,大家才能理解她野蛮甚至变态的行为。”

  当初被张纪中选中,舒畅说自己有三点优势:“第一,他们要选一个年龄小的建宁公主,只有这样,观众才不会讨厌她的所作所为。第二,我曾经在张导的《天龙八部》中演过天山童姥,所以他对我还是很有把握的。第三,要有公主的气质,把皇族的大气和贵气演出来。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百依百顺

  

  双儿

  

  (何琢言饰)

  ●角色性格:

  温柔体贴,机敏伶俐,善解人意。

  ●演员背景:作为刚入行的新人,何琢言在片场对所有人都恭恭敬敬,显得十分乖巧。之所以选择她出演双儿,张纪中说是一种缘分,但是即使如此,何琢言仍然是他最为头疼的演员。毕竟她是个没有任何经验的新人。所幸双儿这个角色对何琢言而言其实就是本色演出,她还是能够驾驭的。

  ●演员心声:韦小宝随身有“三宝”———匕首、宝衣、双儿,这三宝在危急时候往往救他出水深火热之中。何琢言对这个贴身保卫韦小宝的俏丫鬟双儿自有一番认识:“双儿是一个完美的丫头,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小宝,所思所想完全绕着小宝转,甚至连自我也没有了;虽然她在小宝面前百依百顺,但一旦小宝遇难,双儿面对凶恶的敌人时会豁出去,为小宝牺牲性命。”

  17岁的何琢言看起来稚嫩天真,对感情戏似乎很难把握。但是她说,导演正是考虑到她年纪小,不懂谈恋爱,才选中她来演双儿的,“双儿对小宝的感情大部分是崇拜,有点似懂非懂,不像方怡她们那么成熟。”

  何琢言说,最感动的一场戏是在乱石堆里拍的,这是“晓明哥哥”特意加上去的,“那场戏拍的是小宝背着被点了穴的双儿逃跑,摔了一跤两人就跌开了,然后小宝浑身是血地爬向双儿”。开拍前,何琢言准备了眼药水,后来戏演得实在太感人了,她和黄晓明旁若无人地痛哭起来,哭得连汗水和泪水都分不清了。

  

探班《鹿鼎记》:韦小宝七个老婆逐一看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