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蜀诗人同咏柳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05:56 重庆商报

  1990年10月13日,桂柳笔会的参加者参观了柳州大龙潭公园。

  在雷塘庙的外面有一座亭子,里面竖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一首唐代诗人柳宗元的祈雨诗,这首诗里柳宗元作了他廉洁自持不畏神明的自白。一股浩然之气,摇荡人心。

  读了祈雨碑,看了大龙潭,听了八龙朝拜柳宗元的传说,联想到柳氏高尚的人品,
巴蜀诗人怎能不触景生情,发为咏叹?

  于是诗人周纲唱道:“骑虎登山望龙潭,青峰廿四迎歌仙,壮乡自古多奇绝,八龙俯首拜宗元。”诗人高缨唱道:“不学柳宗元,无以为诗文。清清龙潭水,滴滴入我心。”感触最深的是马识途同志,他由祈雨碑想到柳宗元那首著名的七律《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念了开头那一句“城上高楼接大荒”之后叹道:“那时的柳州是什么样情景,那时的柳宗元又是什么样的心态啊!”我亦深爱此诗,马老开了头,我便背诵了一遍:“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过不多久,马老给我一张纸片,我一看,是一首即兴诗。题为《柳州忆柳公--步柳公登柳州楼七律原韵》,诗曰:“早非百越旧蛮荒,读石忆公意浩茫。伟绩当年见勒壁,丰功今日拜祠墙。鸿文铮铮尊风骨,拙笔艾艾痛回肠。寄语宰公循古范,爱民遑计是他乡。”马老虽然自谦“拙笔艾艾”,但我觉得他爱国爱民之心跃然纸上,诗是很不错的。

  我无诗才,更无即兴写诗的捷才,看见他们那同赞柳宗元,共抒爱民情的诗而无法“也来一首”,实在惭愧。继而一想,我何不写篇短文,录其诗而记其事,聊表对柳宗元的敬意,也算不虚此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