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版安娜·卡列尼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3:19 京华时报

  当我还是小朋友的时候,《安娜·卡列尼娜》这部电影刚刚进入内地,听说了一个段子:大学里放完电影。第二天,食堂里的女工作人员就大声议论:“那个安娜,不就是一个婊子吗?”

  30年过去了,我觉得中国人的道德观并没有十足进步。电视剧《接触》里的林白,是一个普通的已婚女子,过不下去困窘的生活,遇到了真爱,于是抛夫弃子,重新选择生活
。她的结局是什么?一、她的新丈夫有外遇,她在绝望中自杀获救;二、她的女儿在她离开一段时间后,就把这个母亲忘掉了;三、她的儿子学坏、堕落,眷恋继母远胜过她;四、她的朋友背叛她,为了私己欺骗她……为什么给她这么惨烈的安排,她做过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

  相对应的是她的前夫,一个前跳伞队员,现体育教师。这是一个不适合婚姻也不适合作为父亲的男人,他爱自己的梦想超过妻子及家庭。明明是微薄之家,简直随时有断炊的可能,他却将全部积蓄买了一个滑翔伞———穷人有梦想,没什么不应该,但如果必须搭上家人作为成本,那简直是可耻。他还是一个玩家子,游泳,打台球、乒乓球、保龄球、羽毛球……样样精通———您有那做运动的时间和精力,就不能给家里做个大衣柜吗?编剧给他安排的命运却是很美好温馨的:一个美好纯真的邻家姑娘(大致形象类似于田螺姑娘或者七仙女)爱上他,一儿一女都很依恋他,还有了事业,开起了滑翔伞俱乐部。显然是为了悲情一点,让邻家姑娘死了,就略等于七仙女回到天上去了。

  这完全是中国传统的《马前泼水》或者穷书生被嫌贫爱富的岳父或者小姐瞧不上,最后书生中了

状元、得意洋洋回家来的模式。这里面所隐藏的道德训诫是极其冷酷的:女人不应该嫌贫爱富,已婚女人不应该追求爱情,否则必遭天谴,落得夫离子散、一无所有。而男人……在中国做男人是很幸福的,不用养家、不用对孩子尽义务,他们都是牛郎或者董永,上天会安排一个仙女来给他们幸福。

  什么叫封建残余,我想这就是。中国的安娜·卡列尼娜,离得到救赎还早得很。■叶倾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